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 約拿記
2011/12/04 09:10:58瀏覽6001|回應12|推薦59

人物 : 共六人

耶和華 : 上帝 ( 幕後發聲)

約拿 : 先知,類似今日神職人員,被派到尼尼微城,他反抗,在魚腹內度過三天三夜

約太: 約拿太太

船主 , 水手一, 水手二: 和約拿在同一條船上

時間: 大約主前793-753 年

地點: 中東 場景: 五幕四景約三十分鐘

**********************第一幕****************

 ( 幕起﹐ 約拿躺在床上﹐ 捲著身體睡覺)

耶和華 ﹕ 約拿﹐約拿﹐ 你起來﹐ 往尼尼微大城去﹐ 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約拿從床上一躍而起﹐ 緊張而匆忙得收拾行李﹐ 約拿太太被吵醒﹐睡意矇矓)

約太﹕ 老公﹐ 你在幹什麼啊﹐ 細細索索得﹐吵死人了。

約拿﹕ 老婆﹐ 我要走了 (拿起行李包包)

約太 (猛地起身)﹕你要去那裡? 大清早的還拿著包包﹐你上那兒去呀?

約拿﹕ 我要去他施﹐ 這幾天﹐耶和華神老是要我去尼尼微﹐真討厭。

約太﹕尼尼微? 那你為什麼不去呢?既然你說那是耶和華神的命令.你怎麼能違背呢?

約拿﹕我才不去呢﹐我最痛恨這些亞述人了﹐ 這群外邦人﹐他們是我們的世仇﹐ 我真不懂神為什麼要拯救他們﹐ 如果我告訴他們神的憐憫﹐ 如果他們都悔改了﹐ 那豈不是我們的敵人得勝﹐ 我們吃彆嗎? 我才不要我們的敵人得救呢﹗

約太﹕ 可是﹐ 你不能違背神呀﹐ 老公﹐ 你這樣會得到教訓的﹗

約拿﹕ 可是他們是我們的敵人呀﹐ 我沒辦法看到神的慈愛和寬恕加給我們的敵人,他們那麼可惡﹐如果真的悔改了 ﹐ 這不是太便宜他們了嗎?

約太﹕ 老公﹐ 我知道你的心情。 可是, 耶和華的旨意超過人的旨意﹐ 我看﹐ 你還是聽話為妙。

約拿﹕ 不管那麼多﹐ 我要走了﹐我絕對不去尼尼微, 我嶄時先去他施一陣子﹗希望過些時候﹐ 耶和華就忘了這回事了。

約太﹕ 你這樣說走就走﹐ 那我怎麼辦呢?

約拿﹕妳先在這兒等著﹐ 我安定好會來接你的﹐ 好啦﹐我走了。(急忙下去)

約太﹕(進去拿件衣服) 那這件衣服你拿著﹐ 大清早的﹐ 外面冷呀。 (約拿著衣服速下﹐約太下﹐ 燈暗)

**********************第二幕****************

(幕起﹐ 約拿躺在船一角睡覺﹐ 水手一﹐ 二﹐ 船主議論紛紛)

水手一﹕糟糕了﹐糟糕了, 這大風大浪﹐颳風下雨﹐ 老大, 怎麼辦?這麼大的狂風暴雨﹐ 要不了多久﹐咱們船就會沉了, 怎麼辦, 怎麼辦呀?

船主﹕ 我看,來,來,來!大家快把這船上的貨丟到海裡,這船太重, 丟掉貨﹐至少可以減輕一點重量。

水手二﹕老大﹐ 這多可惜呀﹐ 這些貨值不少錢耶。

船主﹕ 到這地步了, 老命都難保,誰還管得了這些貨值不值錢﹐ 你要錢還是要命呀?

水手一 ﹕阿彌陀佛﹐ 佛祖﹐觀音菩薩, 請救救我們﹐ 救救我們吧﹐ 我們快死了。

水手二 ﹕(走到約拿面前) 喂﹐你這傢伙﹐ 大家都快沒命了﹐ 你還在這兒睡大頭覺呀你﹐ 快起來求告你的神﹐ 求他保祐我們不會死在這船上吧。

水手一﹕來﹐ 我們抽籤﹐ 看這災難到底是誰引起的 (叫大家抽他手裡的紙張﹐每人拿一張﹐ 翻出來給大家看)

水手一﹕你看你看﹐ 我就知道一定是這傢伙﹐ 喂﹐你是那一國﹐ 那一族的人呀? 約拿﹕ 我。。我。。是希伯來人. 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船主﹕你一定是幹了什麼好事惹你的神發怒了, 否則為什麼會無緣無故颳起這暴風雨呢? 我行船這麼多年﹐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奇怪的天氣﹐這不像平常的風雨﹐ 更何況﹐ 現在根本不是颱風季節﹐ 否則我也不會開船了。

約拿 (吞吞吐吐) ﹕我。我。。耶和華要我去尼尼微﹐ 我不去﹐ 就買了船票想逃到他施去。所以﹐大概神就懲罰我吧。。

水手二﹕那怎麼辦呢? 你趕快禱告你的神﹐ 看他要你怎樣作﹐ 才能救我們全船的人啊? 我們都是無辜的呀。(水手一,下去做事)

約拿: (閉眼禱告半秒) 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 都是因為我的緣故。 對不起 ﹗我想﹐ 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 海就平靜了

水手二﹕老大﹐ 那咱們就趕快把這人丟到海裡吧﹐ 他說這樣他的神就會把風浪給擺平了。

船主﹕ 這。。這。。 這大風大浪的﹐ 真要丟到海裡﹐ 準沒命﹐ 我們怎麼好把一個人的命給丟了呢?

水手一: ( 氣急敗壞跑來) 老大﹐不行了﹐ 這海浪是越來越大﹐ 我和其它兄弟竭力搖槳,要把船靠岸﹐ 還是沒辦法﹐ 這海浪越來越凶猛﹐ 快想辦法﹐ 不然咱們全船的人都沒命了。

船主﹕好吧﹐ 看這樣子﹐還真沒其它辦法﹐既然這個人說把他丟到海裡﹐ 風浪就會停﹐ 那咱們也只好這樣作了﹐ 老天爺﹐這人要是死了﹐ 你可別把他的命算到我們頭上喔﹐是他自己要找死的

水手一﹐二 ( 抬起約拿) ﹕你可憐﹐ 可是我們也可憐啊﹐一﹐二﹐三, 你下去吧﹗對不起了!

**********************第三幕****************

( 幕起﹐ 約拿在魚的腹中)

約拿﹕(從地上滾幾圈﹐ 站起來﹐ 左右走﹐惶恐狀)﹐ 這是什麼地方呀﹐ 黑漆麻烏得 (用手敲牆壁) 開門呀﹐ 開門呀﹐ 讓我出去﹐ 不要把我關在這裡!

約和華 ﹕ 約拿﹐ 約拿﹐ 你為什麼不相信我﹐為什麼不讓我引領你的路呢? 為什麼不去尼尼微呢? 你不往東走﹐ 卻偏要向西行﹐ 你不走陸地﹐ 卻偏走水路﹐ 你不去爬山﹐ 去卻要來航海,約拿﹐約拿﹐ 我這麼愛你﹐ 為什麼你對我的話還會懷疑呢?

約拿﹕(伸手向天)﹐ 啊﹐ 我的神﹐ 我的神﹐ 我錯了﹐我以前的心一定是發昏了﹐怎麼會你叫我尼尼微﹐ 我偏不聽﹐ 要去他施呢? 你將我投入海的深處﹐ 用大水環繞我﹐ 用深淵圍住我,用海草纏繞我, 現在把我困在魚的肚子裡﹐我真是罪有應得啊! 可是, 可是, 我的神啊﹐我現在在陰間裡向你呼求﹐ 求你垂聽吧。 求你讓我的禱告達到你的聖殿吧 ! 你如果把我帶出這裡﹐從今天開始﹐ 我再也不違背您的命令了。 (鼓聲大作﹐約拿從地上滾幾圈﹐ 站起來 )

約拿﹕(不敢置信﹐ 作欣喜狀) 這這這是什麼地方? 啊﹐ 我看到天上的藍天白雲﹐地上的花草樹木了. 在那條大魚的肚子裡度過三天三夜﹐ 真可怕﹐ 像地獄,像監牢一樣﹐能重見天日﹐ 真是太好了﹐ 約和華我的神啊﹐ 感謝你救我。(雙手合十)

約和華 ﹕ 約拿﹐ 約拿﹐ 你往尼尼微去﹐ 向其中的居民大王宣告我吩咐你的話﹐ 告訴他們﹐ 再過四十日﹐ 尼微城就要傾覆滅亡了﹐ 要他們趕快悔改。

約拿﹕是是是﹐ 我的神﹐ 我這就去尼尼微。。 (約拿下﹐ 幕下)

**********************第四幕****************

 ( 幕起﹐約拿坐在一個棚子下的椅子上﹐ 手裡拿著一把扇子扇風﹐ 船主經過﹐停下) 船主﹕ 請問一下﹐ 您這裡有沒有水﹐可以給我一點水嗎?

約拿 : (沒好氣) 拿去!

船主﹕ 咦﹐ 您這。。您不是那個在船上睡覺﹐ 被我們丟到海裡去的人嗎?

約拿 (站起來)﹕喔﹐ 您是。。。您是。。喔﹐ 您不就是那個船主嗎?

船主﹕是啊﹐ 怎麼你沒死啊? 那麼個大浪大風還沒死去﹐ 可真是奇跡﹗是誰救你起來的。

約拿﹕我被你們丟進海裡後﹐ 約和華我的上帝把我救回來了﹗

船主﹕太好了﹐ 大難不死﹐ 必有後福﹐ 可是﹐ 我怎麼看你一付愁眉苦臉﹐ 很不高興的樣子呢?

約拿﹕哼﹐ 不瞞船主你說﹐ 我正覺得很不爽呢﹗

船主﹕為什麼?

約拿﹕因為我覺得很不公平啊! 當初我不想來﹐就是因為覺得反正神一定不會毀這城的﹐ 我來了也是白來。 你看﹐ 果然被我料中。 這些尼尼微人禁食﹐穿麻衣﹐王又規定大家不吃牲畜﹐牛羊﹐不吃草﹐不喝水﹐ 成天求告神﹐ 所以神就決定不把城毀了。 你說船主﹐這不是白白浪費我時間嗎? 我早就知道神會原諒他們的。 更何況﹐ 這些人是咱們的敵人耶﹐ 怎麼可以讓他們得逞﹗

船主﹕ 哎呀﹐ 您能死裡逃生就要謝天謝地了﹐ 其它就別想那麼多了﹐ 對不起﹐ 我得趕路﹐謝謝你的水﹐ 再見﹐ 後會有期。

約拿﹕再見﹐ 好走。

**********************第五幕****************

 (幕起﹐ 約拿出場﹐ 自言自語低咕)

約拿 : 已經快四十天了﹐ 老婆都來催我回去了﹐ 可是﹐我還不想走﹐ 我倒要坐在這大樹下﹐看看這尼尼微城會變成什麼樣子 (回到椅子上坐﹐ 大樹倒下來)。 咦﹐這蓖麻樹怎麼無緣無故倒下來? 哎呀, 到處都有蟲咬的痕跡。 不得了, 這樹死了﹐約和華﹐這怎麼得了﹐ 怎麼得了﹐ 你怎麼會讓這麼健康的樹﹐一夜之間就枯槁了呢? 啊。 沒有這樹﹐ 我要坐在那裡呢? 到處都那麼熱﹐ 我真是生不如死呀, 你乾脆讓我去死還好過一點。

約和華 ﹕ 約拿﹐ 約拿﹐你這樣發怒合乎理麼 ?

約拿﹕這棵樹天天替我遮蔭﹐現在無緣無故死了﹐這麼熱的天氣﹐ 我都快熱死了﹐ 我生氣發怒﹐ 當然合理啊。啊﹐ 怎麼又刮起炎熱的東風﹐ 天啊﹐ 這東風快把我的頭晒昏了﹐ 熱死了﹐ 熱死了﹐ 耶和華啊﹐ 你不如讓我死了算了﹐ 我死了還比活著好一點。

耶和華﹕約拿﹐ 約拿﹐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麼?

約拿﹕當然合理啊﹐ 我發怒以至於死都是合理的﹐ 啊﹐ 可憐的蓖麻樹﹐ 啊, 我熱死了﹐ 我熱死了﹐ 我死了還比活著好一點。

耶和華﹕約拿﹐ 約拿﹐ 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 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鼓聲大作﹐ 燈暗﹐ 幕下)

 ----------------------------劇終---------

12/3/2011


延伸閱讀       天路說聖經人物約拿 Jonah

天路

剛剛寫完約拿記的劇本﹐延伸閱讀到妳今年四月時寫的約拿記故事﹐不知妳會不會介意? 當初給你的回應時說改天要改編成短劇﹐ 這次聖誕節終於實現諾言了。短劇常常不能寫得太嚴肅﹐ 否則演起來效果不好﹐希望妳不會怪我寫得太通俗。

先預祝妳聖誕快樂﹗

悅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58971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短劇
2011/12/08 12:25
用舞台劇的方式演出聖經故事,有助於我們這些非基督徒對 Bible 的認識。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9 15:18 回覆:
我小時後最喜歡看聖誕節大人在教會表演的短劇了﹐ 至今印象還很深刻﹗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短劇
2011/12/07 23:21

如果在您的教會有演出 可以PO上來 讓大家欣賞

也不失是一傳福音的好機會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9 15:20 回覆:
哈﹐ 這可得先問問他們演員們的意見﹐for some reason, 有些人就是很不喜歡在網上
曝光耶。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精彩 真是貼切
2011/12/05 14:03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5:16 回覆:
謝謝 connie ﹐ 聖誕節演聖經故事短劇的好處是﹐ 大家都會特別記得這些故事﹐下次牧師
講到這些章節﹐ 大家都會說﹕“ 啊﹐記得﹐ 這我們上次聖誕節演過” 每次有人這樣講﹐ 我就很高興。 至少我還有點貢獻。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本
2011/12/05 12:23
很久沒看您的劇本﹐都忘了您是寫劇本好手。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5:12 回覆:
呵呵。謝謝東村耐心看我劇本。 劇本演起來很好玩﹐ 但用讀的會覺得無聊一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1/12/05 08:04

很平易近人。讀你這篇,今天給我新的感觸。難道大陸不就是尼尼微,台灣人都可以是約拿?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0:32 回覆:
每次寫短劇﹐ 都會再一次amaze 聖經真是一本很寫實又充滿智慧的書。
事實上﹐ 寫的時候﹐我也有和珍珠一樣的感觸耶。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趣味短劇
2011/12/05 03:10
哈哈哈, 很有趣.
悅己可以把聖經的故事全部編成類似趣味短劇成冊.
很有價值喔!
這個約拿的戲份很重, 可能是請芝城的Tom Hanks 演的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0:20 回覆:
' 把聖經的故事全部編成類似趣味短劇成冊"

其實這是我一直想作的事情﹐ 只是常需要有 motivation
好像聖誕節需要演﹐ 我才會下筆。 平常沒人演﹐ 我就不想寫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生動
2011/12/05 01:26
寫得很好
聖經的微言大義都包括了
又很生動自然
排練起來一定有意思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0:37 回覆:
謝謝看雲的肯定﹐ 今天下午開始在教會排練﹐ 大家都很入戲
希望24 號能有精彩演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見又是一部好劇本!
2011/12/05 00:09
Dear 悅己:

凡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
同在主裡請不要客氣,我很榮幸能在妳的服事上有丁點兒的用處
一切順利,神祝福妳手所做的心所想的!!

Claire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0:38 回覆:
謝謝天路沒有說我寫得不夠嚴肅。那我就放心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劇本
2011/12/04 21:58
這劇本光看就很吸引人了,如果演出來一定更不錯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0:49 回覆:
謝謝芙芙熊.今天開始還有20 天可以排練﹐希望聖誕夜能有精彩演出。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12/04 18:58

悅己吉祥

劇本 高手

寫得真好

祝福 聖誕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05 10:40 回覆:
也祝福老查居士聖誕愉快﹗新書大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