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的高科技公司---之二十七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休假勇氣制
2010/05/08 23:53:20瀏覽3215|回應0|推薦1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休假勇氣制!

「休假?當然可以啊……如果你敢的話!」

上個月,因為主管說了這樣的話,我一時氣不過,就很「帶種」的離職了。後不後悔?那是當然的,誰不知道在IT這一行,「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請(休)假勇氣制」早已是常態,要踏上這條路之前,很多前輩就叫我要有覺悟,如今,雖然我很衝動的離職了,但靜下心後想想,換了公司會有差別嗎?

我是1位軟體工程師,之前服務的公司專門標政府的案子,因為在業界信譽還不賴,所以我們專案部門總是忙得應接不暇,每位同仁手上都有好幾個專案在跑。殊不知,主管標案子標得很爽,卻永遠沒有考慮過我們人力有多吃緊,過得有多痛苦,真的是典型的「一將功成萬骨枯」!

要知道,政府的專案經常都希望在短時間內看到執行成果,所以,我們的時間永遠都卡得很緊,案子多的時候,沒日沒夜工作是常有的事。而且公家機關往往又非常龜毛,每天光是跟他們講電話,把所有事情喬到讓他們滿意,就已經去掉我們半天的時間,真正能專心工作寫程式,往往都已是這些公務人員的「下班時間」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公司要求我們上班要打卡是件很可笑的事情,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上班要打卡,OK阿!那誰告訴我什麼時候可以下班?主管老是說,這年頭專案執行人哪個不是「責任制」,工作沒做完想下班,是1種很不負責任的表現,也就是這種「上班打卡,下班負責」的混成式IT文化,讓我覺得打卡真的是打心酸的。

為了達成上頭吩咐的專案執行率,過去1年來,我簡直就跟瘋了一樣在工作,好不容易,最近手頭上的案子少了一些,總算剛好有一點餘裕可以讓我偷個閒,因此我向主管提出休假的要求。沒想到,主管只冷冷地跟我說:「請假?當然可以啊……如果你敢的話!」

主管的話讓我心涼到了底,如果說,賣命工作,休假還得看自己「敢不敢」,我實在想不出繼續待下去的理由,也因此毅然離去。只是,在度了1個月的「長假」之後,我才發現,就算換了公司也很可能不會有太大差別……

其實,我並不是這麼喜歡「加班」的。

偏偏大主管卻對「加班」看作是員工工作認真的指標。

所謂「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鐵則;

殊不知,「效率」才是工作最理想的標準。

專案流程之於我公司,確實非常糟糕;

儘管比「委製部門」進步些,

但這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鴕鳥心態。

常常有朋友調侃,有工作做,就不賴了;

事實上,這種苟且心態才是惡性循環的腫瘤;

認真專業的工作,換取實至名歸的酬勞。

優秀的流程控管以及效率提升,

讓專案都能在沒有 overtime 的狀態下循序漸進,

上班認真上班、下班則好好充電,才是王道呀!

一套準確的流程控管,

正是評鑑一個主管的管理水平的標竿。

仔細審視一番應該要我的主管們!

說真的,一代不如一代這種屁話講給鬼聽還可以,講給現代人聽就行不通了,什麼「我以前都多砍多砍」,「一代不如一代」這種鳥話只不過是拿來否定人類進步的台詞而已,好漢愛提當年勇,卻不提當年自己雖然肝爆表,但是加班費也領到爆表的事實。

言歸正傳,62%的台灣老闆找不到想要的人才?

我得說,以前我曾經看過一位板友講得中肯:

「就算要招妓也是要付錢的吧。

有些企業也是如此,要高學歷肯配合謙虛有理薪水低,最好責任制加班不給錢不要獎金,一個人當兩人用一群人當機器用,最好還會自動自發幫公司處理雜務然後不要求升遷。

如果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的話,就是年輕人草莓族,太軟弱缺乏訓練。(中略)

要人家年輕貌美豐胸蠻腰肯配合樣樣來,卻忘了自己沒錢矮小醜陋水桶肚閃電俠。

要員工高等學歷不要獎金無休假低薪水,卻忘了企業決策混亂環境差萬年沒生意。

有夢最美,早點去睡。」

老闆整天發夢壓低員工薪資,發明那種「上班打卡下班責任」的台灣式責任制,真的跟台灣職業棒球一樣,過了鹹水以後,怎麼什麼都不一樣。當頭家的整天發夢想找即戰力不想養二軍,政府還真的配合出錢讓大學生領22K去養即戰力,外加老闆看了以後更樂,以前薪資還要開25K現在22K就可以找到新鮮的肝來壓榨,到底政府在想啥,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

當然, 我也不喜歡壓榨員工不領加班費的狗屁責任制, 因為在台灣, 有真的把員工真正當人看的老闆們太少了, 在這種情況下搞這種責任制, 往往會使多數老闆會非常喜歡看到員工狂加班 (反正不用付加班費), 然後因為「上有所好, 下必投之」, 多數員工為了討好老闆, 就會因此常常下班時間到了還不敢準時下班, 即使明明沒什麼事好做了還是硬要裝忙再多拖一下才走。然後因為反正總是不能準時下班 (怕會給老闆不好的印象分數), 久而久之, 多數員工做事就會養成拖拖拉拉的習慣, 一來心想反正把事情快快做完還不是不能準時下班, 我又何必把事情快快做完! 二來反正都要加班, 要是太快把事情做完, 加班時間不就沒事幹只能發呆, 到時被不明究裡的老闆看到了, 恐怕還會被他認為我怎麼在打混! 這也是台灣搞這種責任制的公司或部門, 你會常看到他們的員工常在加班, 但深入觀察卻會覺得他們實際工作效率似乎又沒有比別人家好到哪去的主因。

台灣的左派根本沒有生存的空間,台灣人不知道為啥,就是特別會對這種奇怪的生態隱忍,讓這些只想省錢的老闆更加囂張,平平都是勞動階級,卻老是有人願意附和老闆的聲音動不動就說不耐操的人是草莓,說真的,如果加班八個小時可以真的領八個小時的加班費,所謂的「草莓族」絕對會比現在老闆看到的少很多。

找不到人才?我看是找不到奴隸吧,年輕人也會耐操的,只要你把他當人,不是把他當狗。

還有,我得說,所謂的人力銀行也是現在景氣這麼不好的原因之一,因為大家都愛用,老闆開除一個傢伙沒關係,只要履歷一開,國立大學的新鮮人(唸作:新鮮肝)馬上等著用,以前開除一個員工要登報好幾天然後等等看下一個會不會更好,現在是動動手指馬上就知道誰好不好,老闆請人走路當然不遺餘力,反正你不做,還有一堆人等著做。

我沒辦法改變這個社會的現實,但是我只能說,這幾年這些新聞看了只會讓我覺得,是不是有人不知道「吃人夠夠」這四個字怎麼寫?

http://tw.myblog.yahoo.com/jw!i07Xb7ORGBLO5O4mDjeqeOf2OA0-/article?mid=56&prev=58&next=55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15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