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體驗(之過程十七)
2017/06/16 20:41:10瀏覽182|回應0|推薦0

人生體驗(之過程十七)

人生體驗(之過程十七)

被人家刻意的「尊敬」!那種滋味...讓我很不習慣!!

但是你以為事情到這樣就結束了嗎?不!說巧不巧我後來服役時調單位遇到好幾個服役的老兵是身上刺龍刺虎刺鳳的.很明顯就是混幫派的,其中一個見到我愣了一下!但我可以感覺他這樣看著我應該是認識我的!可是他不講我也不好追問!!

通常在部隊裡新進的菜鳥官多多少少會遇到老鳥官刻意的整一下來立個威!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讓你這菜鳥去調動幾個老兵出勤工作;特別是既將退伍的又是特殊人口(就是有案底的幫派份子或是待判刑或是待服刑的役齡罪犯),讓這些傢伙給你出出難題刁刁你的領導統御能力!

剛剛好我這新單位就這樣的人物特別多,還有那種殺了人卻還沒審判完畢先押來部隊服役的殺人嫌犯!

有一天就那麼剛好;值班的其他班兵都被派出工作了隊上就只剩一群這些特殊人口還沒工作可派時立馬來了電話就分派下來一堆子工作!核算一下剛好現有的老兵兩人一組剛好分配完.於是就招集了這些老兵來開始分配工作!人是找來了雖然臉上是不太高興;工作分配完成後卻是沒有半點音聲!只見兩兩一組人馬老資格一點的就叫菜一點的去準備工具然後就出門去了!沒有人有意見!這可讓在當場的幾位學長、老鳥官看得傻眼了!相互對望~~這是什麼狀況???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狀況呀!!!一個新進的菜鳥官居然指揮一群將要退伍的特殊老兵去工作?而且還沒有遇到任何抗議與不滿!!!

其實當初我不是不知道這些老鳥官整菜鳥官的手法!也不是不知道這些將退伍的服役老兵通常是會給新菜鳥官一些難堪的場面讓他去難過!只是這樣一下子居然老兵是跟新兵一樣的服從指揮也著實讓我傻眼了一小陣子!

因為我要調來前就已經聽說這單位的特別事情了!三多三苦單位!

一多流氓幫派龍鳳身!二多工作繁又多!三多裝備雜又多!

一苦人管多!二苦外勤上場早又風雨無休!三苦輪值日夜難得閒!

所以最麻煩的就是人了!但是為何獨獨只有我這菜鳥指揮將退伍老兵卻無人抗議?一點雜音都未曾出現?

是我太鴨霸?霸道到他們連吭氣都不敢?

還是我太有魅力了?迷惑得他們乖乖聽話?

一次算是運氣吧?但第二次....第三次.....

我自己都起了疑心!派完工作後還抓了幾個老兵過來問問這樣派有沒有問題?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問一次;沒有問題!問第二次:沒有問題!....問到後來一位剛剛破百的老兵忍不住了!直接了當的說:官!你派工就對了!別再問了!我們一定會去好好完成的你放心吧!

啥?這下換我不懂了!!!人家都說將退伍的老兵是最叼的!為何我們這一群卻是最服從最認真工作的?是因為他們都太優秀了嗎?

好奇之下那就從新兵去探聽起;可是新兵們自己環境還沒搞熟悉也是一知半解的,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去向老班長探消息!一下就被識破了還被酸:呦!人家對你這樣服順你還有什麼不滿意?

我:當然不是不滿意,只是想瞭解一下真正的原因!

老班長:滿意就別多問了!人家對你好你就好好對他、別虧待人家惡整人家就好!

我:虧待惡整這種事我是不會幹的!但是當個官要對每個人都一樣好那就真的很難辦得到了!有時候就是沒辦法用公平來應對所有的人、事、物!

一顆西瓜可以均分給所有的人;這可以公平分配!但是一台車只能載十個人卻有三十人要坐當然是不可能一次就擠三十個!分批坐車先做先到的人跟後坐後到的人當然不能以公平並論呀!

老班長:你是當官的你自己去衡量!

是的!我要當官就要有本事去衡量這些輕重緩急先後快慢....但是萬一我的本事還沒到家沒能做最好的判斷讓最多的人受惠時....我又該怎麼辦呢?

是不是該先找出自己哪裡不足而至判斷失誤再去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呢?

有人給你提個醒算是幫幫你不好嗎?

怕的是...無聲無息!這讓你要搞清楚是好還是壞都得費一番功夫!

或許這就是最嚴格的考驗吧!當你對一個全新的專業都不了解;對一群新的工作夥伴也都不認識時,如何將工作適當的分配下去而不造成任何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或是降低工作執行時的困擾!這就是最大的考驗了!

當新手;有人給你吐槽時、給你抗議或不滿時你只需注意一下聽進去話中之話稍稍想一下通常就能知悉這中間他們爭的是些什麼樣的順序了;老兵要得輕鬆少工作;新兵跑不掉的多又繁重工作!高階的專業本事;低階的協助、配合工作能力等等!通常在爭爭吵吵中就會一一順序浮現!只要你夠細心注意,這也會讓你能夠更快地進入狀況並領導統御這一群人!

新工作的「磨合期」能越短越好;一是靠你的本事能力、再來就是團隊對你的信任!當你是個新手時「本事與能力」絕對是你沒有的!你要如何取得別人對你的信任呢?傾聽與觀察是入手的不二法門!取得信任的同時也要努力發展你自己的「本事與能力」;這才是縮短「磨合期」的最好方式!

不過萬一遇到這樣子的『無聲無息!』你又該怎麼辦?

不要懷疑了!既然人家對你言出必聽;顯然「信任」已經不是問題了!你必須做的就是盡快提升自己的「本事與能力」!

「信任」不會永遠存在而是你必須努力地去維持;那如何去維持這個「信任」呢?這就要靠你的「本事與能力」的提升了!

沒多久最老的一批服役戰士就要退伍了!雖然跟他們接觸也沒滿百日;但他們退伍那天卻是都主動前來向我致意!這讓我相當意外!因為這一批他們都是龍虎上身的道上兄弟!而我連他們的姓名與長相都還記不住;只知道這就是我們隊上的兄弟而已!而這也讓在一旁看在眼裡的我學長心中發毛!等他們都離開後找了個四下無其他人的機會小聲地問我:

你都記不住他們姓名長相嗎?

是才沒幾天還真記不太住!~~~我不好意思地回答他!

那你以前在機務室是怎麼混的?~~~~學長質疑中!

大概混久了就熟了吧!~~~我也只能這樣說了!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10465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