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你完成從校園到職場的華麗轉身] 10.好主管需要自己去珍惜
2010/05/18 23:45:59瀏覽198|回應0|推薦0

轉眼間週末就到了,這個週末是我們所有自考生的大日子。自學了那麼久,是騾子是馬,拉到考場上一遛就知道了。在考試之前我已經做好了週全的準備,把身份證、准考證收好,2B的答題鉛筆買了兩支,又準備了一支鋼筆和兩支圓珠筆,當然橡皮擦、鉛筆卷也是不可缺少的,也早早備下了。

陳咏梅知道我要去考試,二話不說就給我批了兩天假,趙響也不知怎麼知道我要去考試,在我例行給他送生產狀況表時又特意地鼓勵了我一下。搞得我覺得如果考砸了,就再也沒臉回去見他們了,直接找一塊豆腐撞死得了。

考試那天我早早起來,把準備好的東西一樣一樣放進包裏,再仔細地查檢一遍。這可是來不得半點馬虎的,要是進了考場可就是連借都沒地方借了,學了好幾個月的東西可就是白費了,我想也沒有人會拿自己幾個月的心血開玩笑。

讓我跌破眼鏡的是,在考場上還居然就有人拿自己的心血開玩笑的。這不,我才剛剛把選擇題做完,坐後面的一老兄就用筆捅了捅我,輕聲跟我說:“我的鉛筆摔在地上摔斷了,你的鉛筆借我用一下吧。”

我當時正在專心致志地答題,給這位老兄的筆一捅,差點就跳起來,不由得背脊一挺,對那位老兄翻了一個白眼。念在考場上,同是自考生,也就算了,我把我的鉛筆丟了給他。

那老兄用完了說:“謝謝。”把鉛筆還給我。我也沒怎麼理他,繼續埋頭答題。

考完了後,我收了東西出了教室。剛一齣門,就被一個男生堵在樓道上:“你好,我是周海,剛才借了你的筆用了,謝謝。”

我打量了一下他,個子不高,但是眉眼還算清秀:“不客氣。”

“我剛才看了貼在考場門口的座位表,我知道你叫葉子對吧?”

“是呀。”我頓了頓,又說,“我想先回去了,你讓一讓好嗎?”

“好啊,正好我也要出去,那我們一起去公交車站吧。”

“無所謂了,走就走吧。”

我們一起往公交站臺裏走去,我原本以為跟周海的交集就僅止於此。哪知他居然跟我上了同一輛公交車,又在同一個站台下車。看著他翻出的廠牌,我有些吃驚:“原來你也在這個廠上班,我怎麼不認識你?”

周海笑了:“我也想不到我們是這麼有緣分,我們廠那麼大,人多著呢,不可能每個人都認識吧。”

“你是在哪上班?”

“我在行政部文宣組,你呢?”

“生產一部三樓。”

“到吃飯時間了,我請你去吃飯吧。”

“不用你請,我有卡,可以在餐廳吃。”

周海繼續問我:“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學考試的?”

“剛剛開始啊。”

“難怪呢,這個廠裏自考的人我基本都認識了,就是不知道你。”

我的眼睛一亮,有那麼幾分終於找到組織的意思:“廠裏自考的人你都認識?”

“當然,我自己就在行政部,我還不清楚?對了,你要對自學考試有哪些不清楚的可以來找我。”

我有些不好意思:“我現在是單槍匹馬,消息不太靈通,尤其自考委員會出的消息,以後要是你有這方面的資訊你能不能跟我講講。”

“小意思,我要收到這方面的消息隨時通知你。”

“那就謝謝了。”

“我的辦公室在A棟二樓,你下班後可以來找我。一般我們辦公室五點以後主管們就走了。”

“好,有空找你玩。”

到了週日中午,兩門課程考試完畢,我算是松了一口氣。據我的預測,及格是沒問題的,能拿多少分,那就不知道了。回到屋裏,忽然又想起了跟高華麗的賭局,又想了一下我們計劃實施的可行性。

第二天又是非常忙碌的一天,領備品,收發工具,檢查各工序崗位,異常產品處理,產線擺放,產品標識,做報表。儘管我是幹勁十足,但是一天下來也非常累。我把報表給陳咏梅簽名審核後,就送到辦公室趙響那裏去給他核準,讓文員輸入電腦。

趙響例行把報表檢查一遍,又問了一下當天的生產情況,然後對我說:“你把報表給文員送去,然後到我這裡來,我有事跟你說。”

我迫切想知道趙響要跟我說什麼事,點點頭,把報表給文員後馬上過去了。

趙響搬了一張椅子讓我坐下,我不禁想起兩個月前我們在這裡的談話。自那以後,我們便時常接觸,趙響總是會問我學到了什麼,車間當天的生產問題如果讓我去解決,我會怎樣去做。這就逼得我不停地思考怎樣去做一名生產管理人員,怎樣才能把車間的產能、良率提上去,加快出貨速度。

跟趙響慢慢熟悉後,我在他面前也就沒那麼拘束,趙響也會不時跟我開開玩笑,讓我覺得以前嚴肅苛刻的主管是我的一種幻覺。所以趙響讓我坐下時,我毫不客氣地坐上去,看他跟我說什麼。

趙響從抽屜裏拿出一本書遞到我手上:“這書你先拿著,回去一定要認真看,以後對你有很大好處的。”

我接過來一看,是一本管理類的《如何做好一個班組長》。我說:“謝謝老趙,我回去會好好看,就像自學考試那樣,也做一做筆記。”

趙響問:“你的電腦怎麼樣?”

“一般般吧,製表是沒問題的。”

“那好,我把我這臺電腦的口令告訴你,晚上下班後要是沒事,可以用我的電腦學一學我們廠的常用英語,還有郵件收發。對了,我把我們公司信箱口令也告訴你吧,你看一看別人是怎麼寫郵件的。”

“好。”

趙響把兩個口令寫下來遞給我,然後對我說:“這兩個口令你不要告訴別人,知道的人多了電腦就不好管理了。有些重要的文件被刪除了也不知道找誰負責。”

“放心了,我不會告訴別人的。”

“那就好,我也要下班了,你呢,走不走?”

“你先走吧,我看看你的電腦。”

趙響走後,我坐在他的辦公桌前,對著電腦,思緒有些混亂。我不明白,趙響為什麼對我這麼好。他就像是一個老師一樣,在給我灌輸各種知識,提高我的能力。難道僅僅只是因為他喜歡做別人的老師?嗯,人之患者,在於好為人師也。可是這個老師著實是不錯,對我是百利而無一害。

回到屋子,高華麗正在一邊看小說,一邊吃瓜子,一邊聽歌,看到我回來,便把收錄機關了。

她看見我手裏拿著的書,拿過來看了看:“這是誰給你的?”

“是趙響。”

“那你今天有沒有故意給楊宇翔透露資訊?”

“中午的時候跟他講了。”

“你是怎麼跟他講的,他有什麼反應?”

“保密。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死葉子,跟我賣什麼關子,快告訴我!”說著把手伸過來撓癢。

“大王饒命,小的馬上說,馬上說。”

高華麗放開我:“這還差不多。”

我清了清嗓子說:“中午吧,我在更衣室出口邊上等到楊宇翔的。當然沒讓他看見我。我跟在他後面去餐廳吃飯,到了餐廳就讓他看到我,裝作我們的相遇是一個巧合,我們就一起吃飯。吃飯的時候我就跟他說你的命苦啊,家裏很有錢,叔叔是你們市裏的大人物,姑姑又在銀行,可是呢,你爸爸老是在外面搞女人,你媽媽把所有的氣都出在你身上,從小就沒感受到家裏多少溫暖。去年你爸爸居然還想跟你媽媽離婚,你就再也氣不過了,偷偷地離家出走,結果跟同學一起跑到這裡打工來了,沒想到前幾天你媽過來找到了你讓你回去,但是你死活不肯回去。現在你媽媽還住在賓館裏,跟你耗著呢。”

“我的天哪,你可真夠能編的。”

“不能編,輕易能讓楊宇翔相信嗎?我敢說,他很快就會過來找你的,你就等著吧。”

想到高華麗很快會知道他曾經朝思暮想的人的真面目,我放下心來。每天下班後我都會到趙響的辦公室裏去擺弄那臺電腦,做表、繪繪圖。趙響也總會在下班前跟我討論他所借給我的管理書,平時他很少說話,但是跟他一討論起來,他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講。他所講的內容都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書上是怎麼說,在現實中又應該怎樣操作。他講得專業,我聽得入神。經常是聊著聊著,我們都忘了時間。所以每天下班的時間都比較晚。

以前是高華麗每天很晚回去,現在輪到我很晚回去了,高華麗也問我做什麼,我只說是在辦公室做報表,她也就不疑其他了。每天回去時我都會問高華麗:楊宇翔來找過你沒有?

但是連續六天過去了,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這讓我對過去的判斷產生了幾分懷疑,難道我真的像高華麗所說的心理陰暗?

眼看著一個星期又快過去了,規定的時間一過,可就是算我輸了。想一想,輸了也好,要是贏了還更沒意思呢。我也希望真的像高華麗說的那樣,男人沒有我想像的壞。但是想起于晶晶的死,我心裏又是一緊。

第七天,我又是十點多才從趙響的辦公室走出來,回到屋子一看,高華麗不在。這麼晚了,她去了哪兒?怎麼還沒有回來呢?

十一點,高華麗終於回來了。看到她進門我就想罵她,瘋哪兒去了。但是還沒有罵出口,高華麗就給我來了一個大大的擁抱:“葉子,你贏了,我輸了,心服口服。”

我慌忙推開她:“別,你太熱情了,我可受不了。”

高華麗微微喘著氣,兩頰潮紅,雙眼發亮,看得出來十分興奮:“你真是太神了,今天下班後楊宇翔來找我了。”

我看著她那副花癡的樣子,十分鄙視,說:“那你也不能興奮成這個樣子啊,你知不知道,你現在的樣子就像掉進米缸裏的老鼠!”

高華麗過來擰我:“你才是掉進米缸裏的老鼠!”

我說:“行了,大小姐。你看你,楊宇翔才不過是找你說了一通甜言蜜語,你就立馬暈菜,你也就這點出息!”

“他才不只說甜言蜜語呢,他還對我說喜歡我,問我願不願意跟他交往。”

我問:“那你是怎麼跟他講的?”

“我跟他說,可以考慮考慮。”

什麼?!”我聽了要跳腳,“我們不是有過約法三章嗎?不是說好你要跟他講清我在開玩笑嗎?”

高華麗訥訥地說:“可是,你不知道,我當時有多高興,我都忘了我們的約定了,糊裏糊塗地就說可以考慮考慮。”

“完了完了,你根本就是沒救了,人家給你一點陽光你就燦爛了。”

高華麗定定地看著我說:“葉子,我承認我是沒救了,我喜歡跟楊宇翔在一起,不管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我告訴你我反悔了,我是不會跟他講我們的賭局的。”

我聽了心中一凜,千算萬算沒想到是這個局面,一時竟不知怎樣回答,半晌才說:“一個星期前,我以為你還是可以挽救的,才費盡心思想讓你明白像楊宇翔那樣的男人有多不靠譜。現在看來根本沒用,我只能說你的腦子已經進水了。”

高華麗搖了搖我的胳膊:“葉子,你別生氣嘛。”

我也認真地對高華麗說:“華麗,你是我在這個廠最親近的人,我不希望你受到任何一點傷害。你要談戀愛,我不會攔你,但是你自己也知道楊宇翔是一個什麼人。他就是衝你所謂信陽市裏大人物的叔叔、銀行上班的姑姑、錢多得沒地方撒的爸爸來的。這種人,你還喜歡,以後有你哭的時候。先不說他會不會喜新厭舊,就是你的家庭背景揭穿了,他還會跟你在一起嗎?”

“你說的我都知道,可是沒辦法,我只要看到他,我就覺得這一切我都無所謂。”

我緩和了口氣:“可能是我想太多了,但願楊宇翔知道你這樣喜歡他,會一心一意對你也說不定。”

高華麗幽幽地說:“謝謝你,其實我自己對他一點兒信心都沒有。”

我想起了趙響,他嚴肅、穩重,做他的女朋友應該是很幸福的,起碼他是一個可靠的男人。他有女朋友嗎?我不問,他也不曾提起。他會滔滔不絕跟我談管理知識,偶爾也會說一說野史逸聞,但是對於自己的私事卻從來不說。我根本不敢問趙響,你的家人好嗎?你有女朋友了嗎?我一直都覺得我們之間的交流是師生關係的交流,是單純的精神與精神的交流,與私事無關,與男女之情更是無關,在我心裏是把他當成了一個老師、一個主管。

然而我真的只是僅僅把他當成是我的老師或主管嗎?幾乎是每天一下班,我都像著了魔似的往他辦公室鑽。因為只有這個時候的趙響才是平易近人的,是可以親近的。平時在車間裏看到他嚴肅的樣子,還是能躲就躲。而趙響每每看到我,也可以感覺到他是高興的。如果趙響提前下班了,儘管我還是會學電腦,但是心裏就會覺得空落落的,少了點什麼。

高華麗拉了拉我的手,說:“你在笑什麼呀,古裏古怪的。”

“啊?”我回過神來,“我笑了嗎?”

“剛才你一直在笑著,也不說話,在想什麼?”

我用力地搖搖頭,仿佛要把趙響從腦中趕走:“沒什麼,我們趕緊洗一洗,睡覺吧,明天還要上班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4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