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你完成從校園到職場的華麗轉身] 6.不學習,就會完蛋 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
2010/05/18 22:14:53瀏覽158|回應0|推薦0

廠外有家書店,我經常會在下班後去那裏看看書,常常都是只看不買。記得有一次那家書店新來了一部《王國維學術經典集》,定價為21元,被我找到後,實在舍不得出錢把它買下來,畢竟囊中羞澀。於是每天下班後跑到書店裏去看,一直持續了一個星期。那天,我終於把最後的《人間詞話》看完了,翻了又翻,戀戀不舍地放回了書架。這時就有人在身後說話了:“這書看完了吧,你覺得這本書好嗎?”

我扭頭一看,是一個黑黑瘦瘦的中年男人,我認出來他是這個書店的人,基本上我每天過來都會看到他。於是對他笑了笑:“這是一代大師的作品,我一個無名小輩,只能是吸收和接受他的知識觀點,哪裏敢評論是好 ,還是 不好 。”

那個男人笑了,露出一口白牙:“那倒是,能評價他的人像魯迅啊、陳寅恪啊、馮友蘭啊,早都去見馬克思了,後來的小輩們只有高山仰止的份兒了。”

我聽那個人說話還挺有意思的,便點點頭說:“那些人去見了馬克思後,咱們的國學就有點有名無實了,前一陣子看到有人在報上寫了一篇評論,他說國學已經死了,偏激是偏激了點,但還是挺有道理的。”

那個男人聽了:“嗯,有些見識,不錯。這本書就送給你吧。”

說著他把書從書架裏抽出來遞到我手上:“就當是交你這個朋友。”

我從來沒有接受過一個陌生人給的東西,加上我對廠外的人,尤其是男人還是有戒備心的,慌忙就把書推了過去:“這個書我已經看完了,你還是留起來賣掉吧。”

那個男人說:“你客氣什么呢,寶劍贈英雄,紅粉贈佳人,這書送給你正合適。”

我接過書,輕輕翻了翻:“這書放在這裏就很好,說不定也有人跟我一樣,每天來看一看,要是找不到了,總是有遺憾的。”說著我把書放進書架上。

那個男人笑笑:“這本書我要是賣的話早賣掉了,只是看到你每天都來看,你還沒有看完,而且這書是到後面才是最精髓的部分,沒看到的話是太可惜了,所以我是專門為你留的。”

我一愣,心裏便有些感動:“那太謝謝你了,我想,我們之間素不相識,其實你不必這樣的,影響了你的生意,這讓我很過意不去的。”

“其實我們已經很熟悉了,你不這么認為嗎?基本上你每天都會到我們店裏來一趟,我們之間認識,只是沒有打過交道。”

想到那個男人那么熱情那么誠懇,我也不好意思裝出一副拒人於千裏之外的神色來,主動說:“是啊,只是我還不知道你叫什么,我叫葉子,在電子廠打工。”

那個男人伸出手來跟我握了握:“你好,我叫華開,以前是江西吉安的一個中學老師。很高興認識你。”

我笑了笑說:“哦,你以前還是中學老師呢。你的名字很有趣啊,倒過來聽就是開花 。”

華開笑了:“那證明我們有緣,不是嗎?你是葉,我是花,花開盡了葉子來。”

我說:“嗯,你真會說話。”

華開說:“還是欠缺了一點。我這個人吧,就是愛交朋友,我也交了你們廠的不少朋友。你們年輕人思想比較銳進,跟你們交流交流能學到很多東西。”

我不知道華開跟我認識是否帶有目的,但是我的確很高興認識這個書店的老板,一個滿臉滄桑的江西吉安中年男人。由於華開以前做過老師,我便叫他“華老師”。順便也認識了書店裏的兩個女店員,一個叫阿眉,一個叫張秀婷。阿眉是廣西人,比較直爽;張秀婷是湖北人,不太愛說話,多愁善感,心思細膩,比較內向。

以後我去他們書店就比較隨意了,如果想看哪本書,不管是新書還是出租的舊書他們都讓我隨便拿回去看,只要能還回來就行了。當然,我是一個比較自覺的人,不會把別人給的方便當隨便,每次把書看完了後就趕緊送回去。日子久了,有時去書店碰巧他們都很忙便會讓我幫忙看店。閒的時候四個人會在一起聊天,天南地北古今中外雲山霧罩亂侃一通。慢慢地彼此熟悉起來,有時也會開開玩笑,一起吃吃喝喝。

的一天,我照常到書店裏去玩,四處看有沒有自己感興趣的書。華開也在,他對我說:“你拿了書到那邊坐著去看吧,站著看多累啊。”

我隨便挑了一本書,到一邊坐著慢慢看,華開對我說:“葉子,我看你挺喜歡讀書的嘛,有沒有想過再去讀書考一個文憑?”

“再去考一個文憑?”我聽了一愣,說實在的,自從進了電子廠後,整天在流水線上工作,我幾乎已經忘了自己還是正規大專院校出來的畢業生。社會就是那么現實,如果找不到對口的工作,就是博士畢業又如何呢?

“是啊,再去考一個文憑。你想,現在這個社會競爭那么激烈,如果手上多一個證件,那不就等於是多了一條路嗎?再說你現在單身一人,沒牽沒挂的,多餘的時間正好用來學習啊。”

聽華開這么一說,我有點兒心動了:“我對深圳也不怎么熟,不知道哪裏可以報名參加自學考試,不然也可以試試。”

“我知道在哪裏可以報名,只是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決心。”

“那你把報名的地址給我,說不定哪天我無聊了就想去讀書了。”

“沒問題。不過要真是想去讀書可不是一時無聊來了興致就可以的,那可不是說著玩的,必須在以後的幾年裏一直堅持下去才有可能拿到文憑。”

我問:“真有那么難啊?”

“那是,很多人都在考,但是最後能拿到文憑的人可不多,原因就是堅持不下去。”說著華開拿來一張紙,在上面寫了地址:

寶安79區好運來商務大廈A棟11樓深圳市達聞培訓中心

我看了看,說:“離這裏遠不遠啊,怎么坐車?”

“很近的,你只要在廠門口的公交站上坐車到西鄉街道辦下車,對面就是好運來商務大廈。”

“ 那謝謝你啊。”

 “不用謝。不過,我記得自學考試報名的日子是每年的一月中旬和七月中旬,應該很快就開始了,你得好好準備一下。”

華開給的地址,被我小心地夾在日記本裏,但是要不要報考,報考什么專業,我一直都沒拿定主意。幾天後去看報紙,《深圳日報》裏發了一則消息,當天是自學考試開始報名的日子,說深圳的自學考試學生預計將突破3萬。

我想:沒什么好害怕的,也就是三四年的時間。你不去考試,你又能幹什么事情?還不如去考一個本科文憑。

我打定主意後就不再多猶豫了,便選了行政管理的專業。離考試還剩下三個月的時間,我怕自己騰不出那么多時間來學習,報考了也考不好,沒敢多報,就先報了《毛澤東思想》和《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原理》兩門公共課。

然後我又按照自己的自學方法買了教材、筆記本、同步練習、單元試卷和模擬試卷。

我的心思開始放在自學考試上,除了上班和下班會看看報紙,其他時間基本就是捧著自考的教材在看。

8月份陳詠梅又讓我收了一個徒弟,一個叫程穎穎的陜西女孩。可能她剛從學校出來吧,整個人都顯得非常天真稚氣。進來時我帶著她,她就老是喊我“師傅師傅”的,我不習慣這樣的稱呼,她就改口叫我“葉子姐”。我想自己的年歲比她是要大一些,看著她叫得那么甜,心想有這么一個妹妹也不錯,就默認了這個稱呼。沒想到這一叫,就叫出了我們真正的姐妹情分,直到她後來去杭州做銷售了,不時打電話給我,還是一口一個“葉子姐”。小妮子現在漸漸露出她作為一個女強人的風範,這是當初絕對想不到的N年以後回想起我們那個時候的光景,心裏還是一片溫暖。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一片天真的小女孩身上的擔子也是不輕的。她也是來自一個並不富裕的農村家庭,姐姐考上大學以後,學費成了家裏沉重的負擔,初中畢業的她就不得不輟學來廣東打工。

剛開始時程穎穎下班後總黏著我,我去看報她也去看報。我在看教材她就拿了一本小說待在邊上跟著看。後來在廠裏熟悉了,就開始跟高華麗和楊燕她們一樣,不時去舞廳裏玩。然後第二天就在工位上跟我報備,昨天見了什么樣的男孩子啊之類的。她是一片天真,並不知道這個社會有多少陷阱。我就有幾分擔心了,程穎穎應變能力不如楊燕,處事慬慎不如高華麗。並且我早就聽說廠外有一些不務正業的混混總在我們廠周圍的舞廳出沒,然後以談女朋友的名義追求女孩們。一旦女孩跟他們交往起來,就永遠別想掙脫他們的魔掌了。在外面出錢租房把她們養起來那是小事,更恐怖的是把她們拐賣到一個不知名的深山村子裏,那可就真的完了。這些都有活生生的例子,幾乎廠裏每年都會失蹤那么幾個女孩子。

想了想,我決定跟她講一講這其中的利害關係,至於她聽不聽,或者是聽進了多少,那就看她自己的造化了:“穎穎,你很喜歡到舞廳去玩嗎?”

程穎穎說:“也不是很喜歡,只是下班以後有些無聊,就想去舞廳看看。”

“這樣啊,那種地方最好少去一點,像你這種小女孩最容易給舞廳裏的壞人騙了。”

“我沒看到那裏有壞人呀。”

我忍不住笑了:“難道壞人還會在額頭上刻字啊?”

程穎穎問:“那怎么樣的人才是壞人?”

我想了想說:“反正只要是男人,老是圍著你轉,看起來又像好人的樣子,就可能是壞人,就要提防他們了。”

程穎穎問:“那怎么提防啊?”

“盡量不要單獨跟他們在一起,他們要是送你什么東西也不要接受,還有我聽說舞廳裏有人會在飲料裏下迷藥,那些男人給你的東西也不能喝。”

程穎穎想了想說:“葉子姐,我知道你是為我好,我以後不去舞廳那種復雜的地方了。你那裏不是有很多書嗎,下了班以後我就去你那裏看書好不好?”

“這有什么不行的,你還可以拿回你宿舍裏去看呢。”

之後程穎穎便很少去那些娛樂場所,跟我一樣,慢慢地也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4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