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西若如韓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首都太原你想中國會怎樣?
2010/05/14 17:54:07瀏覽592|回應0|推薦1

我是山西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山西人.發生礦難了.你們看不起山西.但我仍愛我的家鄉!!山西窮。山西閉塞。山西可憐.

於是很多人鄙視山西,認為山西落後,山西人不進取,山西人臟……還有人口出狂言:如果我們有你們山西那麼多煤,我們經濟早在世界第一了! 

山西人無語,有點想哭的感覺,但是不反駁。但是他們不反駁不是因為不能反駁,而是不屑,不願!可是我不一樣,我生來是一個異類,我要說點什麼! 

正如你們說的,山西人粗魯、野蠻。讓你們說著了,山西人是匈奴的後代,歷史的磨難讓我們性格彪悍。我是一個正宗的山西人,我很粗魯,我也很野蠻。所以我有權力這麼說!告訴你們:沒有山西,中國的經濟至今大概仍如印度一樣!更別說你們東部!別天高地厚的,你們不配!山西多煤,我們承認,我們也自豪。但是有一句話:一個人如果有了與眾不同的地方,也就有了取死之道。煤對於山西不僅僅不是寶,而是禍。 

山西為北京天津供給電力,而山西本省卻限時供電!山西煤炭豐富,卻依然貧窮!山西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累計供水2億立方米,而山西卻是中國最缺水的省份?向北京供水? 為什麼? 就因為北京是首都嗎?

說遠了去:抗戰時期,日本對山西的資源進行了掠奪式的開發,由此日本人對這裡極為重視,重兵把守。山西人民,以太行為依托,用血肉與侵略者做生死的搏鬥。太行革命老區,多少成年未成年的男兒走出來,鏖戰日寇於華夏,埋骨荒野於九州?試想,沒有山西的煤,山西不過戰略要地,牽制太原而已,大可如當時華北平原苟安一時,小打小鬧抗抗日…… 

別說我胡說,你們去查查,抗戰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山西有多少?佔不佔五分之一強?你們東部有多少?幾個省加起來有沒有五分之一?山西為了中國的崛起付出了多少生命的代價?那時候你們父母都沒出生,我不怪你們!可是你們瞧不起山西,我說你們忘本! 

然後,解放,一切以建設新中國為主,山西多煤,佔了地利,一時間經濟復甦乃至發展速度驚人。當時你們東部管山西叫什麼?!我告訴你,他們叫山西老大哥,沒別的原因,山西經濟在全國排列第二,僅次於北京!重工業生產總值佔全國重工業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你想那是什麼概念?你們父母小時候不會用筷子的時候用的勺子,三個中就有一個是用了山西的鋼鐵鋁材! 

國家號召以東部為建設中心,優先發展東部經濟。山西人同意,然後奮鬥。幾年下來,東部工業、商業蓬勃發展,經濟不斷發展,城市建設甚至超過作為山西省會的太原十年二十年!山西默默付出,結果等來什麼?等來什麼?我告訴你們,當時,也就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東部需要煤炭,一車車空車皮開進山西,然後拉走了一車車沉甸甸的烏金,只留下一張欠條,一張白紙! 

當你們除夕夜沉浸在美好的聯歡中,我們卻在停電,當你們每天在城市中花紅酒綠欣賞的美麗的霓虹燈時我們太原卻在拉閘限電!! !有的路段開半幅路燈,有的甚至都不開,造成多麼大的交通安全隱患啊, 

我在山西太原的一個礦生活了近20年我深深的知道,我們把煤運給了重慶,可是重慶沒錢給我們就拿那破電車頂債,而那電車是拉礦工每天上下班的,天天壞,我們的礦工背著生命危險去挖煤而你們呢??給我們帶來什麼? ?

2007年,中國鐵路第六次提速,每天報紙上,電視上的新聞鋪天蓋地――"中國進入高速鐵路時代了"。是啊!全國都在分享提速帶來的便利,享受動車組飛一般的速度。山西卻只能暗暗流淚,暗暗嘆氣。全國提速計劃圖裡沒有山西。不錯,山西是山高路險,坡陡彎急,路況不好。但是,你們有沒有想到深層次的原因?山西的鐵路大部分跑的是貨車――拉煤的貨車!看看繁忙的石太線,每隔三分鐘就會有拉煤的貨車通過;再看看無言的北同蒲線,去往大同的客車僅有五輛。甚至在夏季北京電力緊張時,鐵道部會打著"支援首都"的旗號將北同蒲的客車全部停運!我想問:你們憑什麼這麼做?就因為北京是首都?!難道北京人是人,我們山西人都是野獸? !支援首都,憑什麼我們去支援他們?我們支援北京換來的是什麼?無盡的污染,北京人的冷言冷語和白眼!再看看提速後太原的列車時刻表,不可否認,有些車是快了――快了3分鐘!但是更多的列車是慢了或發車滯後,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車要給各地的快車讓路!再看看提速後的車輛狀況――我們的晉龍號呢?原來號稱"三晉第一車"的晉龍姊妹車(一組是藍色,一組是綠色)是華北地區開行的第一輛子彈頭列車,也是山西第一輛時速在120千米以上的列車。山西鐵路唯一能拿得出手的車卻在提速之後消失了一組。不用問,我們的晉龍又去"支援首都"了,這難道就是山西人民在提速中享受到的好處麼?這難都就是"人民鐵路為人民"麼?

你們有什麼權力鄙視山西? 

2008年春天,當整個南方都被冰雪災害襲擊時,當你們的火車沒電開不動了,數以萬記的回鄉的人滯留在火車站,當你們南方人家里天天停電,凍的連電暖氣都用不了了,當你們那些高利潤的工廠都停工了,你們這時候想起了山西,為什麼,因為你們又缺電了,又缺煤了.胡錦陶總書記親自來到山西大同,來到了一線煤礦,鼓勵我們的礦工同志們加班加點挖煤救濟南方.這時候,整個山西人忙開了,大礦小礦一起開工,當那些以前飽受外界人們職責的所謂的黑血小煤礦開工了,當那一輛輛裝滿煤的列車呼哧南下時,指責聲怎麼一下沒有了,你們這時候想起山西來了,沒有人管我們那嚴重污染的環境了?沒有人管我們曾經超載的拉煤車了?沒有人管我們黑心小煤窯了?

你們知不知道,煤井下是什麼?你們那些生活在陽光下城市中的驕子們怎麼可能知道?黑暗,無邊的黑暗;粉塵、漫天的粉塵;還有危險,無時不在的危險!煤礦工人上井來,全身除了眼白和牙齒,全身都是黑的。年老後去檢查一下,兩片肺葉連同氣管都是黑的,那時煤渣!煤渣啊!這些還算好的,你們知道礦難中地死難者麼?對你們來說,那不過是報紙上的數字,而你們想過,那些都是生命,和你們沒有兩樣甚至比你們更加高貴的生命麼?你們會說:誰讓煤礦不採取安全措施?安全措施是要錢的,一套高效的井下瓦斯監控耗資百萬,井下工人們拼死拼活的工作換來你們的白條能當飯吃麼?飯都吃不飽,說什麼……“安全”?!你們也許會說:誰讓他們不好好學習,挖煤活該!我說:如果我們不挖煤,你們來?我呸! 

別說我胡說:建國經濟上寫著明明白白,想知道自己去看。針對山西的,限定煤價的政策多了,你們看去!再告訴你們一句:當時山西煤炭運輸面臨的情況是:多發(煤)早死,少發遲死,不發等死!你們咀嚼咀嚼這話中的絕望吧!而那時候你們在幹什麼?歌舞昇平!你們瞧不起山西?我說你們無恥! 

再往後,到了現在,煤炭市場終於出現轉折。知道你們東部的經濟增長速度為什麼緩慢下來了麼?我告訴你們,你們在還債!上世紀,東部在山西的欠款上萬億!在新形勢下,山西的煤終於不再是藺相如懷中那塊和氏璧,而真正成了香餑餑,大家搶。搶?好,對不起,先還債!如果這些債全都要還,那麼東部最少有兩年經濟要呈零增長!國家怕了,對一大批債務先是延期,後又減免,畢竟東部是中國的重心,我們認了!然而就算是這樣,剩下的債務……可惜,山西人也不爭氣,我們實在是窮怕了,被你們見過大場面、大世界的老闆們拉去喝一頓酒,吃一頓飯,鉤肩搭背稱稱兄弟塞兩個鼓囊囊的紅包,幾千萬債務瞬間沒了……山西人窮怕了啊?你十年內給我一千萬?我寧可今天你給我十萬!你們不要臉的精明早看準了!

浦東新區,讓上海如魚得水、更加繁榮。西部開發,讓西部省份如沐春風.東北振興,讓東北三省煥發青春。

所有中國製定的經濟政策,山西人只有羨慕的份。東部開發,沒有山西;西部開發,沒有山西――山西人自嘲"山西不是東西"。好不容易盼來"中部崛起"。又好像沒山西什麼事。武漢都市圈,長株潭都市圈成為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安徽搭上了長三角飛速發展的列車,河南GDP早已突破萬億元大關,鄭州、洛陽、新鄉的一體化建設也走上了正軌,就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紅色革命老區江西也在漸漸融入珠三角,發展前進一片看好,可憐的山西儼然已經成為了中國的棄兒。成了一個爹不親、娘不疼的孤兒。中國儼然已經拋棄了山西。但山西人純樸的性格和只會付出,不求回報的坦蕩胸襟。讓山西人並沒有抱怨什麼。依然把自己最好的家當留給國家、能拿的出手的全都支持能源稀缺的各兄弟省份。自己留下來用的都是一些別人挑剩下的、看不上眼的煤渣。

一個能源大省,完全可以和一些諸如中東的國家一樣過著富足的生活。但山西什麼都沒有得到。反而把自己的環境搞的一團糟。 

山西人不抱怨,只是有點迷茫。 

再過上幾十年,等國家把山西的能源掏空之後,山西該何去何從?山西還有沒有機會發展起來?如果山西真到了山窮水盡的時候。有沒有兄弟省份會站出來替山西說句公道話?有沒有兄弟省份會站出來拉山西一把? 

這些問題我不知道,其他山西人也不知道…… 

山西――我對你只想哭!

西山給全國甚至是世界做出的貢獻然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卻沒有得到與之平衡的幸福感其中包括在礦難中喪生的我的同齡人(也許還有我曾經見過的人)、還有我三代都生活在這裡的親人、我的朋友、兄弟姐妹,因此對於生我養我的這片土地即使發生了礦難我依然愛他憐憫他尊重他如果有能力我更要用我的力量去建設它! 

可憐我們山西人,空有幾個大型的火力發電廠,我們省會太原依然每天拉閘限電!山西依然在支持你們東部!雖然,變輸煤為輸電,留給我們的是什麼?煤渣,煙塵還有數不清的虧損!但是一車皮一車皮煤炭依然每天拉出去!可憐我們山西人,僅太原鋼鐵集團公司,去年由於停電損失達二十五億!全省因停電損失幾千億!像山西省其它城市一樣,大同市看上去貧窮、骯髒而凌亂。煤炭像毒藥一樣毒害了山西省,也毒害了這個中國的煤都。大同生產的煤電直接供應京津塘地區,但源源不斷發出的能源似乎並沒有給大同帶來多少實惠。空氣中飄散的黑色的顆粒和瀰漫的嗆人的氣味,使發生在這裡所有的事情都變得黯淡無光。看著你們城市空中閃爍的霓虹,地下飛馳的地鐵,那紅綠的浪漫背後是山西的無奈!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3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