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心朋友有幾個
2012/07/03 14:30:03瀏覽428|回應1|推薦22

晃眼已逾不惑之年,省思知心朋友,五指可數,惟足矣!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誠品或大賣場瀏覽市面上書籍,最近一些書特別提到人脈經營重要性,例如可以幫助自己在學業、事業、婚姻及家庭等等。但細想這些人脈經營所衍生的關係,許多並不是朋友關係,而僅止於單純相互利用,甚至單方向利用他人或被利用而已。如果是家人之間基於親情牽絆,相信確實有無怨無悔付出的真誠,但若只是口頭上稱兄道弟、呼姐喊妹,就算天天杯觥交錯,往往建構在薄弱的利益交換之上,算不上真正友誼。

個人對於知心朋友的認定,有二項觀察指標。一個是在我人生困頓之時,肯講真話,即使當下自己覺得受辱難堪;另一個則是在我人生順境之刻,閃躲避開,即使三催四請亦神龍頭尾都不見。

只要是正常人,人生難免都會有高低起伏、順逆交錯。人處於逆境低潮時,缺少的不是朋友的大力援助,而是點燃再度奮發向上的動力,這需要朋友有勇氣肯講真話、敢講狠話。而當青雲直上時,缺少的不是賀客盈門,而是適時潑澆冷水後避不見面不攬功的朋友。

基於對家庭的責任,人若是結婚之後,知心朋友最好不要再有所謂紅粉知己或是昔日情人之類的,會有怎樣潛在危險的發展,相信應是大家可以輕易預見,無法於事後裝作淡定當藉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597156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友=知心乎?
2012/07/09 06:39

不要說知心了,對我來說能經常談話的朋友用一隻手來數還嫌手指太多。

一定要有一些共同的記憶談起話來才有意思。從小時候冬天在稻田裏烤番薯談起﹝不要問我番薯哪裡來的﹞,躲在租書店裡看漫畫被老媽逮。國中偷抽菸,高中到彈子房打撞球所向無敵。大學一起跳舞飆車。一直到成家立業。現在已列入頭髮斑白或是禿頭的祖父級。這些一切往事只有老友才能分享。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7-09 08:18 回覆:

我有位老友是從小學就同班到高中畢業,如果大學聯考填志願也一樣的話,還是可以當同系同學。每當聚在一起聊天時,談的話題便從小學開始,即使互相揶揄也很愉快,是所謂好友限定版,愈陳愈香。

前幾個月,他終於喜獲麟兒,這是件鐵定要恭賀的大事,電話那頭傳來略為顫抖的沙啞聲,聽得出來很興奮也很疲累,比我還早數年結婚的他,中年以後得子,東風已至,萬事足矣。當然,接下來的日子,照顧拉拔孩子的艱辛過程,也得要他自己嘗試箇中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