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時回憶
2022/04/05 19:21:03瀏覽275|回應0|推薦3

古早時代的傳統;年初一去拜神!

你知道嗎?台中市以前是有城牆的!

你知道嗎?這個城隍廟是在日據時代由台中的士紳們所捐建的!原來的城隍廟是在當年的台中糖廠裏面的!因為被日本人強迫徵用土地蓋糖廠而被迫拆遷到現在的地方,而實際上清朝遺留下的城隍廟日本人也不敢全拆掉,只留下了最古早的老廟;小小一間類似像普通的土地公廟那樣的,我國中時同學邀請我去他家做功課時經過那,忽然感覺得應該去致敬一下就折回廟前去合手掌拜了拜,但這讓同學看呆了!問了左右鄰居才知道那不只是土地公廟而是城隍廟的遺留....!
小時候台中城的最後尚未拆除的城牆就在這附近!我還爬上去玩過,然後被人家罵了下來......因為那裏算是別人的「家裏」.....
我很小時候老爸成天守軍營裡一個月難得回來一次,每次也僅兩三天在家!母親要輪班,很辛苦!所以我成天就是吃飽睡飽後天下到處走走玩玩!三、四歲的孩子也沒能走多遠啦!有次我外婆特地帶我去參加城隍廟的大拜拜,一路上教我如何認路,如何過馬路、閃躲路人與車子(那是侯汽車是稀有動物,路上最多的「車」只有自行車!但也不多,最多的就是走路的人!)
一路認路走到這城隍廟就忽然眼睛一亮!好像發現「新大陸」的感覺!好奇心被大大引發!但被要求跟隨我外婆就沒能到處去看看了!心想認得路後哪天好好來逛逛......
在我還沒資格上學去的時候(連幼稚園都不夠格時),一天中午吃飽睡醒後就出門玩耍去,但....外面沒半個人影,想來是夏天吧;有點熱又中午時間沒有人要出來曬太陽的!走著走著來到了綠川邊,想説可以玩個水清涼一下!但堤防下的水岸有好多位阿姨在洗衣服,看看還是別去妨礙人家吧!繼續走到了建國市場旁,差不多收市了!一堆人在收拾東西掃地的,也不好玩!於是繼續走向車站方向...忽然一股熟悉的感覺~~我外婆帶我走去城隍廟的路!於是決定了就來去城隍廟玩!但與其説去玩還不如説是去把上次沒逛到看到的給看完逛完!
就這樣一個人走到了城隍廟前....其實這兒離我兒時的家也不遠,走到了火車站也算過了一半的路程!不像現在的路,小時候車站週圍都有一大堆的小巷子可繞,抄近路的都是鑽巷子裡!老巷子裡的情景也蠻有趣的,通常特色都是一區一區的,像電子街,五金街,成衣街等...但這城隍廟旁的巷子就蠻特別的!我記得那時有五條巷子接通城隍廟口!廟口對面是個戲台;那時是可拆移的,因為可以換成市集或夜市的!現在則變成固定的建築!到了廟自然先進去拜拜一圈,小時候也不知道什麼拜廟的禮儀,進去學人家合掌鞠躬就這樣!然後開始逛週邊的巷子!反正出去找條巷子走到了端口就右轉,就會遇到另一個巷子口再右轉進入....遇到另一個巷子口再右轉進入.......轉了幾回合都輕鬆地又回到了廟口,再挑下一條巷子繞....遶到了第四條吧?在兩個右轉後前面還是沒有看到廟口就開始有點擔心了!是迷路了嗎?走著走著再遇到了一個彎,右轉過去隨然還是沒看到廟門牌樓,但依然繼續!想說再右轉就一定是城隍廟了!果然,出現了廟前廣場!剛才的擔心放下了!於是就地向城隍廟裏拜了拜!算是感謝城隍爺的保祐吧!回頭最後的一條巷子口就在那...走!進去!走沒多久就發現這條特別的奇怪?有些偏斜,遶著挺傷腦筋的...
忽然一位叔叔叫住我問我:「要去哪?是不是迷路了?」
我說:「沒事來這逛逛看看的!」
然後他疑惑的説:「這有什麼好看的?除非....你是想看城牆來的?」
我這下好奇了!「有城墻?在哪裏?真的假的?」
於是這位叔叔就指著我後面的一條小小的巷子説:「那裡面就是了!」
我看了看:「咦?這像是別人家的門口吧?哪有城牆?」
他説:「也算吧!進去算有兩三戶人家!你要走進最裡面就會看到上城墻的樓梯,走上去就看到了城墻的樣子了!」
我還在懷疑中....
他説:「要不然我帶你走上去看!」就拉了我進去然后指著樓梯要我上去看!
你們猜猜、上面會有什麼?看得到城牆嗎?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7309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