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你完成從校園到職場的華麗轉身] 11.遠離緋聞,珍惜工作
2010/05/19 00:05:00瀏覽214|回應0|推薦0

我開始不去過問高華麗的事,人各有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和際遇,又何必操那麼多心?我把趙響給我的管理書看了一本又一本,《成本管理》、《誰動了我的奶酪》、《六西格碼》等等。但是一本本看下來還是不明白,特別是看似淺顯的《誰動了我的奶酪》。後來我又看了《把信送給加西亞》、《沒有任何藉口》才知道,那些暢銷的管理書很多都沒什麼實質性的內容,通篇在忽悠人。

接下來我便參加了為期一個月的基層主管晉陞培訓,培訓的內容涉及廣泛,包括品質管理、IE基本技能、員工心理輔導、如何組建團隊等。培訓完後必須用所學的品質管理和IE知識寫一個改善提案,用所學的員工心理輔導和組建團隊知識寫一篇畢業論文。等培訓結束後,公司的教育委員會便給合格的人發一個紅皮的結業證書。

我是趙響推薦去培訓的,好在沒有辜負他的期望,在同期培訓的四十多人裏得到了僅有兩個名額的“優秀學員”的稱號。但是參加基層主管晉陞培訓和拿到結業證書並不意味著你就馬上會晉陞為組長,還要你在產線實際帶線後得到主管的認可,給你的工資里加了組長津貼以後才算是正式的組長。

跟趙響接觸多了,車間裏居然就有了流言。女人堆裏本來就是非多,況且我無親無靠還提為助拉,在時間很短的情況下又參加基層主管晉陞培訓。那些眼熱的聽到我不時在辦公室跟趙響談話,免不了在裏面添點油加點醋,然後就變成了流言。女人天生就愛八卦,原本星星之火的流言很快就成了燎原之勢,幾天裏就傳遍了整個車間。

這幾年關於小三的文章多了,有一句話說得特經典:丈夫出軌了,妻子往往最後才知道。套用過來就是:流言傳遍了,當事人往往最後才知道。那時我並沒有察覺到車間裏的飛短流長,也不曾察覺到其他人看我的眼神有多曖昧,還是像往常一樣到辦公室在趙響的位子上學東西。趙響對車間裏那幫女人一個個說得津津有味的桃色事件比我還遲鈍,跟我接觸也沒有太多顧忌。

但是該來的總會來。

首先把炸彈扔給我的是高華麗,在深圳11月並不寒冷的冬天夜晚,看著這個我最要好的朋友質疑的眼神,我從心底感到一陣陣的寒意。

“葉子,你這段時間每天那麼晚回來,你去哪兒了?”

“在辦公室啊,我在學電腦。”

“你是用誰的電腦啊?”

“趙響的。”我疑惑地看著高華麗,“你怎麼了,跟審賊似的。”

高華麗說:“你就沒跟我說老實話,你知道現在車間裏的人都把你說成什麼人了嗎?”

“說成什麼人了?我是什麼人你最清楚了。”我莫名地有幾分委屈,“那些人說了我什麼?”

高華麗嘆了一口氣,原原本本地給我講:“這兩天車間裏的人都在說你是因為勾引了趙響才被提升為助拉的,並且每天晚上你們都在辦公室裏卿卿我我。還說平時看你是一副老實清高的樣子,實際上就是一個狐狸精,沒什麼本事,只會利用男人來達到你的目的。”

我急了:“你相信我是那種人嗎?你相信趙響是那種人嗎?這樣說我,我以後還怎麼在車間裏做事?”

高華麗說:“不但是我不相信,就是程穎穎、楊燕,她們也不相信,我們幾個還差點就在車間裏跟那些造謠的人吵起來了。我每天跟你住一起,我還不知道你看書看到幾點,學東西有多認真?但是葉子,升得快的人本身就讓人眼紅,現在你還跟趙響走得那麼近,那些人原本見風就是雨的,現在你就是全身是嘴也說不清了。”

我抱膝坐在床上,腦中一片混亂,高華麗的話整得我腦子都徹底要歇菜了。但是高華麗還沒完:“葉子,你現在每天都在辦公室,那麼晚才回來,趙響他有沒有跟你在一起?”

我有氣無力地說:“他有時會留在辦公室,教我一些電腦知識,也會討論一下生產管理內容。”

高華麗坐到我旁邊:“難怪那些人會這麼說,你們真的沒有什麼嗎?”

我舉起手:“我發誓我們沒有什麼,我甚至沒有這樣的念頭。”

高華麗說:“但是你不覺得趙響對你這麼好,已經超過了一個主管對一個員工的好了嗎?你敢說趙響沒有對你動過什麼心思嗎?”

我忽然生氣了:“你根本就是不相信我!趙響他是什麼人?他是我們車間的主管!我是什麼人?我只是一個流水線上的打工妹!不管他對我動了什麼心思,只有等我自己當上了車間的主管,只有等我自考本科畢業,我才能接受他!你根本不知道,我現在在他面前只有自卑,只有自卑,懂嗎?”

說到後面我的聲音越來越大,淚如雨下,喉嚨裏像塞進了什麼東西似的變得沙啞:“我只是尊敬他,根本不敢喜歡他,你不懂每天他教了我東西之後,我心裏有多自卑,我只是一個毫無見識的打工妹!”

高華麗也流下淚來:“對不起,我不應該這樣懷疑你,更不應該這樣傷你的心。現在我知道你的心思,我也是受過了這麼多煎熬才跟楊宇翔在一起的,我比你更清楚,你面前站著一個不敢愛的人有多痛苦。”

我把眼淚擦了擦,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但是想起自己在趙響面前一直壓抑著的情感,想起車間裏的流言,怎麼擦也擦不幹。高華麗抱著我,不住拍著我的肩膀安慰我,我才慢慢地止住了眼淚。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委屈跟後來所受的委屈相比,簡直不值一提。只能說那時的我太嫩了,沒有一點心理承受能力。

當時的小菜鳥流過眼淚平靜下來之後,高華麗說:“葉子,你也不用太放在心上了,過一些時候總會平息下去的。”

我說:“怎麼才能平息下去,如果我還跟趙響接觸,要平息是很難的。但是我每天就是不去用他的電腦學東西,還有很多申請表、生產狀況表要給他簽字呢。”

“我記得我上學的時候,很多人都在抄格言,你知道我最喜歡的格言是哪句話嗎?”

“哪句話?”

“但丁說的那句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我是知道這句格言的,高華麗念給我聽的時候,想必她心中對這句格言的正確性是沒有絲毫的懷疑。我跟著念了一遍:“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但丁的格言經過無數偉人的實踐,已經變成了一條真理。但是真理只對偉人起作用,對我這個平凡的打工妹是沒有作用的。例如在陳咏梅的生產線,有些老員工對我的提升本來就眼紅,但是陳咏梅對我非常信任,我在產線也從不像另一個助拉鄒娟那麼愛訓人,老是拿著雞毛當令箭,所以她們對我表面還是服從的。現在流言一起,那些人就變得不一樣了,就像自己是掌握了真相的上帝,看我的眼神就多了幾分輕蔑和鄙視。

要是那樣也就罷了,當沒看到。但是現在鄒娟卻開始變了,以前我們倆的工作是分工合作,我領生產輔料備品、跟進不良品和做生產狀況表,她檢查員工紀律,跟進生產異常,如果誰忙不過來就要互相幫忙。現在鄒娟開始甩手不幹了,跑到其他產線跟人聊天去了,然後生產線上到處都在叫:“葉子,我沒雙面膠了,拿一些過來。”“葉子,我這個治具壞了,你找人修修。”“葉子,這道工序做出來的不良品很多,你來看看怎麼啦。”“葉子,來料裏面有混料的,你快幫我找QC過來。”“葉子……”

我忙裏忙外,一樣一樣給她們解決這些問題。車間裏的溫度是恒溫的,常年在21℃,但是我仍然大汗淋漓。不一會兒陳咏梅過來了,她到產線出貨臺一看,問我:“今天出貨怎麼這麼少?”我說:“前面治具壞了,料也不太正常,就沒有昨天出得多。”

陳咏梅說:“我剛才去看了設備維修的記錄,治具只修了二十分鐘,但是我們產線的產能相差了快一個小時,又是怎麼回事?”

我不說話了,主管們一直在強調執行力,執行力是什麼,就是不能找任何理由和藉口。陳咏梅又問:“鄒娟呢?她去哪了?一個上午在產線沒看到她。”

我說:“不知道啊,我一直在產線忙,沒看到她。”

“你去幫我把她找回來,我有事要問她!”

我聽了點點頭,馬上在車間裏找人,十多分鐘後總算在另一條產線的角落裏找到正跟她老鄉聊天聊得忘乎所以的鄒娟:“陳咏梅讓你去找她,你去看看是什麼事。”

鄒娟聽說是陳咏梅在找她,伸了伸懶腰對她老鄉說:“我老大找我了,下次再聊吧。”便跟我回到了產線。

陳咏梅是一個非常有領導藝術的人,她表揚別人一般會選在開早晚會時,讓每個人都知道;教訓員工一般會把人拉到一邊,單獨進行。可是今天她卻很反常,看到鄒娟過來也不顧產線的員工在場,口氣嚴厲:“你剛才去哪兒了?”

鄒娟比我們這些菜鳥可是老練多了,臉不紅心跳地說:“剛剛去了一趟廁所。”

“廁所?你挺能瞎掰的吧。”陳咏梅抱著手,眼睛裏都要冒出火來了。

“我就是去廁所了,只是去久了一點。”

“看來你是越來越能掰了。”陳咏梅咬著牙說。

鄒娟不做聲。

陳咏梅看到鄒娟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氣急反笑:“這兩個小時我在產線走了三次,三次都沒看到你,只有葉子一個人在產線上,你又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看到陳咏梅在產線這麼失態過,不知道鄒娟為什麼把她氣成這樣。

鄒娟說:“我這不是剛好走開了嘛,你才沒碰到我的。”

“但是A線的組長王麗蘋來找我,說我的人在她的產線上聊天,影響了她們產線的產能品質!”

鄒娟又不說話了,不過這次是心虛。陳咏梅盯著她,顯然還在盛怒之中:“你知不知道這件事情她已經告到她們的主管呂小珍那裏去了?呂小珍又把這件事情告訴課長了,你以為這只是你一個人的事?!現在我們的主管趙響已經被課長找去談話了!”

我本來是在旁邊聽著的,但是說到趙響我就有些不自在,正巧產線的員工又來找我,趕緊就溜了。難怪陳咏梅會那麼生氣,給其他產線的組長擺了一道,還連累了上面的主管。看來鄒娟這次可是倒血霉了,成為主管之間爭鬥的藉口,只怕不死也要脫一層皮。

忙了一圈回到產線,看到鄒娟不管不顧地站在貨架前面痛哭,陳咏梅也不理她,親自上了產線給員工們打下手。我想鄒娟畢竟曾經帶過我,便過去拉著她的手,輕輕對她說:“好了,阿娟,別哭了哦。到外面去洗把臉,不要太難過了。”

鄒娟忽然抬起頭反手把我一推:“不用你管!在這裡假好心!”

我被鄒娟推得倒退一步,吃了一驚:“你是怎麼了?我又沒對你怎麼樣?”

鄒娟指著我說:“你沒怎麼樣?你看到我被記過了你高興了吧,還在這裡裝好人!”

“啊?你被記過了?”我聽了更是吃驚,我們公司規定,如果被記過,兩年之內不可以晉陞。鄒娟進廠都已經三年多了,做助拉也做了快一年。很多小道消息都在傳明年部門要大規模擴大,對於鄒娟種情況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晉陞機會。我想鄒娟肯定也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但是這下等於把她的前途給斷送了。

鄒娟的口罩早已給眼淚打濕,歪歪地挂在臉上。她紅著眼指著我:“我告訴你,我過得不好你也別想好過,你不要以為你有主管給你撐腰你就可以騎到我頭上來!”

“我哪有騎到你頭上來,阿娟,你這樣說太過分了吧!”我不由得分辯。

“你有什麼本事,你以為你長得很好看嗎?你不就是風騷了點,把主管勾引了,你也不去照照鏡子!”

我心裏一震,全身的血都往腦門上衝,眼睛也紅了,忍住了淚水,死死地盯著鄒娟。我要告訴她,我不是,我沒有勾引誰!就在我準備衝上去抓住鄒娟的時候,我的手被人拉住了,我回頭一看,是陳咏梅。在我心裏,一向都把陳咏梅當成一個大姐,一個可親可靠的人。看到了她,就像見到了親人,忍住的淚水便像拉開閘的洪水,一泄而下。陳咏梅看著我,目光裏充滿了信任:“葉子,她這是在亂咬人,你別理她。”

我抽泣著說:“我知道,我不理她。”

“好了,葉子,你出去歇一會兒,洗把臉。這裡就交給我吧。”

我點著頭,知道現在肯定是整條產線的人都在望著這裡,不想讓她們看笑話,便把口罩拉了拉,出去更衣室找了一個角落站著,平靜下來。想了想剛才鄒娟的話,又想到產線員工看熱鬧的神情,我暗暗對自己說:葉子,你要挺住,就是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你,你還是要挺住。

但是她們為什麼不相信我呢?我心裏在問。

很多事情沒必要解釋那麼多,日久見人心,她們總有一天會相信我的。我在心裏回答著。

更何況這種事根本沒辦法解釋,往往會越描越黑,只要你像往常一樣,認真做事就行了,無愧於天,無愧於人,你又有什麼好怕的!

想通了這一節,我心裏便鎮定下來。對,身正不怕影子斜,沒什麼好怕的!

我洗了一把臉,在更衣室裏的鏡子前正了正無塵帽,又把口罩拉好。我看著鏡子裏的自己,練習著笑容。只有我對世界微笑,世界才能對我報以微笑。

回到產線我心平氣和地開始做事,產線不少人都向我投來詫異的目光,但是我始終保持著笑容。走到裝料工位時,楊燕轉頭衝我一笑,翹起大拇指。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4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