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你完成從校園到職場的華麗轉身] 5.和美女同事要搞好關係
2010/05/18 21:46:10瀏覽200|回應0|推薦1

轉眼之間到了6月,又是一年最熱的時候。廠方又開始招工,看著那些提著大包小包進廠的女孩子總有一種親切感。她們都是我的同事,一樣身處社會底層。

有一天,上班後不久,陳詠梅帶進來一個女孩子,對我說:“這個是新近入廠的員工,叫謝芳。你把PQC這個工位要做的事好好地教一教她。”

我有些遲疑:“老大,我在這工位時間也不是很久,我怕我教不好。”

陳詠梅說:“我現在就是要這個工位的人,這條線就只有你一個人會這道工序了。我對你有絕對的信心,好好教她,如果有不知道的問我就行了。”

“那,好吧。”看到陳詠梅那么信任我,我只好答應了。

“另外,你把這裏上班的紀律和注意事項給她講講,給稽核組的人抓到了可不是玩的。”陳詠梅又交代了一句便走了。

我對站在一邊的謝芳說:“你去把那邊的椅子搬過來坐。”

謝芳說:“好。”就過去搬來了一把椅子坐在我旁邊。

我看了她一眼,說:“我現在手裏有幾盒貨沒看,先看完了再給你講吧。”

雖然只是一眼,但是我已經看到她有烏黑的眉毛,白皙的皮膚,一雙眼睛更是秋水盈盈,顧盼神飛,不難想象通身包裹的無塵衣裏是怎樣一副美麗的身軀。忍不住再看,盡管在車間裏看不到眉眼以外的部分,仍能覺得出她是我所有見過的女人當中最美的一個

我嘆了一口氣,有一種自慚形穢的感覺。後面的王倩就說了:“葉子,你這個新來的徒弟好漂亮啊。”

“唉,是啊,陳詠梅可真是會挑人,一下就把我們這條產線女孩子的外貌檔次提高了一大截。”我說。

謝芳笑了:“你們也不錯啊,外面都在說這個電子廠是一個美女窩,我看大家都可以。”

“我們只是 可以 和 不錯 ,但你卻絕對夠得上是 滿分。我看在這個廠目前為止,你要是說長得第二,那就沒人敢自稱是第一。”

謝芳說:“沒這么嚴重,我也只是長得一般般吧。”

我歪歪頭笑了笑:“一般一般,港姐第三;很醜很醜,亞姐第九。”

謝芳和王倩都笑了,隔了一會兒,王倩說:“長得那么漂亮,怎么分到產線的?按道理來說該分到辦公室做文員的。”

我看著謝芳對王倩說:“你還別說,她應該很快就會離開這裏的。她不是做產線員工的命。”

謝芳說:“我又沒學歷又沒後臺,怎么說也只能當普通員工吧。”

 

我笑了笑,便對她說:“好了,我只不過是比你先到這個廠,做你的師傅實在是不敢當。今天我先把這個車間裏的紀律說一說,免得你不知道。還有你要知道,在這裏你所有犯錯的後果都將由我們的組長來承擔,你要特別小心。”

我把車間裏的紀律給她略略說了說,例如頭發不能外露啊,不可以蹺二腿啊,上班不可以趴在桌子上啊,靜電手鐲一定要戴好啊,沒有離崗證不可以離開工作崗位啊,車間內不允許跑動啊,等等。

謝芳聽了說:“哇,你們怎么過得下去呀,這規矩也太多了吧。”

我說:“習慣了就好,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還有,拿產品時一次只能拿一個,並且必須雙手作業;產品在生產線上堆放不可以超過三層;所有在產線堆放的產品必須寫好標識;型號不同的產品不可以放在同一個盒子裏 ”

我看謝芳在笑吟吟地聽著,怕她不知道其中利害,正告她:“如果我們違反了那些紀律,又很不幸地被上面的高層或者稽核組的人碰到,我們都要寫檢查,檢查要有改善對策和組長、主管的簽名才可以。那些人的名字可不是隨便就簽給你的,去簽名的時候至少要把你修理一頓再說。”

看到我一本正經的樣子,謝芳鄭重地說:“知道了,我會很小心的。”

吃飯的時候到了,我跟謝芳、王倩說:“要不中午咱們三個一起去吃飯?”

王倩說:“好,我們在樓梯口會合吧。”

心直口快的王倩看到脫去工裝穿著廠服的謝芳馬上叫了:“哎,這老天也太不公平了吧,怎么把好的全部就給你了呢。臉長得好也就算了吧,但是身材居然也這么好。實在是不公平,怎么我就沒有一樣好呢?”

我細細打量著謝芳,的確,謝芳和廠裏所有的女孩子一樣上衣是天藍色的廠服,下身是一條普通的牛仔褲。其他人穿著這樣的衣服都顯得中規中矩,很難有讓人記得住的地方。可是穿在謝芳的身上,就襯得皮膚是白裏透紅,腰身是楊柳春風,讓人一見難忘。

謝芳微微一笑:“千萬不要這么說啦,我會很不自在的。”

也許謝芳從小到大聽到不少人誇她,但是說得這么露骨的還是第一次。我說:“秀色可餐,對著這樣的人吃起飯來應該更香吧,走啊,去遲了又是排老長老長的隊。”

自從收了謝芳這個徒弟後,日子忽然添了許多樂趣。謝芳是我的第一個徒弟,沒想到自己進廠才那么一點時間就開始當師傅了,心裏就有一種小小的成就感。而且謝芳做事非常認真,學起東西來相當快。不要以為漂亮的女生就沒大腦,只懂得愛美和傻笑。憑著謝芳做事的那股認真勁,加上她的外貌所能帶來的機遇,我敢斷定她絕對不是池中之物,早晚有一天會一飛衝天。

所以對她,我是非常的周到,有問必答,坦誠相待。地球是圓的,生活有無數的可能,說不定今天我還是她師傅,明天我就將成為她稽核的對象呢。

沒多久,我就發現到我們產線附近轉悠的男人多了起來。很明顯,他們都是衝著謝芳來的。那些男人臉皮薄一點的就站在邊上看一看,臉皮厚一點的幹脆就湊上前來問這問那的,謝芳不理時又找我來搭訕,想通過我來引起謝芳的注意。別說是謝芳,我都快煩死了。有的男人更是直截了當:“美女,今晚有空嗎,請你吃飯怎么樣?”

在一個美女身邊待了一段日子以後,我才知道作為一個真正的美女,她需要面對男人們設下的多少誘惑與陷阱。那些男人一個個態度謙恭,蜜語甜言,風趣幽默,請吃飯,請K歌,請跳舞,那都是有目的的。總之一句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觀察了一陣,我發現謝芳是一個非常自重的女孩,並不像一般漂亮姑娘那樣虛榮,她輕易不會接受一個男人請吃請玩的邀請。後來實在是不勝其煩了,就跟我說:“要是還有人請我去幹嗎的,你就說我已經有一個準備結婚的男朋友了,讓他們不要白費心思了。”

“你這不是還沒有男朋友嗎,我看有不少人是真的喜歡你,要不你就在其中挑一個吧,省得那么煩。”我說。

謝芳說:“我還太小了,又不是在學校裏。出來社會上,找到男朋友頂多也就談兩三年,就得想著結婚了。結了婚,女人就是一輩子了。那么早結婚對我們女孩子來講真是一點好處都沒有。”

我不禁對謝芳刮目相看了,她年紀也就是跟我差不多,但是想問題可比我深入多了。這可不是一個簡單的美女呀。我說:“行,再有男人來騷擾我們,我就對他說你有男朋友了。”

自從我放出謝芳有男朋友的消息以後,身邊轉悠的男人們就開始少了。謝芳在工作上是一天比一天有進步,我慢慢地開始有時間去產線前面學別的工序。前面十幾道組裝工序都是比較簡單的,幾乎是一學就會,加上我有外觀檢查的基礎,知道怎樣的動作可以避免產生不良品,做出來的產品是又好又快。陳詠梅也有意讓我把各個工序學全,這樣有人請假或有別的事時就可以讓我頂替。

我心裏盤算著,等謝芳完全會看外觀檢查這道工序後,我就可以不做固定的工位了,產線哪個地方需要就到哪裏去幫忙,那多爽啊,比做固定工位好玩多了。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謝芳拿到上崗證的第二天,謝芳便調走了,走的時候也沒跟我說一聲。

沒辦法,我只好又坐到外觀檢查的工位上去。王倩也調到另一條產線上驗貨去了,她告訴我,由於我們的關係太好了,被品管領班看到,不管怎樣都要把她調開,以免生產部弄虛作假。新調來的品管是一個剛招進不久的小姑娘,那個鐵面無私剛正不阿,簡直讓人吃不消。但是也沒辦法,只好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把貨看好,以免出了問題難以交代。

第二天,我正在工位上專心地看產品,忽然感覺有些不對勁。身邊站了人,我抬頭一看,是謝芳,她穿著外來人員的工衣正衝著我燦爛地笑呢。

“呀,真是士別一日,刮目相看呢。才一天的時間,就把這個工衣穿上了。”我笑著。

“師傅啊,您就別取笑徒弟了。”謝芳也回敬著說。

“現在在哪個部門高就啊,到這裏有何貴幹哪?這么有空,不是專門來看我的吧。”我說。

“就是專門來看你的啊。”謝芳認真地說,“我想著昨天走得太急了點,別人一來叫就只能先走了,也沒跟你說一聲。”

我心下有些感慨,其實謝芳調走以後根本沒必要跟我講什么,對於她以後的職場生涯來講,我對她不會再有任何的利用價值。從這一點來看,她就不是那種見利忘義的人,至少她還是重感情的。

於是我跟她說:“不用那么客氣,應該我去看你才對,以後說不定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你提點呢。”

“你這是在說哪裏話呢,你是我的師傅,進廠後又多虧你的關照,我不來看你該去看誰呢?”

“你還沒告訴我現在你在哪裏做事,做什么呢。”

“我現在四樓做我們部門的辦公室文員,今天先熟悉熟悉我們部門各個車間的狀況。這不現在就到這裏熟悉來了。”

“呵呵,剛才還在賣人情呢,說是專門來看我來著,其實呢只是順便罷了。”

“我對我們車間是夠熟悉的了,還用得著來看嗎?只是打著這個名號來的,來了也只是想看看你。”

“我們部門不是已經有一個文員了嗎?怎么,那個人要走了嗎?”

“不知道啊,聽我們的經理說好像我們當中有一個要調到副總的辦公室去吧。”

“我看肯定是先把你培訓培訓,再把你調到副總辦公室去。”

“別那么肯定,還不一定是我,我們經理都說要看看誰更合適。”

我說:“我們部門的文員我見過,如果她要調走的話早就調走了,也不會等到現在。而且你的身材、外貌和做事的態度都比她出色多了,如果我是副總我就選你。”

“可惜你不是副總啊。再說了,我不認為外貌是一個人才的競爭資本。”

“那你就錯了,這個世界上,美女從來就是最稀缺的資源。”

不出我所料,不久謝芳就高升為公司常務副總辦公室的文員,剛開始時她還會不時到產線看看我,跟我說說話,久了就不來了。而我又拘於自己的身份,不想給她留下巴結她的印象,也沒怎么去找她玩。慢慢地我們的關係就淡了。

也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4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