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前給父母的問答題(感謝電小二推薦新聞網首頁)
2013/04/30 13:43:06瀏覽3399|回應26|推薦97

讀了愛美和電老大在女兒婚禮前寫的[媽咪的叮嚀]【把拔的叮嚀】,感動之餘,也在考慮是否該給兒子一些婚前叮嚀。但繼而一想,千言万語,不知從何說起,而且現在年輕人,自己有自己的想法, 也不見得聼得進去老人言,還是省點力氣,反正來日方長,以後再慢慢道來。

本想不必叮嚀了,沒想到,今天接到兒子寄來的作業,說替他們証婚的牧師,對所有他證婚的配偶們,除了規定他們接受好幾小時的婚前咨詢課外, 還需要父母填一份問答題,作爲準新郎新娘踏進婚姻的參考。

讀著這十五道題,看似簡單,卻題題引起我很多回憶。知子莫若母,想起兒子從小到大的種種優點缺點,他今天的個性人品,優點缺點都是在原生家庭和成長環境中塑造成的, 而再過幾個月,他將帶著這些優缺點,開始和另一個人共同組成一個新家庭。

上帝將這個男孩交給我養育二十多年, 如今他將離開原生家庭,開始另一段人生。我已經盡到我媽媽的責任了嗎? 我有盡我塑造的能力,讓他得以裝備完全,去應付婚姻的挑戰嗎?

婚姻不是個容易的功課。記得新婚時,有無數次,我充滿挫折的覺得對身邊的配偶那樣陌生,我不懂爲什麽他對很多事情的想法作法和我相差那麽多?相愛容易相處難,在交往階段,戀愛的感覺常蒙蔽許多現實的挑戰,原生家庭對婚姻的影響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而且,越老越顯現出來。

下筆寫這些問答題,我仿佛在接受一個復習的考試。對這二十多年作一個總復習,復習我對兒子的教養是否成功,考我是否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是否這些年來的耳濡目染,言教身教,潛移默化,耳提面命,能讓兒子成爲一個能讓另一個女人幸福的丈夫?!

我想,這些題目的設計,是爲了讓即將踏上地毯那一端的新人能從自己父母以及配偶父母那裏得到更多資訊,了解另一半一些自己可能不知道的部分,知道他將會是個什麽樣的丈夫和妻子。也了解對方父母對自己的期待,減少雙方可能引起的誤會。

我決定好好得一一作答,但願,我的回答能讓准媳婦了解兒子和婆婆我更深,讓他們的婚姻建立在更堅固的磐石上。

題目 (以下 “你”指母親,“我”指兒子)

1. 你覺得我生命中有那些強項,對我的婚姻很有幫助?

2. 你覺得我有那些可能會對婚姻造成挑戰的,需要改進和克服的弱點?

3. 如果讓你祇選一個婚姻的忠告送我(根據你自己失敗或成功的例子),那會是什麽? 爲什麽?

4. 在我踏上這個叫婚姻的冒險旅程時,下面這幾方面,你會給我什麽忠告?任選3-5

財務,溝通,性,丈夫/妻子的角色,承諾,幽默感,爲人父母,靈命的成長,生命的優先次序,工作

5. 在你的婚姻生活裏,最難以忘懷的相處經驗是什麽? 爲什麽 ?(只能選一個回憶)

6. 有沒有什麽對你有特殊意義的事情或東西,希望我們放在我們的婚禮儀式上?

7. 在我即將組成新家庭的前夕,你覺得我們之間的母子關係會有什麽改變?

8. 你希望我們節慶要怎麽安排?

9. 如果上帝給我們小孩,你希望有什麽樣程度的參與?

10. 你希望我們隨時可以當不速之客回家,還是先打個電話告知?

11. 你有特別希望我們婚後上那個教會嗎?

以下三題,“你” 指婆婆,“我” 指准媳婦

1. 你覺得我身上有什麽特質,讓你覺得我會是你兒子的理想伴侶?

2. 請給我一個關於你兒子的特別忠告,以便幫助我更能成爲他所需要的人生伴侶

3. 你希望我婚後怎麽稱呼你?

****************************

Parental Questionnaire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as if your child is asking them. If you are unable to answer a question, feel free to move to the next one.

1. What strengths do you see in my life that will help me in marriage?

2. What weaknesses do you see in my life that will be a challenge for me to work on and overcome in my marriage?

3. If you could give me one piece of advice about marriage (based on what you did right or wrong), what would it be and why?

4. What is your best advice to me in the following areas as I embark on this new adventure called marriage? (Pick 3-5 that you would like to comment on.)

- Finance:

- Communication:

- Sex:

- Husband/Wife roles:

- Commitment:

- Humor:

- Being a parent:

- Spiritual growth:

- Priorities in life:

- Work:

5. If you could keep just one memory, one experience of time together in all your married life, what would it be and why?

6. Is there anything special or meaningful to you that you would like us to include in the wedding ceremony?

7. How do you anticipate that my relationship with you, as my parents, will change now that I am marrying and establishing a new family and home?

8. How would you want us to handle holidays?

9. If God gives us children, how involved would you like to be in their lives?

10. Would you like us to drop in unannounced or call before visiting?

11. Do you have any specific expectations about where we attend church?

Answer these questions as if your future son-in-law or daughter-in-law is asking them:

1. What are some qualities you see in me, or know about me, that make you think I am the right person for your son/daughter to marry?

2. What unique and personal advice would you give me about your son/daughter that will help me be the life partner he/she needs?

3. How would you like for me to address you after we are marrie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5627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lly equipped marriage.
2013/05/10 22:19

預備、溝通與了解,這是給新人最好的祝福. Youtube有個clip,打入下面的字,去看看,很感人的一段.也許也能給悅己一些想法.恭喜!

Father of the Bride Gives the Most Touching Speech Ever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11 13:51 回覆:
謝謝蜂鳥分享这麽感人的岳父感言, 他看起來像個牧師耶, 這麽會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5 13:57
很坦白﹐很實在﹐這樣比打模糊仗好。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6 13:59 回覆:
兒子剛剛打電話來,催何時可以寫好,慘了,還在想耶!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愛容易 相處難
2013/05/03 22:07
聽到樓下有人呼喚我了 , 趕緊冒出來 . 恰好我家小兒也要在六月成婚, 剛好可以向悅己取經學習. 之前聽新天新地說過, 教會特別對準新人 有婚前輔導的課程 , 在悅己這兒 又看到這份給父母親的問卷 , 的確是用心良苦 . 也是因為新時代的婚姻信心不如古早時候的從一而終, 所以特別下功夫 讓子女與上一代 有深層溝通吧. 正如小派父親所說的 , 兩人甜蜜的時候 有如風平浪靜令人沉醉的大海 ; 但是當無情的風暴來襲時 如何攜手共守 安然度過 才真正是考驗. 甜蜜期之後的婚姻生活, 相對比較平淡 .老掉牙的尊重 體諒和不斷投注的疼惜是安定婚姻的基柱.若是 溝通不成引起口角 也要記得口不出惡言, 不隨便說出 "後悔結婚". 在婚姻裡修心修靈, 提升兩人心靈契合的密度, 是比較容易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的. 祝福 我們的下一代 , 婚姻路上 都順順利利 逢凶化吉 .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4 13:21 回覆:
謝謝盹龜雞分享寶貴的婚姻祕訣,令郎六月,咱家兒子七月,應該是偶向尼取經,典禮完畢,別忘了分享注意事項喔!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悅己
2013/05/03 17:42

悅己是朵了不起的玫瑰,堅強,美麗,有樂觀堅定的信仰,也有順服命運,必要時放手的瀟脫,難怪可以生活得多彩多姿,興致盎然,也能教養出這些優秀的孩子。

謝謝妳特別花心思回答我的問題。我的看法與妳較為一致。

曾經聽盹龜雞姐姐說起“當年去參加女兒海灘的婚禮 , 聽到新郎小派的爸爸 為她們朗誦詩 描述著 兩人的婚姻生活, 將如同 行駛在大海上的變換莫測 被震了一下” 我們這一代對孩子們真的是盡全人事,仍聽“天命”

當然有信仰庇護,父母親引導祝福的孩子,幸運很多,啟航時風和日麗,新天新地的文章值得一讀再讀。

Life is a path of self development.  有時“標準答案”在那兒,有時也可能是壓力的來源,不如開放心胸,真心去疼對方和家人,give the benefit of doubts。

生命不見得一定要華美,但它必須完整,真實地屬於自己。

凡經歷都是可貴的,凡活著盡皆幸福,凡愛過的都值得感謝,凡得到過的,都需再給出去

謝謝悅己,謝謝你們。了不起的一篇引入深思的文章。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4 13:17 回覆:

走過泰半人生的我們,大家都領悟到人算不如天算的真理了! 

還是那句老話,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能做到多少算多少,其他他們自己去負責囉!謝謝S 讚美鼓勵,S 是udn 嘴巴最甜的作家!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結婚,爸媽得考試
2013/05/03 16:10

年輕人結婚,爸媽得考試,這實在很傷腦筋。不過這些問題,讓人停下來思考,對未來伴侶和原生家庭更清楚了解。回答完這些問題,同鞋可以當婚前顧問啦,偶棉老人家都很需要。我要bookmark這篇給兒子用,給對方親家也來一份。您標準答案給一份來。

我一定會告訴媳婦,兒子臭襪子亂丟。 上帝說要誠實。


(udn)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4 13:12 回覆:
好,咱同鞋們要彼此幫助,考試一起作弊,就互相抄答案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13/05/03 16:03

兒子結婚父母還要繳作業?

這些問題何不當面說清楚

家庭教育應從小開始培養

兒子都要結婚了  就祝福他們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4 13:10 回覆:

不知道耶,他們的證婚牧師規定的!

其實主要部分也不是在談問題,應該比較像是愛美和電老大的"叮嚀"吧!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3/05/03 16:01

曾經讀過專門教導基督徒如何彼此溝通的手冊,特別建議,除非必要,當面談比白紙黑字好,因為沒有面對面,有時字面意義會誤解,而且會被存留下來(這是兩極化的結果......),當成面談的草稿吧。若是孤兒,沒有雙親答問卷,就無法在貴教會結婚嗎?懷疑

婚禮,是在今年夏天?羞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4 13:07 回覆:

如果孤兒應該就不必寫了吧,因為請了好幾百人,兒子借了個美國人教會。

嗯,會被存留下來的確不是個好主意,待我問問兒子去!

婚禮是今年七月。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3 14:46
這十五題為何不用來面談,尤其結婚這麼重要的事情。 像悅己這種表達/寫作高手,寫大概沒問題,但看的人未必完全領會,而且可能有follow-up questions,能當面問清楚或講開來,才有意義。 相信兒子媳婦都希望有這個機會促膝常談。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4 13:03 回覆:
這倒是好主意,先寫好,以免談的時候雜亂無章,但用面談的確比較容易領會,也可以避免文字引起的不必要的誤會。趕明兒問兒子去!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作業
2013/05/02 23:42

原來不是這麼簡單做公公婆婆,
得交作業呢!

細看那些問題,
確實問得很好,
可以幫助小兩口更了解父母的想法,
減少日後摩擦!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3 10:55 回覆:

最後機會幫兒子惡補,希望婚姻學分可以拿高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前功課
2013/05/02 10:24

很棒的婚前功課

有助新人組織一個幸福和諧的家庭

我也分享我處理家庭親人關係的看法

唯一法則就是對姻親永遠比對血親好三分

譬如......

對兄嫂姐夫比對哥哥姐姐多三分敬重

對弟媳妹婿比對弟弟妹妹多三分疼愛

相同的應可適用於夫妻對彼此家庭及親人的態度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3 10:58 回覆:

多硯坊下面这幾句真是金玉良言,牢牢記住,會終生享用不盡!

‘對兄嫂姐夫比對哥哥姐姐多三分敬重

對弟媳妹婿比對弟弟妹妹多三分疼愛

相同的應可適用於夫妻對彼此家庭及親人的態度“

悅己(joana93) 於 2013-05-03 12:04 回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