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二)
2017/06/21 01:49:24瀏覽162|回應0|推薦1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二)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二)

原來更換不同形式的輪胎是為了配合飛機整個的負載重量而來的;飛機越重時就建議使用越大的輪胎來搭配!但翻查半天這本技令只說這樣做是為了增加安全性!到底是增加些什麼樣的安全性呢?卻沒說得明明白白!後來我在翻閱技令的飛行手冊時無意中翻到了落地、煞車這一章節才發現;落地時相同的速度下不同的飛機重量在配用不同的輪胎時會有不同的煞車煞停距離!當然越大的輪胎(應該說是越寬)煞停距離越短!那安全性應該主要就是指這個吧!

依照技令的載重平衡手冊;原來我們的A、B、D型機可用的輪框有三種(以小、中、大來簡易區別;其中有兩種;中型與大型則是與D+、G、TF型的相同,中型的就是一般A、B常用的輪框,大型的就是TF、G一般常用的輪框).而可搭配的輪胎有四種(分別簡稱小、中、大與特大,其中三種與D+、G、TF型相同,其中中型的就是一般A、B型常用的輪胎;大型的就是D+、TF、G型常用的輪胎!D+就是指那對有「蛋蛋」的兩兄弟機4165、4166)!

而D+、G、TF等機型可用的輪框雖然也是有三種;但是可搭配使用的輪胎卻也只有三種(就是A、B、D型的中、大與特大)!

其中G型常用的那種輪框蠻特別的;它是由兩片框框中間夾墊片用螺絲鎖合的;可藉由中間的墊片數量(厚度)多寡調整搭配的輪胎大小尺寸!算是蠻通用的設計(這是我當年特地去輪胎工廠向他們老班長請教得知的;因為我實在找不到這方面的技術資料,去問了班長他好心地拿出了他們輪胎工廠專用的原文技令來讓我看;但是我當時因為中午午餐時間快要到了不敢多打擾只抄下了技令號碼沒時間細看,但是這專業的技術命令編號相當特別;也難怪我翻遍技令室都查不到有關那方面的資料、因為他們都不是由1F開頭的美國空軍專用號碼而是美國政府規範文件號碼,這種的就必須由微縮影片裡去查找)!

當年為了這飛機輪胎我們地勤人員可說是計較到有點過頭!全基地就我們中隊平常就使用這兩種輪胎;另兩隊的人很少人知道他們的飛機也可以用我們這A型機常用的輪胎與輪框!更少人知道要怎麼換裝我們常用的這種小輪胎!這給了我們很大的優勢;萬一輪胎缺貨時....我們是大小通吃、他們就算想用我們的小輪胎就會遇到幾個大大的問題!主要是我們的飛機數量少所以通常準備的補給料件數量不多,而G型機多自然庫存備料就多!我們有陣子常常發生輪胎缺貨,引得飛行員們開始比賽飛機落地滾行時不用煞車而用操縱面與減速板替代煞車!還聽說好幾位飛行教官創造了自落地一直到進機堡停定位時才踩煞車的紀錄!(甚至有人連停定位都不用踩煞車)

雖然我們可以用備料較為充足的大輪胎;但是依照技令是建議要更換就是兩個主輪一起換;這對機工長、維護飛機的人而言是討厭的工作!一是多一道工;二是好的輪胎替換下來後的搬運跟儲存又是個麻煩!

就曾經有位偷懶的機工長只換了一個大輪胎給剛放單飛的菜鳥飛行教官飛(我還特意交代他一定要跟飛行教官講換過大輪胎的事但他也偷懶不吭氣!);被他發覺落地時一煞車飛機就側偏的怪異現象;卻讓我們的作戰長眼尖發現他飛的飛機裝的是一大一小的輪胎!因而責備他飛行前檢查不確實!處罰他與他同學倆研讀技令(要考試的)...結果是我背黑鍋!兩位新進的教官還以為我是故意惡整他們!還好隊上資深的教官們知道不是我的錯而下令他們倆不得對我表示任何不滿!

話說回來;飛機會設計使用某某形式的輪胎主要是承重與速度的因素考量!這在飛機的載重平衡技術手冊裡面就記載得蠻詳實的;不同的飛機掛載就有不同的飛機重量;飛機越重就必須使用承載負荷能力越高的輪胎,一般而言也就是尺寸越大的輪胎!但是因為輪胎設計上都有一定的負載範圍,理論上只要不超過這範圍就都可以適用!但是G型機也可使用小輪胎卻又為何要常用大輪胎呢?

前面說到一個承重之外的另一個是速度!但一樣是F-104機他們就算構型有差、但是起飛與落地速度其實差不太多!那麼輪胎大小在這裡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就是速度沒錯!只是主要是負的加速度!簡單說就是煞車!大輪胎能提供更多的負的加速度~~煞車力!這有助於縮短飛機煞車的距離與所需時間!這對於萬一發生的地面意外事故消禰損害是很有幫助的!別忘了我們的F-104就是刻意設計為一架高速的戰機;高速是他主要優點、但是一但發生事故時高速度就變成他最主要的缺點之一!需要有良好的煞車能力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

翻查到的技令資料也發現到在D型機的技令上有段關於加裝防滑煞車系統的說明;就是為了要縮短煞車距離所做的修改!但是當初D型機最早設計時用的卻是半主動式防滑煞車系統(這跟後來從日本來的J型機一樣);這種的是需要由飛機提供系統電力來讓防滑煞車能夠作動的!所以在座艙裡面有個防滑煞車的電源開關;而在主輪艙裡有個小小的控制盒分別連線到左右主輪的煞車輪轂與機身上的線路.這在後來從日本買來的J型機裡都會看到這些東西!但是當時我們所有的飛機卻都沒有!不只G、TF型連D+型也都沒有!當年我依照技令記載的資料刻意去飛機上查看,座艙裡面有個防滑煞車的開關還在(但已無作用),在主輪艙裡小小的控制盒還有卻沒有連上飛機的線路只有連接左右煞車輪轂的線;這跟G、TF型是一模一樣的.我回辦公室翻查原文技令這才發現原來中文技令用的是舊資料沒有經過更新!於是就用鉛筆給它記註下去已經修改過!舊的半主動式防滑煞車系統已經被修改成跟G、TF型一模一樣的主動式防滑煞車系統,不再需要飛機供電給防滑煞車系統使用了!而這修改的代價就是煞車輪轂的安裝寬度增加了一點;要配用大輪胎時就必須要在前主輪艙門上多出兩個『蛋蛋』(部分外凸以避免輪胎摩擦前主輪艙門或是造成干涉而致主起落架收起時前主輪艙門無法正常關閉)!

我們隊上的兩兄弟機4165、4166!但在我到職前4166發生重大事故(火燒屁股)因而後送進行大修!沒想到他傷得太嚴重了產生了結構變形而被判終身停飛,後來就送到空軍機械學校去當訓練用機.所以我從未在基地裡見過他!只知有那麼一架後送大修的飛機....更沒想到的事~~多年以後我調職回學校擔任教官又被外派航發中心;再經過好久以後有次回學校上課忽然發現一架光屁股露出個發動機的雙座F-104停在巨輪館門口,館外另有一具有著4161編號的屁股(機尾段)好好地擺在一旁的維修托架上!我訝異地詢問常駐學校的我同學那架4161幹嘛脫了屁股擺在那邊?

哪知他的回答卻是更令我驚訝莫名!「那架不是4161喔!是4166!他上個月被調皮搗蛋的專科班學生爬上去玩;結果把那機尾段玩壞了至今還修不好所以調來了那個4161的機尾段來更換!」~~~同學這麼說!!

於是再仔細看一下;果然更遠一點的地方還有一具漆著4166的機尾段毀損嚴重還被丟棄在地上!

想起當年一到機務室時鼠哥教我的第一件事~~~~就用疑惑的語氣問我同學:「那161的屁股能裝得上去166的機身上嗎?」

「聽說是裝不上去也不知道是為什麼!誒!那是別組的事我們不要去過問人家!」~~~同學好心提醒我別多事;怕我惹上麻煩!

「那兩架都是以前我管過的飛機,他們雖然都是D型機但是不太一樣喔!那屁股不能這樣換的!」~~~我回答他!

「這你自己去跟負責的教官講!唉!你就省點事別給自己找麻煩吧!這件事鬧得蠻大的聽說要處分不少人!」~~~同學的好心再次提醒!

事後探聽之下才得知;原來負責的教官就是當年跟我對調職務的游學長!當年他在發修分隊時可是最紅的修護官;我想處理這事他應該沒問題才對所以也就沒再去關心這事了.可是天下事無巧不巧;過幾天下了課回到宿舍前就看到這架光著屁股的4166被拖到我們寢室前的廣場上準備用千斤頂起來!我就繞他一圈檢查看看但一旁的衛兵卻出聲制止我接近;我表明了身份後問他這架是怎麼回事;他才講說因為上回沒人看顧而被學生搞壞了害得他們警衛隊受處分所以上級下令不許無關人員接近這架飛機!

我跟他說這架是以前我們隊上的飛機後他才讓我接近去看但是要我別爬上飛機去!~~~顯然上次事件還真是...!

我繞到了尾段處去看發動機;發現連機身中段的結構內側都有燒灼過的痕跡!果然那次的火燒屁股還真嚴重!接著退到正後方遠一點看;咦!機身中段接尾段的那結構怎麼左右不太對稱!!

果然結構變形了!!這下..想修復..應該是沒指望了!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0493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