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的高科技公司---之十五 只要用心經營, 何必到中國去喇賽
2010/04/30 20:10:24瀏覽350|回應0|推薦0

我停好了機車, 慢慢地走向公司的樓梯, 進去辦公室就看到經理已經坐在座位上看報紙, 助理拿來一些訂單請他過目, 他看看後拿了一些給我, 那些是我的客戶. 說我是我的也心虛, 因為是公司分下來的, 有一些舊的料號還在出貨, 經理分這些給我們是怕我們業績太難看.

他看到我就示意到外頭抽煙, 我們就在樓梯間聊了一下, 這時候那個淑芬也提著早餐進來樓梯間, 經理把煙熄掉說, 人都來了, 開會吧.我們就聚在辦公室的小圓桌開會, 各業務都報告今天的行程後, 經理說, 昨天與工程師討論的結果, 各位如果有客戶要Switching的樣品打樣的, 都可以開樣品單上來. 我們的美規和歐規安規通通備齊了.

我們也知道, 為了這新的開發案, 他還真提了腦袋跟老闆保證, 說一定可以幫公司增加營業額, 老闆也很猴急, 既然開電子公司, 居然觀念跟開雜貨店一樣, 東西來了就要賣出去, 客戶又不是買香蕉芭樂, 電子零配件都是客戶開規格定製的, 需要時間, 而老闆最不想聽到的就是--等待.

經理私底下跟我抱怨, 其他業務都不推新產品, 只會跑老客戶, 希望我不要學他們, 我請他放心, 我對新東西很好奇, 而且一個120元台幣, 單價很好, 賣1000個就12萬, 比舊產品營養多了.

我當然沒跟他說, 我要回家補眠一下, 在上網搜尋一下資料, 才會出門. 這種事不用跟他報告, 業務會議上就說一些檯面上的屁話就好, 免得麻煩. 不過我這人有一個好處, 說到就要做到. 我倒要看看這東西我可以不可以賣的掉.

在一般的直流輸出變壓器方面有分傳統LPS(Linear Power Supply;線性式電源供應器) 和切換式電源供應器SPS(Switch Power Supply), 在國中自然課本中有教: 功率(W)等於電壓(V)乘以電流(I).

如果以目前我手上和老婆的筆記型電腦(華碩與BenQ) 的規格:兩個都是用19V,3.42A變壓器, 那這變壓器就是65瓦系列, 這一系列中也可以有20V,3A或15V,4.3A的規格, 我只是舉例, 實際上要看工程師的設計. 而所謂的安規就是整個系列申請下來的.

所以瓦數也代表了所需的材料多寡, 與價錢的高低. 我們公司申請的只有小規格的5瓦和15瓦系列, 這樣就花了200萬台幣. 所以有人說瓦數後面加一個零就是等於零售價, 如果買一個電腦用的350瓦電源, 3000元台幣上下跑不掉.而傳統的線性變壓器就真的論斤在賣, 看似出貨很多結算一下, 業績沒多少.

公司特別找了一位資深工程師來, 算是兼差. 因為一來老闆請不起, 二來他也沒時間在這裡跟老闆那種中國夢來虛耗, 表面上老闆對他很尊敬, 工程師不在時, 老闆就又發表他那台灣請一個工程師, 中國請一個生產線的大論.

我才懶得鳥他, 他那些北大的工程師我試過, 都是飯桶加米蟲, 打樣要半年才過鹽水來, 客戶已經倒掉了. 產品已經停產, 工程師離職, 助理去生小孩, 財務被抓去關囉.他們那些北大的還在東莞等客戶的訂單. 要助理提醒我樣品追蹤表已經發黃.

我給他們規格表還附上圖, 他們還要樣品, 我就跟助理說算了, 難不成我去競爭對手公偷零件來給他們看? 不會做就說一聲, 本業務還沒時間跟他們打哈哈, 窮蘑菇.

我這天先不急, 先找一家離公司遠一點的早餐店吃早餐, 看報紙的同時腦袋也不閒著, 我想起那資深工程師的話, 他保證他設計的東西穩又不發燙, 我心理想, 這是個賣點. 但客戶呢? 去哪裡找需要穩又不發燙的客戶? 我需要做一些研究.

目前爆大量的ADSL數據機, 或Cable數據機的製造客戶, 我覺得不會用到切換式變壓器, 因為用戶不用帶著數據機走, 所以不可能用到240V的電源, 而且市場上已經被廠商做爛掉了. 幾乎沒利潤可言.

而公司的系列無法用在需要大瓦數的筆記型電腦或液晶顯示器上. 以數位商品的發展方向來說, 數位像機和手機旅座充是個成長的項目, 但數位像機規格太詭異, 手機旅座充根本等於垃圾一樣不值錢. 還有什麼呢? 真的很難想.

我終於想到一個東西, 那就是儲存設備, 試想, 大家數位像機都一台比一台畫數高, 而DV的發展又方興未艾, 大家去哪裡存這些動輒幾百Mega的大檔案, 當然要增加儲存設備囉, 那攜帶式的儲存加播放器正要開始成長, 而穩定的電壓則是必須配件之一. 我就開始去找這些廠商.

有一天去一家新公司, 我直接在櫃檯表明我是賣黑頭仔的業務, 台北來的. 小姐居然說請我等一下, 她去看看工程經理在不在, 我心理想, 嘿嘿, 好兆頭, 沒吃到魷魚羹. 不一會兒, 一個工程師滿頭大汗跑出來跟我握手, 說他現在很忙, 但是他問我有沒有做15瓦的切換式變壓器, 我說規格開給我, 一星期內可以打樣品給他.

他半信半疑說, 你那東西燙不燙, 我想起師耶的話大聲說, 保證不燙, 不信的話燒機試試看—超穩, 我們是用IC控制電壓不是用電容電阻, 工程師說, 好我試試, 隨即給我規格, 我問好了樣品和承認書各要幾份就興奮的回公司.

到了公司已經晚上七點多, 經理還在跟師耶抽煙, 我馬上報告這好消息, 師耶說幹的好, 三天樣品給你, 放心啦, 我掛保證. 果然不錯, 我三天就帶著樣品去見客戶, 客戶也很急馬上展開燒機, 原來啊, 他們之前買了一批品質不良的變壓器, 出到歐洲, 結果被退貨, 正一頭包呢.

過了幾天客戶急忙Call我說, 你那東西很好耶, 要賣多少? 我馬上答說, 你一單多少? 就這樣. 我也打電話去請示經理看看有沒有議價空間. 我當天去客戶那收承認書, 隔天對方採購就下單了, 那客戶也拿了一個之前買的變壓器給我看, 我試試重量再看看背面說明, 中國製造. 難怪.

師耶雖然對老闆要把越來越多的新產品訂單一去中國做有意見, 但經理說他去盯品管, 連這種事經理也要幫老闆圓一下場面, 我是覺得很辛苦, 但怎麼說, 我都幫他解決了新廠品打開市場的問題. 我其實不是為了錢, 而是要爭一口氣. 200萬三個月幫老闆搞回來, 免得他整天找經理哭爸.

我記得有一天我們三個人又在樓梯口抽煙, 正好有指派東莞的台幹正好受完訓, 離開公司要去機場, 我們跟他們說祝好運, 那場景就好像送神風特攻隊一樣悲壯, 我當時覺得我們三個實在太帥了. 對我們來說, 去中國也不就是嫖妓便宜, 不然還有什麼?

興沖沖準備赴中國的台幹們絶對不知道, 在我們心中實在認為, 只要用心經營, 何必到中國去喇賽.

http://blog.roodo.com/giovano7382/archives/5514637.html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399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