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冠狀病毒之知識(一)
2020/02/13 03:44:51瀏覽534|回應0|推薦0

有關冠狀病毒之知識(一)

這裡要跟大家說的冠狀病毒之知識主要源於我服役時奉命受訓稿等核生化訓練時教官教授課程中之知識。原來課程是教授對於核子武器、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等等在未來戰爭時所將會面臨到敵軍所有可能之攻擊與我方將如何防禦之訓練;原課程之教材多數來自於美軍於中美協防條約還存在時所轉交我國軍方之訓練資料,唯獨關於生物戰部分美軍之教材內容簡略而授課教官自己另外印發了補充教材僅供上課時使用,下課後收回(因為是機密資料)!由於核子武器、化學武器不在此次要談論的項目就略過不提。僅針對生物武器部分與冠狀病毒之知識寫下我所學到還記得並能公開之部分!

生物武器包含相當廣;人類自古就知道要利用其他生物來進行戰爭贏取勝利!【田單復國】的故事中火牛陣就是相當成功的例子!蒙古的成吉斯汗靠著強大的騎兵征服歐亞廣大的土地也是利用戰馬的好例子!而在近代最惡名昭彰的就是日本帝國侵略中國時在中國東北成立的731部隊了!用中國人的性命從事細菌戰劑的研究與生產致命細菌來製造細菌戰劑!

美國人早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就有了受化學武器攻擊的經驗;因此對於這種非常規卻又能造成大量殺傷性之武器相當敏感!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佔領日本本土時就要求日本交出完整的731部隊研究資料,他們也開始大力展開了生物戰武器的研究工作!

但是隨著美國國內的某些疫情發展與製藥界的生物研究還有宗教道德等等的規約;美國立了一些法規限制了相當大的這種可能用於生物戰劑部分的研究在美國領地的進行!因此在當年中美協防條約還在時美國軍方協助了我國在台灣一處偏僻的地方設置了相當高等級的生物研究實驗室~~P4實驗室。同時也培訓了不少我國的軍方醫護人員與大學生物相關科系優秀人才進入此處進行研究工作!當然多數研究是那種不能在美國領地進行的項目或是極度危險的生物實驗美國人不太敢在美國本土進行的項目!

當年我受訓時這生物戰的授課教官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培養出來的~沒有正式博士文憑的博士!這是他的他自嘲、他說因為它的博士論文審核通過後美國人來了一紙密函要求這分論文列入機密不可公開發表!而那時的蔣經國總統不得不照辦外還給了他一道命令~~要求他帶領團隊研究開發它那份博士論文研究對象的解藥或疫苗!但是絕對不允許製造那篇論文研究對象的東西!~~~為此;這位教官上課講到這還感嘆地嘲諷了蔣經國總統一下~~~沒有毒藥怎麼可能去製造解這毒藥的解藥?

話說回頭;生物戰除了利用現有的虎、獅、豹、象、牛、馬等等猛獸、馴獸外最恐怖的就是利用微生物了!我們都知道在地球上的生物大慨就分成兩大類:動物類與植物類!近年來有人認為還要多一類~~真菌類!因為原本分類的主要因素是細胞的最外層是細胞壁或細胞膜來區分的!但這真菌類就奇怪了!有些兼具兩者!有些有著植物的外表特徵卻沒有細胞壁而只有細胞膜!有些有細胞壁而沒有細胞膜但是牠卻能如同動物一般的移動!世界上真是無奇不有!

看了生物分類我們要回頭去了解甚麼是生物的定義!因為我們要講的東西不叫生物!

生物的定義:具有生命活力的物體!(請各位自行上網搜查定義相當多樣、我基本上簡單說就好!)

甚麼又叫【生命活力】?~~泛指一類具有穩定的物質和能量代謝現象並能回應刺激、能進行自我複製(繁殖)的半開放物質系統。

簡單的說就是生命體要能進行能量代謝現象並回應刺激、(俗一點說:吃喝拉撒;被打會感到痛或做出反應)、再來就是自體繁殖!

所以凡是無生命跡象的東西一般都被歸類去~~~非生物~~~

但隨著人類科技進步;高倍率顯微鏡出現後人類看到了一些奇妙的東西,細菌都被清楚的看光光了;但有些東西就是很奇妙會突然跑出來?再來人類科技再進步一點發明了電子顯微鏡後終於看清楚了突然跑出來的是甚麼東西了!我們管它們叫做【濾過性病毒】!這東西很有意思、它不會進行能量代謝現象,唯一的行為就是隨機捕獲細胞並將它內部所有的物質注入被捕獲的細胞內部;然後這些物質就會去利用細胞的所有功能去進行複製它自己、許多個它自己直到那個細胞裡所有的可用資源都被耗盡為止!(當然那個倒楣的細胞就死定了)然後它就會破壞掉這個細胞的外層(細胞壁或細胞膜)將所有複製完成的它自己們灑出去再去捕抓活體細胞重複複製它自己的工作~~~

這東西很妙吧?沒有所謂的細胞壁(或膜)也沒有細胞核;只有一個殼和包在裡面的有機化學物質!沒有染色體DNA只有RNA!不用吃喝拉撒、不會長大、不會衰老、也沒有死亡的問題!但它卻會侵入活體細胞利用被侵入的細胞資源來複製它自己然後搞死那個細胞釋放出它所有的複製體!這不算是生物!這就是病毒!

病毒的分類通常是依照它的外型還有致病能力來分的!而致病能力幾乎就是它對活體細胞的捕獲能力!記得當年教官說以生物戰劑而言;細菌的致命性要高於病毒,但病毒的傳染能力要高於細菌!而在細菌也好病毒也一樣;像鞭子或桿子的通常都是最致命的(最難對付)!肉毒桿菌、結核桿菌、幽門桿菌(帶鞭毛的)等等細菌,不是難以消滅就是能放出毒素毒死人的!而以病毒來說;線狀的(伊波拉病毒)致死率最高而球型冠狀的(冠狀病毒)感染力最強但致死率就低了(當年他的研究就是針對冠狀病毒引發的流行性感冒尋找治療與預防之對策)!記得當年教官說;根據美國人醫療資料統計紀錄分析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都會區成年男性受感染的比例要明顯高於同區域的成年女性!而未成年者受感染的比例則沒甚麼性別上的差異!這點讓他去追蹤研究了一段時間得出一個可能的原因~~~當年美國女性出外一定會化妝打扮並噴些香水之類的!因此他就設計出一套實驗針對這種有無化妝品、有無香水的實驗來看看對感染機率之影响!因而發現了預防病毒感染的方法!

我們說道病毒的感染力就要先回去看病毒的形狀!簡單的病毒像是噬菌體這種的就有點像個縮小的烏賊或是鎖管一樣,一顆頭下面嘴巴旁長出幾隻爪子,爪子就是用來捕抓活體細胞用的,基本上這些爪子是不會動的他就是像刺或是鉤去刺入或鉤住細胞壁或是細胞膜;再用嘴巴去咬開那細胞壁或是細胞膜然後將它的頭部儲存的有機化合物注入被捕獲的細胞體內去接管細胞的繁殖(分裂)功能來複製它自己!這種的捕獲細胞要靠運氣,首先要抓子刺或鉤得到細胞,再來是要它的嘴能湊得上那細胞的外層才能有機會咬開然後注入!這種能成功的機率實在不高所以感染能力也不會太強!

再來是線狀的病毒;與其說它是條線還不如說它是一條很長的美式熱狗包來得貼切,因為它就是有一側是開了口的;而這開口式沿著線呈螺旋延伸的!這道開口就像是上面講的那個鎖管的嘴巴一樣,一旦接觸到了細胞就立刻咬住並撕開一道口子讓病毒內的物質流入被咬的細胞裡去進行複製!這線有多長嘴巴就有多長!如此的捕獲機率就會大大增加了吧!所以它的感染能力也是蠻強的!

而最強的感染力就是球型帶一堆吸嘴的冠狀病毒!它的吸嘴尖端就是一坨強力黏膠,由蛋白質構成的黏膠功能不只是黏附而以也具備溶融細胞壁或是細胞膜的功能來咬出一個洞讓病毒內部的有機化學物質能注入到被黏附上的細胞內部,再來去進行複製病毒!球型又帶一堆吸嘴的只要被碰上就注定被吸附;被吸附就必定被注入而被病毒利用來複製它自己並走向死亡!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3172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