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七)
2017/07/02 15:25:39瀏覽98|回應0|推薦0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七)

教官一進了座艙坐好後就開始說明他們在座艙裡的作業情況;做紀錄、筆記、用紙筆計算時的麻煩;特別是在夜航時還要一隻手拿著那個照明燈挺麻煩的!希望最好是能像坐在一般書桌上而桌上擺個檯燈的位置一樣的將照明燈固定在那裡!....他說到這裡我就忽然想到了某個技令的一張座艙圖示;那張圖中的照明燈位置就是在油門手柄上面左側風擋框框邊邊,我就直覺地往那地方看去~~~那兒還真有個小小的桿子但是記得在某某技令裡是說那是裝六分儀的裝置座呀!這個能給照明燈用嗎?還是試試看吧!
於是就請教官拿了他左後方那照明燈給我;我檢查一下那個燈上的安裝機構似乎要裝在那個六分儀的裝置座上應該不成問題!於是就直接把它放了上去試看看、還居然真能裝了上去.然而我這動作卻讓那位教官看得蠻驚訝的!但是一看到那個燈居然還能固定在那裡接下來就露出了訝異又高興的表情,這個位置真是太理想了!又是現成的不用再花功夫去搞什麼固定座!太省事了!
看那位教官那麼地高興,我也就放心下來了~~是真的遇到問題想找我們來幫忙解決而不是來「考試」的!暗自慶幸真巧又讓我過了一關!這慶幸的同時也讓我再次想到了還有一張圖那上面的燈是在右邊的位置,於是就低頭下去看看右邊這裡是否有類似的桿子可供安裝照明燈.尋了一下還真有個類似的桿子,於是就伸手把那照明燈給抓了過來就往那類似的桿子上插了下去!它是插了下去沒錯但是那根類似的桿子卻是橫斜的;我手一放它就掉了下來!這可不像左側的那根是直的一插下去就不容易掉.這讓我覺得奇怪了!是不是有某個機關年久失修故障了?正想拿起來檢查時卻發現連在燈上的那條電線正繞過在座椅上的教官胸前!於是趕忙跟教官道歉!還好教官也正在好奇這右側也有裝置座;而並不介意,他看著它固定不著似乎想到了什麼於是伸手往右後方去抓出了另一個照明燈就給它插上右邊的那根桿子上去試試看!這次好一點放手後沒有立刻就掉下來!接著教官又將那燈裝上那桿子上再用另一隻手在那燈的裝置座子上扭了一下一個旋鈕;OK!放手後燈就固定住不再掉了!然後左看看、右看看....喃喃自語地說原來這兩根就是用來固定照明燈的噢....!!!
老實說;我只是記得在技令上不同的座艙圖上有看到這燈出現在這幾個相關位置上,卻從未仔細閱讀過這個照明燈的使用說明章節(覺得不是很重要就先略過去)!有點狗屎運的拿來一插居然還瞎貓碰到死耗子!當時我也蠻訝異的!而這位教官當時看我這麼做也是蠻訝異的!
我們都沒想到原來老美設計這飛機還這麼樣的細心到連個燈的安裝與固定位置都想好了!人家會強大是必然的!
送走了這位教官後趕忙去將技令翻出來看看是否這照明燈就是這樣用的!果然是、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半頁的文字敘述還有幾個圖的說明卻也蠻詳細的解釋了各項功用與操作!雖然之前沒有好好的閱讀這篇還好這回還能應付過去!鬆了一口氣!
但是「有時要看地圖、有時要做紀錄;還有最多也最常遇到的就是要做計算工作,用紙筆計算!」這段話讓我蠻好奇的,常常要做計算?飛行員在天上飛要常常計算什麼呢?用六分儀去估算出自己目前的位置我還能理解,但是當埋頭專心計算時會不會沒去注意外面有什麼狀況?萬一反應不過來是不是就出事了(失事)!一個氣流不穩、忘了關心飛機姿態、僚機位置或是有敵機偷襲的話.....那會有多危險呀!!!尤其是單座的戰機!!
用六分儀可估計出目前自己位置的緯度;但是經度呢?那就需要將時間帶入公式去計算出來了,算出自己的位置後還要再去運算找出與要去的目的地間的距離;然後還要計算到那裡使用什麼樣的方向、高度、速度又須消耗掉多少燃料?剩餘的燃料還夠不夠飛回家?回家的航向又是往哪個方向、高度、速度....等等!這些都得飛行員自己去計算出來!
想飛!在過去的那個年代看來還是件不簡單的事!因為那時飛機上還沒有電腦幫你計算這些,你得自行計算;用筆用紙外還得記住各種計算公式再依照現在飛機儀表上顯示的資料去算出各個結果....!
怪不得當年老美的中長程先進戰機像F-4、F-14、F-111等都是設計為雙人座的戰機!應該就是為了要避免飛行員在這樣子專心計算的狀況下而去忽略了飛行的安全!直到飛機上安裝了電腦後(F-15以後各機種)大大減輕飛行員這樣的計算工作而更增加了安全性,然後才陸續出現單座的中長程先進戰機!
雖然我們的F-104A型機光靠機內的油箱就能有將近200海浬的作戰半徑而G型機攜帶的油量更多航程更遠在當時是我們唯一能飛入大陸去執行任務的戰機;但也是因為它的存在老美以此當藉口而不願意賣給我們性能相似航程超過200海浬的新式戰機!只願意賣F-5型並要我們全部都換用這型到底(後來才有F-20或是F-16-J79的選項)!最好就是淘汰掉所有的104!然而約是民國74年下半年開始我們的防空系統不知何故經常出現預警而讓警戒機緊急起飛!偶爾會聽到飛行員在互相抱怨~~~戰管雷達是看到了一群幽浮了是嗎?他們緊急飛上天到了定點卻是甚麼都沒看到!直到了快年底時吧!一次緊急起飛上去還沒飛到定點就發現一群數量佔優勢的米格機迎面飛來;驚嚇了當時去攔截的飛行員!以後又有好幾次這樣的事件發生(再加上我們自行研發的IDF與其配合的發動機開始進入試做階段)才讓老美願意考慮賣給我們新的戰機~~F-20或是F-16-J79!但是這些都被限縮了作戰半徑到小於200海浬!直到中共向俄羅斯採購的新式蘇愷戰機到位後再加上我們自製的IDF已經快要可以試飛了、還有法國決定出售120架幻象2000給我們,這才刺激到老美非要賺到這筆錢不可!但是那時我們向外大買了拉法葉、幻象還在自製IDF與各型飛彈;哪裡有閒錢去向老美買他們自己都不想要的F-16A/B型機呢?
於是幻象採購的數量被腰斬;IDF計劃生產的數量也一併腰斬、自行研發、生產中的各型飛彈經費與數量也被腰斬!就為了老美要推銷那個他們自己都不再想要的F-16A/B型機還要修改設計限縮作戰能力來賣給我們而這筆修改費用還得由我們自己出錢!
美國政客的這種做法就連當年來台協助航發中心研發IDF的一些美國GD公司顧問都相當的感冒!(當時有些絕密的小道消息傳說:如果不買足150架的F-16就將會裁撤掉GD公司對航發中心研發IDF的協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數位控制飛行操縱系統」!這個一但被封鎖後那麼IDF就真的會變成了 I Don`t Fly !)
用150架IDF再加上60架的幻象2000還有各型研發與自製的飛彈(包含雄風三型與雄風二E型)去換這150架性能減低的F-16A/B值得嗎?(老美最初的性能設定)當時在IDF尚未試飛成功前或許值得;但是最後IDF完成所有試飛與確定性能後....嘆息聲是此起彼落!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0563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