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 - 羅得與妻
2008/10/21 13:26:31瀏覽1941|回應6|推薦30

第一幕

人物﹕ 

亞伯拉罕﹐亞妻 (撒拉)﹐羅得﹐羅妻

地點﹕ 沙漠

時間﹕ 改編自創世紀十一章至十九章

( 幕啟﹐亞伯拉罕﹐撒拉﹐羅得﹐羅妻身背包包﹐手拿杖﹐ 回頭一邊趕羊﹐一邊前進。亞走在前﹐羅得氣喘噓噓趕上)

羅得﹕ 大伯﹐大伯﹐我們...我們..可以休息一下﹐喝口水嗎?

羅妻﹕天氣這麼熱﹐我們已經趕路趕了三天三夜﹐真是累死人了﹗

亞妻﹕是啊﹐老公﹐讓大伙歇歇吧﹐等一下中暑了﹐也麻煩呀﹗

亞﹕ 嗯﹐好吧﹐休息十分鐘

羅得﹕ 大伯﹐我們究竟要上那兒去呀?

亞﹕ 羅得啊﹐你這個腦袋是什麼作的? 怎麼我跟你說了好多 次﹐你還記不得我們要上那兒去?

羅得﹕ 對不起﹐大伯﹐我這是豬腦﹐豬腦﹐您再講一次﹐下次 我絕對不會再問了。

亞﹕ 好吧。羅得啊﹐想當年﹐你的祖父﹐也就是我的爸爸﹐ 本來是要去迦南地的﹐但是他們走到哈蘭﹐就不想走了﹐也就 住下了. 你祖父去世後(站起來)﹐耶和華對我說﹕你要離開 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 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羅得﹕所以﹐我們就是要往迦南地去?

亞﹕不﹐我不知道﹐我們只要一直往南走﹐耶和華會一路給我 們指示的。

羅妻﹕大伯﹐這萬一耶和華不靈了﹐我們可怎麼辦? 咱們可 是家裡所有家當﹐所有的積蓄﹐所有的牲畜人口都跟著我們呀﹐ 萬一走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可怎麼是好?

亞妻﹕老公呀﹐這姪媳婦兒說的是﹐萬一咱們繼續走下去﹐ 走到一個荒涼的地方﹐到時大家帶來的糧食都吃完了﹐可得 喝西北風呀!

羅得﹕大伯﹐我看咱們還是回去吧! 哈蘭四季如春﹐咱們牛羊成 群﹐長得多健壯﹐這前面不知道是圓的還是扁的﹐風險太高了 吧?

亞﹕你們都閉嘴﹐耶和華的話豈有落空的嗎? 祂對我說的難道 是隨便講講而已嗎? 祂對我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 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我們要 對耶和華有信心!

羅得﹕可是﹐大伯。。。。

亞﹕別再可是﹐可是的....... 好了﹐十分鐘到了﹐咱們上路吧﹗

 ( 四人起身﹐向前走﹐燈暗)

*********************

第二幕

人﹕亞伯拉罕﹐撒拉﹐羅得﹐羅妻﹐女兒一﹐女兒二﹐天使一﹐ 天使二

地﹕羅得家(羅得定居所多瑪﹐亞定居幔利的橡樹)

時﹕亞與羅得分手多年後   

 (幕啟﹐羅得從外面進來)

羅得﹕老婆啊﹐我回來了!

羅妻:老公﹐你回來啦﹐城裡的租金收齊了沒?

羅得﹕(亮出白花花的鈔票)﹐看﹐這是什麼﹗今年又要賺大 錢了!

羅妻﹕這些所多瑪的人﹐個個好吃懶作﹐生活靡爛﹐要賺他們的 錢真是太容易了。

羅得﹕哼﹐他們豈止生活糜爛﹐簡直是亂七八糟﹐你知道我前 幾天到酒吧去收帳﹐你猜我看到什麼?

羅妻﹕看到什麼?還不是一大堆人喝的爛醉﹐七橫八豎的躺在地上。

羅得﹕還不止這樣呢 (湊到羅妻耳裡講)

羅妻﹕(掩住嘴巴)真有這事? 那。。。那。。。那不是同性戀嗎?

羅得﹕ 對啊﹗不過﹐那不干我們的事﹐反正有錢賺就好了 (敲門聲﹐羅妻去開門)

羅妻﹕老公﹐大伯來了!

羅得﹕大伯﹐什麼風把您吹來了?

亞﹕羅得﹐你得趕快離開所多瑪﹐這是個罪惡之城啊!

羅得﹕大伯﹐你是不是看到我這地方有錢賺﹐眼紅了?

亞﹕羅得﹐你這是什麼話? 想當初我們聽從耶和華的指示 往南走﹐後來經過埃及﹐伯特利﹐我們的財產越來越多﹐ 多到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都搞不清那些牲畜是你的﹐那些 是我的。

羅得﹕是啊﹐後來﹐你說﹕因為我們是骨肉﹐不可相爭﹐ 你請我離開你﹐說我若向左﹐你就向右﹐我若向右, 你 就向左! 於是我選了約旦河的全平原﹐你選了迦南地.

亞﹕可是那時的平原像埃及那麼美好﹐你卻越搬越靠近 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無惡不作﹐是罪大惡 極呀! 耶和華對我說﹐他要剿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你快 準備離開吧。

羅得﹕那怎麼行﹐我在所多瑪可是如魚得水﹐日進斗金﹐ 那能說走就走!

亞﹕你這孩子真是錢迷心竅﹐耶和華的命令﹐怎能不聽 從呢? 你就算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那麼多 財產有什麼用呢?

羅得﹕不行﹐大伯﹐別的我可以聽你的﹐但我絕不願離 開這兒.

亞﹕孩子﹐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不然你一定會後悔的﹐ 好了﹐我得走了﹐你好好想一想吧! ( 亞下)

羅得﹕(拍桌子)﹐豈有此理﹗﹐我好不容易在這兒落 地生根﹐為什麼要我離開?

羅妻﹕對啊﹐這大伯也太強人所難了﹐我們只是在這兒收 房租﹐作買賣﹐為什麼不可以? 什麼錢都有人賺啊﹐何況﹐ 我們又不跟他們一樣﹐喝酒﹐賭博﹐搞同性戀﹐為什麼不 可以保住我們的財產?

羅得﹕煩死人了﹐大伯為什麼要出這個難題給我們﹐我要出 去透透氣 (羅得下﹐羅妻搖搖頭) 羅妻﹕耶和華的指示有時真是莫明其妙! (羅得上﹐帶著兩個客人)

羅得﹕老婆﹐這是我在街上遇見的兩個客人﹐快去張羅好吃 的來請他們吃﹐不是還有無酵餅嗎﹐快去準備!

天甲﹕先生, 不用麻煩了

羅妻: (小聲嘀咕) 真是的﹐怎麼問也不問﹐就隨便帶客人回來。

天乙﹕夫人, 不必了,我們不餓.

羅得﹕老婆﹐他們可不是普通人﹐我看得出來﹐他們兩人是 主派來的的僕人呀﹗

天乙﹕不用麻煩了﹐先生, 我們真的不餓. 羅得﹕不行﹐您們一定得讓我們盡一下心意, 老婆﹐你快帶 這兩位客人進去用餐吧

 (三人下﹐門外急促的敲門聲咚咚響﹐羅得出去看﹐趕忙進來)

羅得﹕老婆﹐老婆, 不得了了﹐不得了了! (羅妻趕忙跑上來)

羅妻: 什麼事叫得那麼大聲? 羅得﹕不得了了﹐外面有一大群人圍住我們的房子.

羅妻﹕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這樣? 他們要作什麼?

羅得﹕他們要我交出今天晚上來我們家的客人.

羅妻﹕什麼? 你不是說他們是神派來的使者嗎?

羅得﹕他們不但要抓他們﹐還要抓我呢?

羅妻﹕為什麼? 

羅得﹕他們說﹕我們不但來所多瑪寄居﹐還打算來這 兒作官﹐所以要害我們啊.

羅妻﹕那怎麼辦呢? 怎麼辦呢?   

(二天使出來)

天甲﹕兩位請不用著急﹐我們會擺平他們的

天乙﹕對﹐別怕﹐我們有辦法 (兩人出去﹐又進來)

天甲﹕好了﹐他們嶄時不會攻擊你們了

羅妻﹕(半信半疑的走到外面去看) 真的耶, 你們怎 麼這麼厲害﹐外面已經沒有聲音了.

天乙﹕我們讓外面那些人的眼睛都迷迷糊糊了

天甲﹕哈﹐他們一個個不論老少眼睛都昏迷﹐他們 摸來摸去﹐都找不到你家的大門了

天乙﹕你們在這兒還有什麼親人嗎? 無論是兒子﹐ 女兒﹐還是女婿﹐都要帶他們離開這城.

天甲﹕還有這城中所有屬於你的人﹐都要帶他們走。  

羅妻﹕為什麼?

天乙﹕因為我們要毀滅這城﹐這地方的罪惡太大﹐ 太大了﹐耶和華差遣我們來毀滅這個城市.

羅得﹕(往裡叫)女兒們呀﹐出來呀!

女一﹕爸﹐你叫我們嗎?

羅得﹕耶和華要毀滅所多瑪這城﹐你們趕快去準備 一下﹐我們得馬上離開這裡.

女一﹕爸﹐這怎麼行﹐我們的牲畜﹐財產都在這兒﹐ 我最近好不容易才剛交了幾個好朋友呢.

羅得﹕哎呀﹐我現在沒時間跟你們解釋﹐我淂馬上 去通知女婿們  (羅得跑出去)

天甲﹕夫人們﹐你們趕快準備啊﹐天已經快亮了﹐ 你們該走了.

女二﹕不﹐不要﹐我不要走.

羅妻﹕對﹐我也不想走﹐我還沒跟我那些打麻將的 牌友說再見﹐而且, 我那些房客﹐還有人這個月還沒 繳房租呢. 

天乙﹕﹕夫人﹐這是什麼時候了﹐你還在講這些話。 你要錢還是要命啊﹗ (羅得跑回來﹐氣喘吁吁)

羅得﹕怎麼辦呢? 女婿們都以為我在開玩笑﹐他們都 不願意離開這地方.

女一﹕可想而知嘛﹐他們兩個人﹐在所多瑪住了這麼 久﹐生意都作起來了﹐搬到外地﹐一切又得從頭開始﹐ 多辛苦啊!

天甲﹕你們快走吧﹐天亮了﹐快來不急了.

天乙﹕走吧﹐你女婿不走﹐你就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 女兒走吧﹐免得你們因城裡的罪惡﹐一齊被剿滅.

羅得﹕可是。。。。可是。。

羅妻﹕可是......可是。。

天甲﹐天乙: 別可是﹐可是了﹐走吧﹐走吧, let’s go ! (一人拉一邊﹐拉起他們四人的手, 飛奔出去, 六人下﹐燈暗)

*************

第三幕 ( 幕啟﹐六人跑得氣喘吁吁)

羅妻﹕ 累死我了﹐累死我了

女一﹕ 嗚嗚嗚﹐我丈夫沒出來耶

 

女兒﹕ 嗚嗚嗚﹐我丈夫也沒出來耶

天一﹕ 先生﹐夫人們﹐對不起﹐我們只能帶你們到這兒了﹐ 這已經是所多瑪的城外﹐你們往山上逃命吧﹗

天二﹕ 你們不可在平原站住﹐也不可回頭看﹐要到山 上去﹐免得你們被殲滅. 羅

妻﹕什麼﹐已經走的這麼久了﹐還不能休息?

女一﹕ 爸﹐我走不動了.

女二﹕ 爸﹐再走下去﹐我要暈倒了.

羅﹕主啊﹐救救我們吧﹐我已經在你面前蒙恩﹐你又向 我顯出莫大的慈愛﹐能不能就讓我們一家到前面那座小 城就好了呢? 那城又小﹐又比較近﹐要不然我妻子和女 兒們會累死啊.

天一﹕好吧﹐我答應你的請求﹐你們快逃去那個小城吧﹐ 那城叫瑣珥﹐快去吧﹗

天二﹕雖然你們現在不必上山了﹐但是你們要千萬記住 我剛剛講的話﹐不可在平原站住﹐也不可回頭看﹐免得 你們被殲滅﹐記住﹐不可以回頭看﹐不然你也會被消滅。

羅得﹕謝謝主﹗謝謝主﹗我替我們全家謝謝主﹐再見了. 走吧. (向二天使揮手﹐推妻子女兒們向前) (四人繼續前進﹐二天使下,四人在台上繞一圈, 表示已走 了一陣子)

羅妻﹕我。。我們真的就這樣走了嗎???

羅得﹕走吧﹐走吧.

羅妻﹕我...我真不甘心﹐為什麼耶和華要這麼殘忍對待 我們﹐好不容易我們在所多瑪賺了這麼多錢﹐憑什麼要 這樣白白丟下?

羅得﹕別說了﹐耶和華的話是不會落空的﹐祂的所作所 為都有祂的美意在裡面 羅妻﹕誰說的﹐這件事我就看不出 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女一﹕別說了﹐媽, 曾大伯這樣講﹐兩位天使也這樣講﹐ 應該錯不了了.

女二: 媽, 別再生氣了, 記住天使說的, 雖然我們不必上山 但是千萬不可在平原站住﹐也不可回頭看﹐免得我們也會 遭殃.

羅妻﹕你們可真容易被說服, 不, 我...我還是不甘心﹐憑什麼 我們要白白丟下我們在所多瑪賺的這麼多錢? 憑什麼?   (巨大聲響)

 羅妻﹕ NO﹗﹗﹗他們把我們的財產﹐牲畜全給毀了﹐NO OOOO。。

 (羅妻一回頭﹐整個人變成一根鹽柱) (巨大鑼聲響﹐哀戚的音樂響起﹐燈暗)

 

 ---------劇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315809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角本
2008/10/22 21:28
似乎已嗅到耶誕的氣息了.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天賦喔!! 想像力使人類偉大!!
2008/10/22 10:54

音樂,美術,詩詞,文學----這些文明"形而上"的表現,就是"想像力的具象表現",人類因有想像力而偉大!!


Tomas
悅己(joana93) 於 2008-10-22 12:38 回覆:
U got it! 上帝依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所以人也繼承了祂的 creativity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10/22 06:59
音樂好聽,故事又精彩~
悅己(joana93) 於 2008-10-22 12:39 回覆:
謝謝熊咪來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2008/10/22 04:19

May God's peace be with you always .......

and, remember to say me a prayer, please . . ..

悅己(joana93) 於 2008-10-22 12:43 回覆:
你在紐西蘭有去教會嗎? 我猜有﹐如果沒有﹐要記得找一間去喔﹐不會後悔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10/22 00:42

悅己吉祥

虔誠的樂章

讀來感動

也謝謝妳的加美

祝福

悅己(joana93) 於 2008-10-22 12:44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來訪與鼓勵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棒極了!!!!
2008/10/21 14:56

好生動!!!!

繼續寫吧~

   上帝會大大的賜福妳!

悅己(joana93) 於 2008-10-22 12:46 回覆:
謝謝﹐so far 沒人罵我﹐鬆了一口氣. 要把聖經劇寫得生動不容易﹐常會有不同聲音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