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 聽禱告的神(哈拿和撒母耳的故事)
2014/11/18 02:56:07瀏覽3278|回應5|推薦46

人物 : 共七人 (三女四男)

以利加拿(以下稱加拿):有兩個妻子,他比較愛哈拿

哈拿:以利加拿的妻子,對耶和華虔誠,爲沒法生育子女所苦

昆尼拿(以下稱昆尼):以利加拿的另一個妻子,有兒有女,與哈拿爲敵

婆婆:以利加拿的母親,偏愛媳婦昆尼拿

以利:示羅地的祭司,有兩個不學好的兒子

何僕:以利的兒子何弗尼的僕人,專門剝削百姓

非僕:以利的兒子非尼哈的僕人,專門欺負百姓

地點:以法蓮土地內的拉瑪城, 約位於耶路撒冷以北五英里

場景:幕兩景約二十分鐘

典故:源于聖經撒母耳記上1章1節-2章17節

 

********************第一幕****************

人物:以利加拿,哈拿,昆尼拿,婆婆

時間:早上

地點:家中

( 幕起﹐以利加拿,哈拿,婆婆忙著整理獻祭的行頭)

加拿﹕哈拿,這些獻祭的牲禮,可別忘記,都要一一寫下來,走以前再檢查一次,缺一不可。

哈拿:我知道,諾 (指著每一箱)這一箱是番祭,這一箱是素祭,這一箱是平安祭,我都分開放好了。

婆婆:(走進屋)兒子,你放心,每一種獻祭都是馬虎不得的,那能搞錯呀,這燔祭必須是牛羊雀鳥,只能公的,不能母的,除了皮以外全部得焚燒獻給神,這平安祭呢,衹能是牛羊,不能用雀鳥,公的母的都可以,只燒脂油,腰子和羊的肥尾巴,做完獻祭儀式以後,是可以喫的,衹要是潔净的人,都可以一起享用這些祭肉。

哈拿:媽 (挽婆婆到一個箱子前) 這些素祭用的細麵,您看夠不夠? 我特別去叫人用上好的小麥製成的,這些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燒在壇上,可真是獻給耶和華神最馨香的火祭呢!

婆婆:(看一下)應該夠吧。

加拿:咦,哈拿和我們幾個人都這麽忙,怎麽就沒見到昆尼的影子?

昆尼:(進來)來了,來了,你們忙,我比你們還忙呀 (輕蔑得看看哈拿)我那比得上別人,別人不必忙小孩,一人喫飽,全家喫飽,衹要自己梳洗完畢就沒事兒了,那像我,還要忙老大,老二。

加拿:老大,老二都幾歲了, 那還需要你操什麽心,你都把他們給慣壞了。

婆婆:兒子呀,這話可不能這麽說,孩子不管多大,在娘的眼中都是孩子(對著哈拿),昆尼忙是有她的道理的。哈拿啊,不是我愛説你,爲什麽你的肚子就那麽不爭氣呀,人家昆尼生孩子像下蛋一樣,就你,已經跟著加拿這麽多年了,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

加拿:好了,好了,別再難爲哈拿了。

昆尼﹕媽說的一點也沒錯,在我們希伯來人的觀念中,婦人無子是一種羞辱,沒有生育是女人最大的恥辱,我和媽媽這樣說都是為了哈拿好啊, 否則我們何必在乎﹗

加拿﹕昆尼,難道你不知道嗎? 哈拿的名字意思就是“優雅”,而昆尼的意思就是“多子女”,所以啊, 妳昆尼天生是註定會有小孩的,但是哈拿雖然沒有兒女,卻是我們當中最優雅的呢。

昆尼﹕哼, 你就是最會偏袒哈拿 (跑到婆婆旁邊抱怨) 媽, 你看, 我每天照顧小孩這麼辛苦,哈拿那麼閑什麽都不做,加拿為甚麼還那麼偏袒哈拿, 真不公平

加拿﹕哈拿怎麽沒作事?今天一大早她就開始忙東忙西,而你到現在才出現,你還敢說她沒做事。

婆婆:好了好了,你們都別吵了,咱們趕快到示羅獻祭去吧!

(幕下,燈暗)

**********************第二幕****************

人物:祭司以利,何僕,非僕,加拿,哈拿,昆尼拿,婆婆

時間:清晨

地點:示羅

(幕起﹐輕快頌贊的音樂響起,祭司以利,何弗尼,非尼哈,加拿,哈拿,昆尼拿,婆婆大家跳歡慶的舞,約一分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0HuaGqZ2M

全地都當向神歡呼

歌頌祂名的榮耀

用讚美的言語

將祂的榮耀發明

全能的神應當稱頌

沒有推卻我的禱告

祂的豐盛慈愛

也沒有離開萬民

全地都要敬拜你歌頌你

全地要歌頌你的名

(音樂停)

加拿:(雙手拿祭物 “鼎“ 仰天,哈拿,昆拿,婆婆站成一排一起雙手合十敬拜)萬軍之耶和華啊,又是個歡慶豐收的住棚節,我以利加拿帶著全家從本城拉瑪來到主你會幕的所在,也是我以色列全民敬拜的中心示羅,來獻祭給我萬軍之永恆主。求全能的主悅納我們的獻祭 (轉身把三箱東西各別交給三女人) 來,把這些拿去煮(何僕,非僕上前來攔住她們)

何僕:等等 ,你先把祭物打開讓我看看(手拿一根大叉子,將叉子往鼎裡一插,插上來一大塊肉) 對不起,這塊大肉我得先送去給我主人,他特別吩咐要我帶肉去給他烤!我那祭司主人不要那些你煮過的,他只要生的.

昆尼:那怎麽行,這些需先拿到厨房將脂油燒去才行

非僕:不必了,我們主人說他要生的肉,他喜歡自己烤,這樣喜歡怎麽調味,就可以怎麽調味,要加辣椒香油都可以隨心所欲,還可以決定要三分,五分,還是七分熟。

哈拿:請你們先讓我們把將這些脂油燒掉吧,這是耶和華神規定的,如果你們一定要拿肉,至少請你們讓我們燒掉油脂,再讓你們隨意取肉吧。

加拿:(留在臺上,雙手合十拜天)這兩個祭司的僕人竟然敢這樣褻瀆獻祭,他們的主人有罪了,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的罪甚重了,因為他們拿取祭物,過於應得的分,而且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

非僕:(一把搶過來鍋子)不,你現在就給,不然我不客氣強取了(搶過鍋子下臺)

哈拿,昆,婆婆追下去:等等,等等,你們不可以這樣不講道理!

**********************第三幕****************

人物:祭司以利,加拿,哈拿,昆尼拿,婆婆

( 幕起﹐哈拿跑到臺前,伏在桌子上哭泣,30秒后加拿跟上來)

加拿:(把手放在哈拿肩膀上)哈拿,別哭了,進來喫飯吧。

哈拿:(擡起臉來,搖搖頭)我不餓

加拿:哈拿,你何必跟昆生氣而哭泣不喫飯,心裏愁悶呢? 她雖然用話激你,但是沒有孩子有什麽關係,有我不是比十個兒子還好嗎?

(昆尼上)

昆尼:嘖嘖嘖,我就知道他們兩個躲在這裏嚼舌根,我說嘛,有本事就生個兒子給大家看看,不要沒有本事生兒子,衹有本事在後面跟丈夫告別人的狀。

加拿:昆,你就少說兩句不行嗎?

昆尼:你又偏袒她了,我就是看不慣,每年來示羅獻祭的時候,你將獻祭完的肉分給大家,我和我們的兒女們各拿一份,哈拿一個人卻拿雙份。憑什麽? 她又沒兒沒女,一個人喫得了那麽多嗎? 你爲什麽那麽偏心?

加拿:不是我偏心,哈拿沒有兒女已經夠苦了,你還用話來激動她,惹得她飯都喫不下,成天就是哭泣哀傷。

昆尼:我就要激動她,使她生氣,讓她不喫飯,怎麽樣?我替你生兒育女,哈拿半個兒子都生不出來,你還這麽袒護她,爲什麽,爲什麽。。

加拿:(推昆下臺)好了好了,你別再鬧了, 進去喫飯吧 (昆拿不從,加拿推著她下臺,兩人下)

哈拿:(頭埋在桌上大聲哭泣20秒,然後慢慢從椅子上站起來,攤手向天),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你若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永遠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低頭嘴巴一直動,默念,以利上,左看右看哈拿,哈拿衹管嘴巴動,默念禱告詞)

以利:(推推哈拿)喂,你喝醉了嗎?一個女人家怎麽隨隨便便喝醉酒,真不好看,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的。

哈拿:主啊,不是這樣的,我是個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我都沒有喝,我是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禱告祈求啊。

以利:你是在對耶和華祈求什麽呢?我還以爲你喝醉了呢!

哈拿:請祭司大人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在這裏祈求,祈求耶和華賜我一個兒子,若耶和華能答應我的祈求,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

以利: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了,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哈拿: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 (唱 “耶和華是愛” )

耶和华是爱

让我安歇青草溪水边

神令我省察心中的幽暗

共度每一天 (哈拿下臺,加拿,婆婆上臺,繼續唱)

**********************第四幕****************

(幕起, 加拿,婆婆上臺,繼續唱 “耶和華是愛”)

耶和华是爱

在困境中他保守引领

神为我摆设丰盛的恩典

再危难也不改变 (哈拿上臺,手裏抱著小嬰兒,一邊唱一邊滿足得看著懷抱裏面的嬰兒)

在世间主恩与共

他的爱常在我身边

神为我施恩惠保守勉励

共同度此生 (加拿,婆婆都圍過來看嬰兒,一起唱)

耶和华是爱

让我安歇青草溪水边

无限满足快乐涌自心田

再危难也不改变

(唱畢,以利上)

哈拿:祭司大人,還記得去年此時,我們全家來示羅獻祭時,有一個女人在這裏哭泣祈求嗎? 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 我祈求耶和華給我一個兒子,他真的答應我的祈求了

以利:太好了,太好了!耶和華是信實的,祂永不虧待信靠祂的人!

加拿:是啊,去年的今天回到家裏,不久哈拿就懷孕了,我們給這兒子取名叫撒母耳,意思就是: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

哈拿:本來應該馬上來還願意的,但我求耶和華容許我在家裏喂奶,等孩子斷奶后再來。

婆婆:對對對,我們不但把孩子帶來示羅,還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來獻給全能的神,雖然很捨不得孩子,但是既然已經許願了,也衹好這樣了。

以利:感謝讚美耶和華, 一切榮耀全歸給萬能的神!

哈拿: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在這裏敬拜事奉耶和華。(雙手合十,對天朗誦)

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 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

(“耶和華是愛“ 音樂響起,字幕上寫 “耶和華眷顧哈拿,後來,哈拿又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成為上帝忠心的僕人)

(燈暗,幕下)

----------------------------劇終-------------------

寫於主后2014 1115

For 2014教會聖誕晚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906613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6:42

戲劇使人對聖經故事印象深刻

寫得真好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09 02:28 回覆:

謝謝看雲

又開始在忙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晚會節目了

先預祝看雲全家聖誕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夫多妻
2014/11/21 21:03

時代背景的差異好像是很多人讀歷史故事時很容易忽略的因素,不知道為什麼。

研究人文歷史,會證實人性沒有國界與種族的分別。中國人的一夫多妻觀念好像在 1949 年前都還沒有消失呢!更何況是幾千年前的舊約時代。


悅己(joana93) 於 2014-11-23 22:38 回覆:

珍珠所言極是

正是時代背景不同的關係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2:21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2:20

哇,

都沒有人回應

世交畢竟不同

叫你第一名

謝謝大海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11:21
噢。所以基督教在本質上,也接受一夫多妻制的家庭形態嗎?
悅己(joana93) 於 2014-11-21 02:15 回覆:

以利加拿的家庭因有兩個妻子而失和,按多妻制度雖為摩西律法所允許(參申

21:15-17); 卻不是神當初造人的原意(參創2:24; 2:15; 19:8),多妻的人必多有煩惱。

舊約沒有正式禁止多妻(申二十一

1517),但神為人設立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創二2124)。主耶穌重申此制(太十九36),使徒保羅且定此為教會領袖的一個條件(提前三2)。

雖然多妻制不符合神所設立的理想婚姻(創二

24),但這制度在首任妻子沒有孩子(比較申二一1517)和叔娶寡嫂的婚姻裏(申二五510),是被認可的。不過,這種做法往往帶來嚴重的家庭不和(比較6,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