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五)
2017/06/27 01:29:26瀏覽167|回應0|推薦1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五)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五)

被中隊長這麼一問我當時遲疑了一下想想該如何回答他;想了想的結果最好就是照實回答!於是就回答隊長說:我們的A型機最多可以掛4到6顆飛彈!

這樣的回答讓隊長訝異了一下;一臉不高興又疑惑地反問我:翼尖掛兩顆、兩個翼下派龍各掛一顆也就是四顆啊!那另外兩顆掛哪裡?

這跟我當初看到原文技令時的疑惑一模一樣!

只是我當初一開始就懷疑是不是那G型用的機腹飛船配接器組在我們A、B型的飛機上是不是也可使用!我因而跑了好幾趟修大技令室去翻查資料,但是都只查到我那小字典沒有的字跟一堆料件號碼,而當時我還沒時間去比對那些料件號碼是否也就是使用在G型機上的那個飛船配接器組合件的那些料件號碼!

於是就回答隊長說:原文技令上是寫4但後面括號裡寫個6,然後還最後加個附註說需要一個配接器,但是那個配接器的名稱我查字典裡一直查不到是什麼!

哪知這樣卻引發我們隊長更加的...不信邪!!立刻去找我們機務室中的技令櫃、翻出了中文技令後還想找英文技令....

但那幾本卻早就被我們老班長跟機務長事先收進了抽屜裡!就在剛才我回答我們隊長的當下!

翻看了中文技令我們隊長是安心了一半、但是還想求證我的說法去翻英文技令!但找不到書卻讓他蠻光火的....

記得是搥了桌子後就快步離開了!

隊長一走我就跟上去技令櫃看;記得明明有英文技令的呀!為何這回突然不見了!正疑惑中只見身邊一位老班長使了個眼色要我去看機務長!

於是我轉身去問蔡機務長英文技令怎麼不見了?

然後機務長緩緩拉開抽屜將三本技令拿了出來;然後跟我說~~你好歹也得顧顧隊長的面子吧!

天呀!我當時沒想到這點、還好我學長跟老班長倆幫我動了手腳顧全了隊長的面子!

我真是膽大包天了我!!!驚訝之下也謝謝了機務長的幫忙與提醒!

然後是隔天政戰官打了電話來問我;為何隊長從我們機務室回到中隊後氣沖沖的將傘具與頭盔丟在門口就衝進技令教室去大翻技令?翻得滿桌還一地都是?還叫幾位教官去幫他翻書查!!!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一聽!哇!嚇了我一跳!這下我黑了我!!!但是想想還是故作鎮定跟他講:我不知道啊!隊長是有怎麼了嗎?

政戰官就說:好像是什麼飛彈的什麼...?

我一聽心中瞬間冰了!這下我不是黑掉而已....!!但是....為何是政戰官來問這個?想想還是裝裝傻吧!

「什麼飛彈的什麼...我不懂你在說什麼呀!到底隊長是怎麼了?」~~~順便探聽一下後續狀況!

「唉!你....真不知道!」~~~政戰官想必看穿我了但也無可奈何中!

在那之後的那個莒光日;副隊長、輔導長分別拉我出去講話!不是罵我喔,是算開導我要我別太...直腸子了!特別是在公開場合!

還好隊長應該是有查到資料了吧!他也不是個小心眼的人!我總算是低飛後安全落地!!!

經過這件事我算是受教了!只感覺在那之後好像隊上教官們要是對飛機有什麼疑問幾乎都會打電話來指名找我問問題.有時是機務長接到電話還會叫我接話回答問題!甚至以後一堆子什麼事情他們就流傳著一句話~~~找機械官就對了!想修改飛機噴漆樣式~~~找我!想在機尾噴上隊徽~~~也是找我!想改個座艙照明燈免用手持也來找我想辦法!...我也只能儘量啦!!

其實很多事都是機務長與一些資深的班長教我的;他們教完(應該說很多都是重點提示)後我都會主動地去翻查相關的技令資料甚至記錄在筆記上!後來越來越多的資深飛行教官也會開始教我一堆子飛行相關的事項;一些操控技巧與一些同型機中各架飛機的操控差異性!這樣我才得知我們的飛機飛行中是靠人工控制前後油箱的燃油存量比例來控制飛機的重心位置(但G型機則是有自動控制機構)!還有方向舵的重要性!....等等!

他們知道我是個膽大包上天的皮厚、肉硬又重的傢伙;敢講話!很多教我的東西其實是要我學會以後有機會的話就能幫他們傳達一些事情!這也成了日後我的外號「電主官」的由來!但是該講的就是要講;怕事不講的結果就是會賠上更多優秀飛行員的性命!那天機工長想偷懶只換一顆大輪胎(其實是我們也只剩下那兩顆輪胎可用了,他換了一顆後對面的那架兄弟機4165剛好也要換一顆大輪胎就把那顆他還沒換上去的給拿去用掉了!)又看到是菜鳥飛行員就故意不吭氣(也是害怕要是資深的看到會質疑他於是選擇等你發現再說也不遲的下策)!這算是違反了我對他下的命令(一定要向飛行員報告換用輪胎的事)!但是當時作戰長一發現這狀況就很生氣的問我那輪胎可以這樣裝嗎?我只好回答說:在技令上是建議兩邊都要換上相同規格的;但是....

說到這裡剛好總班長也來到現場,作戰長就打斷了我去質問總班長;總班長畢竟是老鳥了只好很無奈地向作戰長報告:沒辦法!那是剩下的最後一顆!

這時作戰長才稍稍止住了怒氣!離開回中隊去!但資深的作戰長可沒那麼容易矇騙過去;一上車直衝機務室去探查是否真的沒輪胎可用!看完機務室確實沒新輪胎了後聽說回程還繞去輪胎工廠看看是否真的是無備料輪胎可用!那當然不會有!因為我早在他們那批飛機起飛前就叫機械兵先過去拿過輪胎但卻是回來時空手而歸;連大輪胎都沒有了!這沒得換也不是我們願意這樣搞的!還不只如此;聽說那天作戰長回去後幾乎連三天都經常待在中隊技令室翻查資料;看來是想確定我說的是不是真的!那次之後就是飛行員比賽落地不用煞車以節省輪胎消耗的開始!還將之推廣到別隊上去!

記得那天機務長問我是否要處分那位機工長;我想了想之前也很狠地罵過他了讓他知道他故意不跟飛行員講明白有可能會害得那飛行員出意外甚至喪命;他聽了我教訓後認錯道歉也很後悔!於是我就跟機務長講:是我下的命令一切我負責!那機工長我罵過他了;他知道錯了不會再犯了!

這件事到後來只有那位剛放單飛的菜鳥飛行員跟他同學兩一起被罰研讀技令還要通過從他們分隊長起上到中隊長等各關卡的考試才能放輕鬆!還不許他倆對我們地勤人員有任何不滿!想必作戰長當時連三天待在技令室翻書應該就是在驗證我說的「建議而非規定」吧!因為第一次讀到的當時我印象很深刻、三本相關的原文技令都是使用「建議、推薦」這字眼,原文就是(recommend)!

也就是因為第一本看到的用這「建議、推薦」字眼而讓我困惑再去翻查了好幾本相關的技令、卻都用這相同的字眼!直到經歷了這位菜鳥飛行員的驗證這才發現當時人家老美做事細心的態度連這些小地方、文字間都特別去思慮周詳到了!一大一小的輪胎不是不能共用而只是有一點可用技術克服的小小麻煩而已!所以在技令上只「建議」兩個主輪都用相同規格的輪胎;而不做強制的規定!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0527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