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當戶對的婚姻最穩當
2010/06/08 01:13:01瀏覽842|回應0|推薦5

我和兩個多年不見的昔日要好的女同學聚會在一起。席間,大家都談論起了自己的婚姻。

  小榕的父母都是部隊上的高級幹部。大學時,她和班裡學習最好的男同學相愛了。 男同學家在郊區,父母都是農民。 無疑,這事遭到了雙方父母的反對。 理由就是門不當戶不對。 她的父母說,雙方的家庭差距太遠,怕以後兩個人婚後會有很多不同的生活習慣。可是,小榕固執地認為,只要他們感情好,別的都是次要的,還說自己的父母瞧不起農民。 結果,婚後,不出她父母所料,兩個人在消費上、教育孩子上、愛好上,差距越來越大。 小榕自幼生活優越,消費自然是大手筆,而她老公卻過慣了苦日子,養成了勤儉的習慣。 教育孩子,小榕認為應該富養,而他老公認為,應該讓孩子從小受受苦。諸多的觀念不同,讓他們常常是家中戰火紛飛。 再加上自己父母對老公一直的成見,也讓老公內心存在著深深的自卑和隔閡。 小榕說完她的婚姻,臉上露出深深的無奈。

李鵑是我們班當年的“班花”,可是父母都是很普通的工人。李鵑在大學期間拒絕了不少男同學的追求。 她說希望通過婚姻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她的獨身生活一直堅持了很多年,終於遇到了現在的老公。 他的父親是一個大公司的董事長,而他也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備受寵愛。同樣,這樁婚姻也遭受了父母的勸阻,理由竟然也是門不當戶不對。 李鵑的父母說女兒嫁過去,一定會受到婆家人的歧視,婆家一定會認為她貪圖男方家的富足和地位。 而李鵑卻抱著“灰姑娘”遇到“王子”的理想故事的念頭,不顧家裡反對,硬是結婚了。李鵑在席間,喝得有點多,她流著淚說:“悔不該不聽父母的話,我結婚後,在他家任勞任怨,孝敬公婆,善待大姑子和二姑子,可是,仍然得不到他們對我的尊重。他們一家嫌棄我的父母,還處處防著我。我幹活,沒有一個人來幫我。老公一開始對我還算好,可是,禁不住婆家的人對我挑鼻子挑眼的,他後來對我也不像以前那麼好了。”李鵑哭了,她說她受夠了這樣的日子,真不想繼續這麼過下去了。

而我也說起了自己這麼多年的戀愛和婚姻的經歷,也說起了自己父母當年對我的教育觀念。我們都發現,當父母的對兒女的婚姻觀念竟然都是驚人的一致。 當年,很多人都給尚在閨中的我介紹男朋友。 其中居然有副市長的兒子,還有父母在國外即將出國的男孩,條件相當的優越。可是,我卻覺得說不出的彆扭。 父母都是普通的知識分子,希望我將來的婚姻如水般的平穩。 後來經人介紹,遇到了老公。 他的父母和我父母一樣,都是普通的知識分子,我倆也都是大專畢業,年齡也一般大。雙方的家庭對我們的婚事一致的同意,很快就順理成章結婚了。 婚後的我們,雖然也有吵吵鬧鬧的時候,但是,兩人從沒有遇到過來自雙方父母的挑剔等煩惱,兩人在生活習慣、處世觀念都很相似。生活到現在也算四平八穩。

我們幾個女同學,唏噓著,感嘆著,她們說,還是我當年的選擇正確,還是聽父母的話正確。可是,天下沒有後悔藥可吃。 小榕和李鵑都說:將來,自己的孩子大了,一定不能選擇家庭差距太大的婚姻。 不能走兩個人的彎路。

是啊,如果愛情是兩個人的事,而婚姻則是兩個家族的事。如果是愛情裡面感性因素居多,那麼婚姻之中理性因素居多。 還是門當戶對的婚姻最穩當啊。 可是,為什麼父輩他們早就總結出的經驗之談,做兒女的就是聽不進去呢? 是不是我們以後的兒女,也仍然是他們自己做了父母,才會覺得這個觀點的道理所在呢?

http://www.dengb.com/article.asp?id=429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10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