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台灣 』我的台灣遊記:一個中國人眼中的台灣
2010/06/02 00:26:05瀏覽9409|回應4|推薦0

我是2009從香港轉機到台灣的。香港機場的工作人員很傲慢,而且他們極其瞧不起他們眼中的內地人。當飛機緩緩降落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時,台灣人,包括機場移民署的官員給人極其禮貌和親切的感覺,加之台灣人說話很柔軟和長長的拖音,讓人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也會變的怒氣全無。言歸正傳,來看看我在台灣的感受。

台灣的經濟。台灣的餐廳和小吃佈滿大街小巷。但是很多餐廳很難看到像中國一樣的爆滿,很多位子都坐不到一半。這也許印證了台灣的經濟在這場金融危機所受的重創。台灣的人大多都很節儉,即使吃飯也每人手捧飯碗,也許是在擔心掉出米粒造成浪費吧(我猜的)。台灣的商場也不像中國的商場擠滿人群。很多台灣人穿著都很樸素,大多以休閒為主,很少看到和我們中國暴發戶一樣渾身穿名牌的人。昔日的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也許昔日輝煌很難再現。

台灣的政治。台灣的政治領導人大多是民選。行走在大街上,經常可以看到民調的宣傳車。這點讓我非常吃驚,這些候選人大多有著良好的國外教育,例如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也比比皆是,這點就恐怕我們中國要學習很久,同樣是華人,為什麼政治體制的透明度差距如此之大?去台灣的政府機關辦事,是非常高效的。台灣的政府機關大多中午都有人值班,所以你根本不用趕時間。就像我們中國的銀行一樣,需要領號排隊等候,輪到你時,他們都能耐心的回答各種各樣的問題,最後還會對你說聲謝謝。這點上,也不知道我們中國的政府機關什麼時候能趕得上這種高效。當然,台灣政府人員的貪汙、受賄和瀆職也屢見不鮮,陳水扁家族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台灣,如果你對任何事不滿,你可以去抗議和遊行。

台灣的文化(包括娛樂)。台灣的文化是多元的,這裡你能經常看到越南、泰國等東南亞的人,但是這些女性大多是嫁給台灣人的外籍新娘(台灣如此稱呼),據說這些台灣人多以傷殘、智障等為主,實在無法在本土討到台灣女人,所以只好娶或者說是買個外籍的。台灣有一部分人很喜歡嚼檳榔,根據我的觀察,這些人大多屬於下層的勞動人民,因為檳榔會使人滿嘴鮮紅,很不雅觀,故中上階級很少這樣做。很多台灣人都喜歡喝酒,他們經常喝“台灣啤酒”和“金門高粱”白酒,而且我發現台灣人的酒量都很好,等他們酒足飯飽後,就開始唱卡拉OK,可以說卡拉OK是極其普遍的,很多家庭和餐廳都配有卡拉的設備。這也說明瞭為什麼當今亞洲歌壇被台灣歌手稱霸的原因吧。台灣的電視節目內容非常豐富,從娛樂節目到政治、宗教節目。我很喜歡看臺灣一個諷刺政治人物的節目,叫做“全民最大黨”,從陳水扁到臺北市長郝龍斌等各色人物,都是他們諷刺的對象。台灣的電視節目也分為藍營和綠營兩種,政治理念不同的人就看不同節目。此外,每天很多電視節目都有宗教人物的講座。

台灣的教育。台灣的教育費用是極其昂貴的,從國小到國中九年時間,和中國一樣也實行義務教育,但是額外的補習費及其他費用是非常嚇人的。據說在台灣培養一個小孩,從出生到大學畢業,要花費近2000萬新台幣。很多台灣家庭都有2個到3個小孩,仔細算算,兩個小孩光教育費就十分的驚人。故很為台灣的父母感嘆,壓力真的很大啊。

台灣的風景。台灣的風景有其獨特之處。因台灣四面環海,故一年四季都不是很悶熱,也不是太寒冷。北海岸的風景沒有東面環太平洋的風景漂亮。台灣的天空是很乾淨的,很藍很藍。很多景點美得無法形容。台灣的森林覆蓋率極其高,雖然每戶人家都有汽車和摩托車,可沒覺得空氣很汙濁。另外,身在台灣可處處看到各種廟宇,香火旺盛的無法想像。逢年過節,台灣人都很喜歡拜拜。台灣的冷溫泉很多,宜蘭的冷泉就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冷泉之一。

台灣人及其飲食文化。台灣人大多都很謙和,但是他們骨子裡也充滿了優越感。很多人問我台灣的什麼什麼東西,你麼中國有嗎等等之類的問題。也許是兩岸相隔太久所致吧。在他們眼中,中國就是外國,而幾乎每個台灣人都認為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所以告誡想去台灣的遊客,千萬不要和台灣人談論政治,這是很忌諱的。台灣的美食簡直品種太多了,我每天更換不同的口味,總覺得有吃不完的美食。以夏天的冷飲為例,有各種各樣的:芒果冰沙、黑糖剉冰等各種口味。

以上是我在台灣的膚淺感受。希望很多想去台灣的人一個初步印象。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88609

 回應文章

委員長
端起碗來吃飯
2012/03/27 07:09

在台灣和香港 我們教育孩子以碗就口 不是以口就碗

吃飯時 腰要坐直 目不旁視 端起飯碗 嘴不發生 這些都是最基本的禮儀

至於粒粒皆辛苦 那是我們從小就要背的

你的觀察能力很好 謝謝你對台灣同胞這麼多的讚譽 沒有時間好好回你有些東西你看走眼了 台灣是個很好的地方 希望你有空多來 我每年都要回去看看 同時我也會回中國

 


台北女孩
吃飯手捧飯碗
2011/10/16 20:30

吃飯手捧飯碗是從小被教育的基本生活禮儀,是教養問題,跟景氣無關。。


台中人
台灣外籍新娘
2011/04/04 10:31

台灣的文化是多元的,這裡你能經常看到越南、泰國等東南亞的人,但是這些女性大多是嫁給台灣人的外籍新娘

=======================

台灣外籍新娘不少大陸越南及東南亞的華裔新娘難分辨

東南亞外籍勞工更多36萬以上膚色好分辨


pie
實穿比較重要
2010/11/21 21:47
在台灣渾身名牌的人很多
但真正的有錢人他們出門有名車有司機,購物時是vip,有專屬的服務
才不會在商場上逛,更不會在路上走而讓你隨意遇到
所以,路上有無渾身名牌的人並不是台灣經濟的指標
除非身分或場合需要,否則一般台灣人不會這樣招搖過街
台灣人對於爆發戶式的穿著或是盲目追求名牌的人通常是不屑的
台灣人講求的是穿出個人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