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 - 以斯帖
2008/10/28 06:53:29瀏覽5322|回應4|推薦27

人物﹕ 亞哈隨魯王﹑以斯 帖 ﹑哈曼王爺﹑細利斯﹑侍衛﹑ 末底改﹑哈他革

時間: 改編自舊約以斯帖記

地點﹕ 皇宮

場景﹕ 四幕三景, 約三十分鐘

***************************

第一幕

人物﹕哈曼, 末底改, 亞哈隨魯王﹑侍衛

地點﹕皇宮

 (幕啟 , 哈曼耀武揚威﹐大搖大擺走進宮殿﹐末底改坐在宮殿, 門口四面張望﹐就是不看哈曼一眼﹐哈曼指著末底改鼻子吆喝)

哈曼﹕你給我聽著﹐王上規定所有的人看到我都要下跪磕頭﹐ 這全國上下沒有人敢違反王上的命令﹐只有你最傲慢﹐從不對 我下跪﹐你是什麼意思?

末底﹕報告哈曼王爺﹐不瞞你說﹐我是個猶太人﹐猶太人除了 我們所信的上帝外﹐是不能對別人跪拜的。

哈曼﹕你強詞奪理﹐什麼猶太人﹐什麼上帝﹐我是當今皇上 面前當紅的炸子雞﹐誰敢違逆我﹖我命令你現在馬上給我跪 下﹐否則恕我不客氣----- (末底改大義凜然﹐對著天膜拜)

末底﹕你可以要我的命﹐但你卻要不走我的靈魂﹐我的跪拜 只給我所敬仰的上帝﹐不給任何人。

哈曼﹕你這死鴨子嘴硬﹐竟敢和我作對﹐看我今天不但要滅 了你﹐還要滅你猶太全族。 末底﹕萬萬不可﹐萬萬不可﹐請聽我說

哈曼﹕不必再說了﹐咱們走著瞧﹐你這就給我滾----滾. ( 末底改退下﹐亞王從另一邊上﹐侍衛在側﹐叫 " 王上駕到 " )

亞王﹕哈曼啊﹐最近朝廷內外都安好嗎﹖

哈曼﹕報告王上﹐一切都安好﹐就是------就是------。

亞王﹕就是什麼﹖吞吞吐吐的﹐哈曼﹐你是我最寵信的大臣﹐ 我什麼都交給你辦理﹐有什麼話﹐盡可以直言不諱﹐我不會 怪你的。

哈曼﹕既然王上這麼說﹐我就直說了﹐在本國中﹐有一種 民族﹐散居在各省﹐他們的律與萬民不同﹐他們不守王的 規定﹐留他們實在無奈﹐王若不介意﹐不如把他們給滅了吧。

亞王﹕這------( 手摸鬍子﹐略遲疑 )

哈曼﹕王若下旨滅絕這族人﹐我就捐---(伸出一個指頭到王 面前 ) 一萬。

亞王﹕不是日幣吧。

哈曼﹕不是日幣﹐也不是台幣﹑人民幣﹐我願捐一萬兩銀子﹐ 交給國庫的人﹐通通放進你的戶頭﹐供你享用。

亞王﹕行﹐行﹐行﹐行﹐你就是我最親信的人﹐一切就聽 你的吧﹐這枚戒指( 從手指拿下戒指 ) 交給你﹐這些人民也 都給你﹐一切悉聽尊便吧。

哈曼﹕傳令下去﹐叫各省省長及各地首領﹐無論老小婦女 孩子﹐所有凡是猶太人的﹐在十二月十三日那天﹐全部剪 除滅絕。並且把他們的財產﹐全給我收回來﹐放進國庫。 侍衛﹕遵旨。 會眾﹕遵旨------- ( 幕下﹐哀戚的音樂聲響起-------)

************************

第二幕

人物﹕以斯帖 ﹑太監哈他革

地點﹕在花園

以斯帖 ﹕我聽說最近外面亂的很﹐各地的猶太人都穿麻衣 蒙灰塵﹐在城中哭泣哀號﹐禁食禱告﹐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哈他革﹕秉告太后﹐我已經問過你的養父末底改了﹐他說 哈曼大王下令殺掉所有的猶太人﹐你看末底改還託我帶來 這封信件給你過目﹐上面清楚寫著 "王上要滅絕所有猶太 人"。末底改要你進王宮見王上﹐為本族的人求情, 求王上 放了我們吧。

以斯帖 ﹕ 這﹐這可如何是好呢﹖我自幼父母便去世﹐是 末底改扶養長大﹐收我為養女﹐而且送我進宮被王上選中﹐ 才當上王后的﹐他對我恩同再造﹐我怎能不聽從他的話呢? 只是﹐末底改曾囑咐我﹐不要告訴別人我的宗族籍貫﹐連 王上都不知道我是猶太人呢。而且﹐王上有一個規定﹐除 非他下令召見﹐否則不可擅入見他﹐違者必死。王沒有召 見我已有三十天了﹐我怎能主動去見他呢﹖

哈他革﹕末底改要我轉告王后﹐不要以為您在宮內就可免 此災禍﹐您若不為猶太人求情﹐猶太人也可從別的方法得 解救﹐不過您和您父家必至滅亡。

以斯帖 ﹕不是我不願意﹐但是------

哈他革﹕末底改還要我告訴你當年得到王后的位分﹐不就 成為今天的機會來拯救全猶太人嗎﹖王后請救救我們全族 的人吧。

以斯帖 ﹕( 咬緊牙根﹐下定決心 )﹐好吧﹐我就遵從我的 上帝和我養父的旨意去行吧。你告訴末底改, 要他去召集 全城所有的猶太人﹐為我禁食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 的宮女也會這樣﹐然後﹐我便違令去見王﹐若他要我死﹐ 我就死吧﹐我只求所有族人為我禁食禱告﹐讓我們的上帝 幫助我們成就這事吧。 ( 幕 下 )

***************************

第三幕

人物﹕ 哈曼﹑細利斯

地點﹕ 哈曼家 ( 哈曼回到家﹐細利斯替他脫下朝衣﹐送上一杯茶 )

細利斯﹕老公啊﹐你今天過得好嗎﹖ 哈曼﹕太好了﹐那以斯 帖 王后不知那兒心血來潮﹐昨天早 上一大早專程去宮內見王上﹐指名要請我和王上一齊上她那 兒赴宴﹐而且一次還不夠﹐又指定我明天再和王上到她那兒 赴宴﹐並且言明只有我一個人奉陪﹐不准任何別的臣子去﹐ 看來我快發囉。 (哈曼很爽﹐哼起小調來 , 利斯走到哈曼身後,伸手繞他脖子)

細利斯﹕那太好了﹐妻以夫為貴﹐看來你又要高昇﹐那麼我 又得去瞎拼﹐瞎拼﹐買幾件漂亮衣服﹐這樣和你出門時﹐才 能配合你的身份呢。

哈曼﹕今天唯一令我不快的便是那個該死的末底改﹐他硬是 不肯對我跪拜﹐我真恨不得斃了他﹐順便也把所有的猶太人 給殺了。

細利斯﹕依我看﹐你不如作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天早上求 王將末底改掛在上面﹐然後你再王上去赴席﹐我保證這一來﹐ 你必會高高興興的赴那頓宴席了。

哈曼﹕這注意太美妙了( 拍手大樂 )﹐我這叫人去作木架﹐明 天把末底改掛在上面﹐免得我見到他就生氣。

哈曼﹕來人呀﹐快去給我作個木架。 ( 幕下﹐鋸木頭架子聲響 )

********************************

第四幕

人物﹕以斯 帖 ﹑亞王﹑哈曼﹑末底改﹑侍衛

地點﹕皇宮 ( 幕啟﹐大夥喝酒作樂﹐以斯 帖 拿酒上﹐在門口對天及 觀眾說)

以斯帖 ﹕我神﹐我主﹐你把我一個卑微的女子升為王后﹐ 是為了今天這個機會嗎﹖是要我拯救 全族嗎﹖求你幫助 我吧。( 禱告 )

亞王﹕以斯帖 ﹐你今天又請我和哈曼來赴宴席﹐到底有 什麼事要說﹖你要什麼﹐我必賜給你﹐你求什麼﹐就是 國的一半﹐我也在所不惜﹐必為你成就。

以斯帖 ﹕王上啊﹐我。。。。我。。。。一言難盡啊。

亞王﹕你說吧。 以斯帖 ﹕好﹐我就說﹐王上﹐我別無所求﹐只求王上 將我的性命賜給我﹐將我的本族賜給我﹐因為我和我的 本族被賣了﹐有人要殺害滅絕我們全族的人﹐我們死去 或被賣為奴為婢﹐我無話可說﹐但是王上的損失可大了 ﹐丟了那麼多忠厚的老百姓任何人都無法補足啊。

亞王﹕真有這種事﹐誰這麼大膽﹐出這主意要殺害你全 族呢。誰敢這麼放肆﹐出這麼殘忍的主意呢﹐是誰﹖ 是誰啊?

以斯帖 ﹕這人﹐這仇人﹐這敵人﹐這惡人﹐就是您身邊 的這位哈曼。

亞王﹕是你﹐哈曼﹐你怎能出這傷天害理的主意呢?

哈曼﹕臣子不。。。。。。不敢﹐只因為。。。。。。 因為末底改太可惡了﹐他不對我下跪。

亞王﹕什麼﹐末底改﹐就是那位救過我們性命的臣僕嗎﹖ 好幾年前有兩個守門的太監﹐想謀害朕的性命﹐幸虧末 底改知道了﹐通知王后﹐叫她轉告﹐我才逃過一劫﹐你竟 然只因為他不對你下跪就要滅他全族﹐簡直太不仁道了。

哈曼﹕大王息怒﹐請聽我解釋------ ( 亞王憤而離席﹐往花園去﹐哈曼轉向以斯帖)

哈曼﹕請王后看在黨國的份上﹐救臣一命。( 上前﹐伏 在以斯帖椅子上 )

以斯帖 ﹕你這麼殘暴﹐祇怕我也救不了你了。

哈曼﹕(上前更靠近以斯帖)﹐王后!

亞王﹕(王回來見哈曼靠近以斯帖,大怒) 放肆﹗竟敢趁我 出去之時﹐凌辱王后﹐來人呀﹐把哈曼給押下去。 ( 侍衛上﹐用布蓋住哈曼的臉 )

侍衛﹕王上﹐哈曼王爺昨天作了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打 算把末底改掛在上面﹐依我看乾脆把他掛在上面﹐給大 王消消氣吧。

亞王﹕好﹐就這麼辦﹐把哈曼給掛到木架上去﹐押走。

以斯帖 ﹕謝王上﹗

亞王﹕去把末底改叫來﹐他上次救我一命﹐我尚未好 好謝謝他。就派他管理哈曼的家產吧。以斯帖 ﹐我和 哈曼的家產全部賜給你﹐就請末底改替你管理吧。

以斯帖 ﹕謝王上﹐求王上再下個旨意﹐廢除殺害猶 太人的旨意吧。我何忍見我族人受害﹐何忍見同宗的 人被滅呢。

亞王﹕行﹐行。( 末底改上 )。

亞王﹕末底改﹐這戒指是我從哈曼那兒拿回來的﹐ 現在賜給你﹐你和以斯帖 現在可以隨意奉王的名寫 諭旨給猶太人﹐用王的戒指蓋印﹐因為奉王名所寫﹐ 用王戒指所蓋印的諭旨﹐人都不能廢除﹐這就下令 不准任何人殺害猶太人吧。

末底改﹕謝王上﹐謝王上﹐以斯帖 ﹐謝謝你勇敢救了 猶太人全族人。

以斯帖 ﹕啊﹐謝王上﹐感謝我們的上帝﹐這不是我的 能力所能做到的﹐是全猶太人同心三天三夜禁食禱告 的結果啊﹐是猶太人的上帝聽了我們共同迫切聲音祈 求啊。

末底改﹕感謝上帝。( 雙手張開﹐仰望天 )。

以斯帖 ﹕感謝上帝。( 雙手張開﹐仰望天 )。

(音樂響起﹐幕下)

 

--------------------劇 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32651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易懂
2012/12/30 08:47
這樣的聖經故事 , 太適合給慕道友聽或看了 , 看一次 , 比自己看聖經還印象深刻 , 神必要好好使用悅己 , 因著悅己姊妹有顆願意為主擺上的心 , 加油喔!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 HIS TIME
2010/11/27 15:27
悅己(joana93) 於 2010-11-27 23:49 回覆:
Thanks for sending this. I like this hymn a lot too.

thank Lord
很好!
2009/11/03 06:46

當看到你寫的這些聖經短劇,

真的很開心!

因為寫的很好!

願神使用你.

不曉得...是否可以自行索取您的這些資料呢?

可否演呢?

謝謝...

悅己(joana93) 於 2009-11-03 12:52 回覆:
謝謝﹐感謝神﹐讓我對寫劇本有點興趣﹐歡迎使用﹐我可以 email 給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叫妳第一名
2008/11/04 13:14
悅己用的是現代語言, 卻逼真寫實的描述出舊約聖經的場景與人物, 詼諧有餘不說,  神在以斯帖身上的心意也讓妳表達的淋漓盡致, 真是叫人佩服!!!
悅己(joana93) 於 2008-11-06 12:29 回覆:
聖經上好多經節雖是短短幾節﹐卻有很多故事心情在其中﹐我很喜歡寫劇本給教會
演出﹐用劇來表現﹐大家印象會更深刻,好高興你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