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你完成從校園到職場的華麗轉身] 9.喜歡誰都不可以喜歡勢利鬼
2010/05/18 23:26:09瀏覽217|回應0|推薦0

 

自從我和高華麗搬到一起以後,我就發現她每天都十點多才回來。問她去做了什麼,她就說:“沒做什麼啊,我就只是去舞廳玩一下。”

“那你要當心一點,那些地方人員很雜的。”

“你就放心啦,沒事的,我去的是我們廠內的舞廳,楊燕也跟我在一起呢。

其實高華麗每天晚回對我每天的學習是有好處的,學習的時候沒有人在也就不至於分心。所以我也不多說什麼了,只是跟她說:“那你自己要管好自己,早些回來也不用擔心打擾我的學習。”

高華麗說:“知道了,啰裏八唆的,就快考試了,快做你的試卷去!”

自考的時間快到了,考試前的一個星期我查到了自己所考科目考場和教室座位,心裏就輕鬆起來。我已經把兩門課程的所有內容啃完,並且每章節都記了筆記。同步練習單元試卷也全部做完,通過模擬試卷的自我測試來看,效果還可以。心裏有了底,自然就不用慌。

一天下班後我回到房子,又沒看到高華麗,忽然就覺得屋子裏很冷清,說話的人也沒有,便決定去找她。以前我沒做助拉時,每天都是跟高華麗一起下班的,做助拉後走得就比較晚了。每天我要在下班前把產線一天的生產狀況做一個匯總表,讓陳咏梅簽過名以後送給趙響過目,簽名後給生產文員輸入電腦,並且每天都要跟對班的助拉交接我們班的生產情況。忙完這些,產線的員工早走光了。

來到舞廳裏,我用目光搜索著舞池裏一對對的男男女女,並沒有看到高華麗,倒是看到楊宇翔擁著一個女孩在翩翩起舞。不會呀,高華麗跟我說是到舞廳玩,那肯定在這裡。我又開始把那些沒進舞池跳舞的人看了一遍還是沒有找到高華麗。她會去了哪?

我想著,在舞廳的四週轉了一圈,終於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裏看到了高華麗。

我看了看,沒有發現楊燕,她上洗手間了嗎?

但是高華麗並沒有看到我,甚至我在她旁邊坐下來以後她還是沒有發現我,她的眼睛只盯著舞池在看。我順著她的目光看過去,看到的是一對對相擁而舞的男女,其中認識的就只有楊宇翔。難道……

我心裏一動,她是在看楊宇翔嗎?她為什麼要看楊宇翔?這不是廢話嗎,肯定她是在喜歡他!得出這個結論後我心裏一震,壞了壞了,這怎麼行,楊宇翔是一個玩女人的慣手,他是不會為了一棵樹而放棄一片森林的,高華麗喜歡誰都不可以喜歡他!

高華麗知道這樣很危險嗎?我看著她,她的臉上顯得很平靜,但是她的目光是幽怨的,她追隨著那個舞池裏的影子,一曲又一曲,看得如癡如醉。我相信,這個時刻在她的眼裏所有的人都不存在了,只有楊宇翔!

我伸手握住了高華麗的手,高華麗明顯吃了一驚,要把手縮回去。等看清楚是我,便笑了,又握到了一起。

她在我耳邊說:“你怎麼來了,不用學習了嗎?”

“學得差不多了,想你了就來了唄。”又問她,“楊燕呢,那人死到哪去了,這麼久也沒有看到她。”

高華麗說:“她今天沒有來。”想了想又掩飾地說,“我覺得回去也沒事幹,太無聊了,到這裡來玩一下。”

“那你可以去跳舞啊,在這裡幹坐著也無聊啊。”

“剛剛跳了一曲,累了,到這裡來坐會兒。”

“哦。”我並沒有揭穿高華麗的謊言,虛應了一句。

過了一會兒高華麗說:“我們回去吧,還要燒水衝涼呢。”

我們便手牽著手從舞廳出來。我問高華麗:“你下班吃飯沒有?”

高華麗說:“吃了啊。”

“我現在覺得有些饞了,想去吃一點麻辣燙,我們一起去吧。”

“好啊,現在你每個月的工資都比我高,升助拉後還沒請過客呢。”

我們來到廠外面的大街上,到處都是賣吃的小攤和逛街的打工妹,熱鬧極了。空氣中飄著一陣一陣食物的香味,引得行人饞涎欲滴。我們廠很多人下班後都會出來逛一逛,然後三三兩兩提著零食回宿舍去。我說:“拐角那裏有一個賣麻辣燙的,我們去那邊好不好?”

“我也聽別人說那裏的東西好吃,快走吧。”

我們來到小吃攤上,我和高華麗按自己的口味各自挑了幾串東西給攤主,然後就在一旁等著。

很快,燙好的食物便放到一個碟子裏送了過來,我和高華麗沒有說話,各自吃了起來。

我一直在盤算著怎樣提醒高華麗,讓她不要喜歡楊宇翔那種人,但是又不知道怎樣開口。我猜高華麗現在也是心事重重,又不知道怎麼跟我講吧。

兩個各懷心思,吃了麻辣燙後,我們便回去了。

我們回到屋裏,也沒怎麼說話就睡了。黑暗中,我一直想著高華麗在舞廳裏癡癡望著楊宇翔的眼神,以及最近一段時間的神態。想著想著,一個畫面就出現在我面前:一個女子站在頂樓,她留戀地看著滿天霞光,忽然縱身一躍,血濺了一地!我一身的冷汗就出來了,那是于晶晶!如果現在不勸住高華麗,她就有可能成為第二個于晶晶!

不管了,我想著,便用腳碰了碰另一頭的高華麗,說:“華麗,你睡著了嗎?”

“還沒呢?睡不著。”

我爬過去在她身邊躺下來說:“我也睡不著,我們說說話吧。不過我知道你為什麼睡不著。”

“你還成了我肚子裏的蛔蟲了,那你說說我為什麼睡不著?”

“因為一個人,那個人我們都認識,他就是楊燕的堂哥楊宇翔!”

在黑暗中,我看不到高華麗的神色,但仍然感到她的吃驚:“你怎麼知道的?”

“眼神,你看楊宇翔的時候那眼神,嗯,我說不上來,跟看別人的不一樣。”

“這麼明顯嗎?我以為我把自己的心事藏得很好。”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他請我跳第一支舞開始吧。”

“他真的就那麼大的魅力嗎,一支舞就讓你愛上他。”

“你還記不記得我們認識的那個晚上?”

“當然記得。”

“那天晚上楊宇翔和我跳舞,他搭著我的手,我們在舞池裏轉著圈,我忽然就覺得這樣很好,就想著這個曲子永遠不要停,一直轉下去,那該多好啊。楊宇翔的眼睛很好看,他在舞池裏看我的時候吧,我就覺得溫暖、親切,又熟悉,好像認識了很久很久似的。”高華麗說著,好像還沉醉在那一晚的時光裏。我靜靜地聽著她說,“不久曲子就停了,曲子一停,他就不屬於我了。可我還是想待在他身邊,哪怕他再也不看我一眼,只要能看一看他就好了。”

“當時我不應該把楊宇翔推給你的,我只是覺得他帥得太過分了,整個人就像一個發光體一樣,吸引著全場人的眼光。我覺得很不舒服,很尷尬,只想趕緊把他送走。”

“為什麼呀?當時我就想怎樣跟他說話,怎樣引起他的注意,你為什麼就不舒服?”

“不知道,可能是自卑吧。”

“自卑?”

“是啊,自卑。我跟你不一樣,你家裏不用你負擔什麼,自己掙錢自己用,但是我就不一樣了。我在家裏是老大,底下還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三個都在讀書,我每個月的工資都是要寄回家的。”

“可是這個跟你自卑有什麼關係?”

“我沒有多餘的錢買好看的衣服來打扮自己,也捨不得花錢買那些飾品。我想我那麼土氣,就是一個土得掉渣的鄉下妹。但是楊宇翔他那麼好看,那麼引人注目,我跟他站在一起肯定是對比鮮明,只會顯得他更好看,我更土,我心裏當然會不舒服。”

“不是的,葉子,你是看他的樣子不喜歡,可能你壓根就不喜歡這種類型的人。”

“我不喜歡這種類型的人,那你說我會喜歡哪種人?”

“我不知道,反正不是楊宇翔一類的吧,我想,起碼在眼界和見識上能夠讓你佩服的人吧。”

“那你呢?你已經知道楊宇翔,他就是一個在舞場上混的人,那麼花心,為什麼會喜歡他?”高華麗沒有說話了。我問:“有沒有跟楊宇翔說過,你心裏是怎麼想他的?”

.“我沒有跟他說,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跟他說。”

我舒了一口氣,幸好。

“你不知道,你不知道這幾個月我是怎麼過來的,我每天都在想著他,一閉上眼睛腦中全是他。我每天都去舞廳,只是想遠遠地看他一眼。我經常對自己說看他一眼就夠了,但是一進舞廳,一看到他,我又對自己說再看一下,再看一下,然後就走。常常我看著看著就忘了時間,忘了回來,直到舞廳關門。”

“他肯定知道你在看他!他肯定知道你在喜歡他!”

高華麗像被什麼蟄了一下:“他知道?”

“他當然知道!連我這個局外人一看都知道了,他一個情場老手,有什麼不知道的!”

“那他為什麼……”

我打斷她:“那他為什麼沒有對你有一丁點兒表示對吧?像他那種人和他的為人,他所處的位置,你認為他有必要對你表示什麼嗎?”

“他那種人?他是哪種人?”

我嘆了一口氣:“華麗,我只能說你是被你對他的愛慕衝昏頭了,他是哪種人你都看不出來!”

“可能是當局者迷吧,我就覺得他什麼都是對的,什麼都是好的。”

“你看楊宇翔身邊的女孩子是不是經常換?”

“是呀。”

“這就說明他不缺愛慕者,隨時可以找一個女孩子做女朋友。那他為什麼不安定下來?這說明他在挑,在比較。或者他根本沒看上那些人,他只是想玩玩。”

“那他肯定是想找一個最喜歡的吧,那個人現在還沒有出現。”

“那他最喜歡什麼樣的人?各個類型的人幾乎都在他手裏過了一個遍!”

高華麗想了想:“我也不知道他最喜歡什麼樣的女孩子。”

我說:“只有兩種類型的女孩子他沒有遇到,可能他也只準備找這兩種類型的吧。”

“哪兩種類型?”

“你真是豬頭了,一種是有錢人家的女孩,一種是有權人家的女孩唄!”.

“才不是呢,他是花心了一點,但不會是那麼勢利!”

“那好,咱們打一個賭,我幫你放出話去,就說你爸爸是信陽市的副市長,看他會不會來找你!”

“這樣不好吧,你跟楊燕都知道我爸在信陽家裏做一點小生意,你跟他這樣說他會相信你嗎?”

“我就跟他說你媽媽找到府來了,原來你是離家出走,跑到這裡打工來了,為了不讓人送你回家才說家裏父母是做小生意的,這不就行了。”

“好,那我們就賭一賭。”

“一個星期之內,如果他不來找你,你就贏了,我給你洗兩個月的衣服。”

“一星期之內,如果他來找我,我輸了,我交兩個月的房租。”

“不過你要先想清楚要不要打這個賭。”

“打,為什麼不打?”

我嘆了一口氣:“我看你還是再想想吧。”

過了很久,高華麗說:“葉子,你的心事我也明白,現在我也知道為什麼你睡不著了。你怕我給人騙了是不是?你的好意我領了,我不會傻到跑到他的面前去說我喜歡他。可能我們這輩子真的是沒緣分了。漂亮女孩那麼多,肯定輪不到他喜歡我。那我就賭一把吧,看一看我喜歡的人是不是這麼一個勢利的人。”

“那我跟你先約法三章,你聽好了:第一是如果楊宇翔在我沒有透露資訊之前來找你,這個計劃就作廢,你自己先想清楚要不要跟他在一起。第二是在我透露資訊給他之後,你就再也不要去舞廳了,要去的話起碼得兩個星期以後。第三是如果楊宇翔聽到資訊來找你,你一定要跟他說明我是開玩笑的。”

“放心吧,我知道應該怎麼做。”

我不知道,這是一場試探人性的賭局,而人性是經不起一點點試探的。更不知道這一場賭局對我、對高華麗、對楊燕,對我們三個人的友誼幾乎造成了難以彌補的裂痕。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4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