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九)
2017/07/28 23:51:41瀏覽144|回應0|推薦0
人生體驗(之過程二十九)

我原本以為是噴漆工廠因為缺人手而來討幫手;就報告了機務長請示是否派人過去.但是我們蔡機務長卻有不同的觀點,飛機是我們的我們派人去也是應該的,另外還可以先看看哪裡有缺點要補漆的直接在噴漆間就補好往後就不用再花我們自己的錢去買漆來補!我們鼠哥原本也不想派人去的;但是經機務長這樣一說也改了主意,派人去線上換下那架要噴漆的飛機之指定的負責機工長與助理士回來並交代去噴漆工廠照顧好自己負責的飛機!
可這第一次去的卻是我門隊上蠻調皮的年輕班長;去到噴漆工廠大概就是睜眼看而已吧!可能是看到很無聊最後那噴漆工廠的總班長也不爽了,將噴漆槍交給了他說:「你們機械官說要噴出波浪紋但我不知道你們要什麼樣的波浪紋,所以給你這你們自己弄好了!」
可能是太無聊了吧!拿過了噴槍又沒有經驗也沒想清楚於是就按照之前看人家噴漆的方式依樣畫葫蘆玩起來了!他確實是玩得蠻高興的;回來很興奮地跟我說:「噴漆噴得很有成就感!原來噴漆這麼好玩!」....只是跟在他後面的那位助理士卻是一直搖頭嘆息!!!
我記得隔天一早那位噴漆工廠的總班長打了電話來問說:「機械官!你確定你們要的就是這種波浪的花紋嗎?」我當時是還沒看到成品還搞不清楚狀況;想了想就說:「應該沒關係啦!我們班長說他噴得很不錯啦!做得很有成就感!」
隔天;那架飛機拖出了工廠在經過別隊機務室前被別隊的機工長們開汽水(喝倒采)...草綠迷彩下方那條扭扭曲曲又色彩分明的邊緣波浪狀線條....
唉!看來是要準備一堆說詞解釋給飛行員們聽了.....
還好過沒多久就有第二架飛機要進去噴漆了;這回負責的機工長就真的比較有美術細胞;波浪沒那麼多扭曲、邊緣也沒那麼地色彩分明,遠一點看還真是漂亮多了!
又過沒多久第三架也開始噴漆了;道是這架的負責機工長卻是主動要求去噴漆工廠照顧飛機!連晚餐吃飯時間到了還不肯離開;只好交待機械兵去餐廳幫他倆準備飯盒送去.
兩天後的接近中午時分那架飛機拖出工廠在經過別隊機務室時吸引了一堆人在滑行道外圍觀與讚嘆!那草綠迷彩下方是有漸層的波浪狀紋路,遠看就是美;近看更是賞心悅目!
之後的幾架別隊的G型機也紛紛要求比照辦理!愛美是人類的天性!飛機也不例外!但是算算我們有經過這樣美工處理的也沒幾架;因為後來政策修改我們的飛機不再噴草綠迷彩了逐步換成了全機都是海軍藍灰色了!
飛機一漂亮就振奮了大家的士氣;接著又看到了F-5部隊的新飛機尾翅上大大的隊徽;好羨慕!為什麼我們都沒有?
這下就又有飛行員教官找上我想想辦法了!於是就再次帶去到噴漆工廠向那總班長請教.這回總班長可是很願意幫忙蠻詳細的解說了需要隊徽的設計圖與整體塗裝的尺寸大小還有色系...等等!要這些用來設計製作遮罩版然後再一層層的噴顏色上去!
當時的教官應該是沒這方面的經驗聽不懂這些;只好我解釋給他聽因為要用噴漆的所以一次只能噴上一種顏色,所以要先準備開孔的遮罩版讓噴漆噴到開孔的地方;然後再一層層的將更深色彩的漆噴塗上去.我跟班長一起簡單的解釋了方法;這位教官也挺厲害的很快就記住了重點!然後就有點高興地也有點煩惱地回去了!
我以為他們應該知道困難了會放棄這主意不去製作那些遮罩版!沒想到過了幾天上莒光日時政戰官又把我拉到一旁去~~~「你到底又教會了那些飛行員什麼東西?他們把我用來做海報的工具、顏料、噴膠『借』了去還幾乎都用光光了!尤其是美工雕刻刀跟噴膠;那一罐可是不便宜也不好買到的!你到底又讓他們幹些什麼東西呀?」~~~這下怎麼又是我??明明是他們自己的主意呀?也是他們想要做的呀!!!
果然隔天天氣不好飛機都不飛了時;一位分隊長帶了他們小隊來到了我們機務室也秀出了他們的辛勞成果~~~好幾片的噴漆遮罩版!那是他們辛苦研究了一個星期的成果!他們想要趁現在飛機不飛時先拉一架進噴漆工廠去試試噴上隊徽!於是我只好先打個電話去跟噴漆工廠的總班長詢問一下有沒有空是否可以幫忙噴個漆?但是得到的回答卻是沒空;廠裡一架正在噴漆、另外還有兩架還在排隊等進廠噴漆!
我老實回答了分隊長;但意外的是他卻一點都不在意就說沒關係他已派人去買好噴漆了現在只需要我們幫忙就好!(原來是來的路上必定就會經過噴漆工廠,廠裡正有一架在噴漆他們都有看到.)
「那麼教官要先噴哪一架飛機呢?」於是我就只好這樣問了!(幫忙沒問題、但是也要先跟修管科打個照會,線上的好飛機萬一要有臨時的狀況要派遣的話最好能先跳過我們正在動工的飛機!)安排好後就一群人上到機堡去「搞飛機」了!
說是要我們幫忙;結果我們只能做做遞遞東西、推推梯子等等這些雜事!所有的工作他們飛行員們可是做得很開心也很熟練,完全沒我們插手的份!只是...蔡機務長跟我都有相同的問題~~~那種市面上賣的罐裝噴漆能用嗎?一些老班長看看後就搖頭嘆氣;隨便啦、他們高興就好!
果然!技令上有特別註明這架飛機的幾種專用料件號的油漆可不是寫假的.能耐受超過兩倍音速飛行的外表塗裝材料可不是隨隨便便的東西!剛剛噴好的隊徽是很漂亮;起飛前在滑行道上還真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大家都拍手叫好.但是飛上天幾次後就開始一片片的脫落了!
這回卻是麻煩到了噴漆工廠的那位總班長親自跑到我們機務室來跟我們說明要我們趕快給他我們用的顏色號碼,他好先去備料來幫我們重新噴過!但重新噴漆前要我們自己先除掉舊漆!
但是我們可沒有這隊徽的色彩號碼呀!只好撥個電話去麻煩飛行教官提供資料與遮罩版.當然教官們一聽噴漆工廠要主動幫我們噴漆隊徽那可高興了!主動送過去顏色資料與遮罩版,我們也安排時間讓線上所有的飛機一一進廠去噴上隊徽!那時我們隊上可風光了,讓別隊是既羨慕又嫉妒紛紛跑來探聽要怎樣製作與噴漆他們的隊徽.
飛機外表一新又漂亮果然是讓我們的士氣大振;飛的人高興維護的也很有面子!此後我漸漸發現平常飛行前檢查飛機完後就倒頭去睡回籠覺的一些機工長與助理士們居然開始拿起抹布把飛機擦拭得乾乾淨淨的!沒事還會跟我炫耀他的飛機是全中隊最乾淨漂亮的一架!!!起初我還覺得奇怪~~你說是最乾淨漂亮的?那我就好好檢查一下!繞著飛機上上下下裡外都檢查了一下;除了水平安定面的上方看不到外其餘各處果然跟以前大大不同!的確有用點心擦拭過!只是以往的粗心慣了;一些蠻明顯的小地方還是看得到有擦沒到的痕跡!想想這傢伙以往的表現跟眼前所看到的表現真的是蠻大的進步,我也不說什麼、自己去拿了抹布就開始針對這些細部擦拭起來了!他看著我拿了抹布在到處擦拭有點不高興,於是就靠過來盯著!看著我在擦拭那些凹槽隙縫的就大叫說那些都要這樣擦的話是會累死人的!
我沒理他只繼續擦我的....花了點時間擦完後就將抹布交給了他跟他說~~~是會累沒錯、但絕不會死人!你再去檢查看看哪邊還有沒擦乾淨的!看到就跟我說!
他拿了抹布去從機頭開始檢查起;還邊檢查邊大叫說我這樣是存心整他的嗎?哪有人擦飛機擦得那麼細!要機工長都這樣幹簡直是要操死人.....檢查到了中機身他的聲音漸漸的小聲了;過了主起落架艙就不在吭聲了!只看他偶爾用那抹布擦一下這裡或者那裡,擦完還再看一下抹布.最後檢查到飛機的尾管噴口就用抹布去抹了一下噴口葉片那裡然後有點高興大聲的叫說:機械官你這裡沒擦乾淨!你看抹布是黑的!
我知道他是在搞鬼;於是就要他指給我看他剛才是擦拭哪邊!這下換他吱吱嗚嗚不敢指明了!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0737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