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一)
2017/06/21 01:01:09瀏覽109|回應0|推薦0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一)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一)

我是一邊走近一邊看那「大腿」...可再怎麼看也沒任何跟「蛋」形狀類似的東西呀!!!???要勉強說也只有輪門上左右各一具的電燈勉強可算「蛋」形!但是那也不對呀!所有的飛機都有那個燈呀!也不可能用這來區分兄弟或姐妹呀!!!

最後走到飛機旁在主起落架前停了下來、鼠哥繼續問:「蛋蛋」看到沒有?

我:哪有「蛋蛋」?~~~~我蠻洩氣的回答!!!

那知這鼠哥個一閃個身就指著前主輪艙門上面的一塊隆起說:這個就是「蛋蛋」了呀!!!~~~還一邊露出詭異的笑容!!!

咦!這個???印象中剛剛在其他的同型飛機上都沒有這個「蛋蛋」呀!於是就近跑到隔壁機堡去看那一架的相同位置....果然是沒有!但是沒有「蛋蛋」的在大腿上也少了一樣東西!少了一條線!應該是電線!(我後來花了好久的時間查閱技令才搞清楚那條電線的用處;但是我搞清楚沒多久後,這架有「蛋蛋」的兄弟機『4165』的這條線也不見了!不是我們搞丟的,而是飛機去週期大檢修『IRAN』回來時消失不見了!這事...鬧得我們老班長們都很不高興;跟後勤單位大吵了一架.之後還有更過分的事~~~因為G型機的那個前主輪艙門結構紛紛出現裂紋,全世界又沒法採購得到替換零件後居然腦筋動到我們這架兄弟身上;硬生生地來把它給閹割了!還說我們的兄弟再也不需要有「蛋蛋」的門;那就犧牲一下給G型機用吧!拆件換去給G型機用再找沒有「蛋蛋」的門來裝上.這以後再說詳細.)

記得我那時是跑得一頭汗水再加上一頭霧水!為何這架這麼特別?為什麼一樣是D型機而他就是跟其他那兩架就是不一樣?

原來、人家說我們機務室是基地裡最苦最累的單位;而我們天龍中隊又是最苦最累中的最苦最累!

原來;別人是一個中隊最多兩種構型~~G、TF!而我們中隊是三種再加一種!A、B、D、D+!!!

還不只這樣;我們的飛機用的發動機(引擎)也是至少三種!我們的F-104用的J-79從11型一直進步到21型;別中隊都只有用一個型號的發動機,但我們就有三種!15、17、19!

這不打緊;連翼尖副油箱B、D用的還有不同!一個不小心拿錯就暈頭了!拿錯雖掛是掛得上但會有供油不正常的問題須試車後才知道、誤用就必須拆下再改用正確的來掛上再測試!這就會多好多工作浪費好多油料與時間...!

還有輪胎!...其實我們飛機用的輪胎基本上是跟汽車用的高速胎是同一個原理的輪胎;差別只是設計上的負重與耐高溫、高速度的不同而已!當年剛到機務室工作;上級長官最愛考的就是我們對輪胎的胎壓數據!然而我就很不幸的遇到一位經驗豐富的副隊長;他卻考我對飛機輪胎的了解與否;可能也算是巧合吧!那天我們剛好在做新進人員訓練,項目是裝掛與拆卸派龍及副油箱!才剛掛好派龍與副油箱加滿油準備測試供油,恰好副隊長飛行落地停進我們訓練用機旁的機堡,他一下來看到我們的訓練好像是想起了什麼、就把我叫了過去問我:你看那兩個輪胎這樣扁扁的有沒有問題呀?

我直覺的想說應該是考我輪胎氣壓值;於是就回答了數值還外帶保證有量過胎壓沒問題!

哪知副隊長一臉懷疑的表情捎了捎頭嘆了口氣接著說:喔!那算了!就走了!

本以為應付過了一關;沒想到反應是這麼的奇怪!正在訝異中....鼠哥來到我身邊拉了拉我悄悄在我耳邊說:他是問你要不要換輪胎啦!

什麼?我們的飛機還有別種的輪胎可換喔?~~~~還是菜鳥的我一聽還真不敢置信!只是回想剛剛副隊長那種表情~~一副就是看你新來的就不跟你計較了的樣子....越想越恐怖!!!

這時鼠哥回答了我的問題:對呀!掛派龍副油箱原本是也要換大輪胎的呀!大輪胎?什麼大輪胎?~~~~我不懂就問了!

就是G型機常用的那種呀?~~~鼠哥說.

什麼?我們的飛機可以用G型機常用的那種輪胎?~~~~非常訝異的我.對呀!你忘了有「蛋蛋」的兄弟就是用大輪胎的嗎?

當時的我還真不知其中奧秘!但是好奇心讓我記下了這個詭異的狀況!之後我就利用時間去尋找這方面在技令中的秘密!但是這輪胎真的很討厭!翻了好幾本都只有記載一些可用的件號號碼;沒又提及因為什麼原因要用什麼樣的件號之輪胎!!只是既然當時是因為裝掛了派龍副油箱而導致了副隊長的問題、那就一定是跟這裝掛的東西有關係!但是翻遍了裝掛派龍副油箱相關的技令也只是短短幾行建議換裝某某件號的輪框與可一起搭配的某某件號的輪胎而已!難道說這某某件號的輪框跟某某件號的輪胎就是G型機常用的輪胎與輪框的件號?於是就去問了補給官;而他也不是很清楚,但他也對我算很不錯因此特地幫我去問了別人;然而答案卻是:這只是G型機可用的一種組合的件號而已!~~~???難道還有其他的幾種輪胎與輪框組合可用?這些組合又是應用在什麼樣的狀況呢?

這滿腹的懷疑、坦白說困擾著我有一小陣子!後來在值班時接到一通工作電話;要我們拖某某飛機去場站要校載重平衡!!!

這可新奇了!載重平衡?還要校驗而且是定期校驗!!!

可見這是很重要的工作!但是那麼大的一架飛機又要如何校驗呢?充滿好奇的我就開始去翻技令了!

沒想到這一翻書可神了!這個校驗載重平衡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因為根據技令記載的這架F-104戰鬥機的設計為求性能最佳化是設計在近乎不穩定的氣動力設計上;要保證飛機的最佳性能就必須特別注意這飛機的重心位置!而這架戰機飛行時的理想重心位置居然要靠飛機內幾個油箱的存量比例多少來控制!所以他有飛機空油時的特定重心位置與滿油時的重心位置!還有一半油料時的重心位置要分別量測!還不只單單如此而已;各種不同的掛載也有各個不同的重心位置範圍!(其實重心位置標準範圍有限但在不同的外型掛載時量測方式不太一樣;重心位置也會有些許偏移,而量測得的數值與運算公式也不太一樣!)....

雖然技令裡一堆公式與量測方式與表格、運算公式...等等,當時的我是有看沒有懂!但是卻讓我發現了使用輪胎種類與搭配的輪框之秘密就在這裡!

原來更換不同形式的輪胎是為了配合飛機整個的負載重量而來的;飛機越重時就建議使用越大的輪胎來搭配!但翻查半天這本技令只說這樣做是為了增加安全性!到底是增加些什麼樣的安全性呢?卻沒說得明明白白!後來我在翻閱技令的飛行手冊時無意中翻到了落地、煞車這一章節才發現;落地時相同的速度下不同的飛機重量在配用不同的輪胎時會有不同的煞車煞停距離!當然越大的輪胎(應該說是越寬)煞停距離越短!那安全性應該主要就是指這個吧!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0492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