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響進行式】…髮
2008/10/15 19:20:52瀏覽386|回應1|推薦29

 

 


一次,把頭髮理平。
 
 
與其說跟頭髮過不去,不如說這像極了一個遊戲…一個無關心情轉換,卻象徵生活風貌的征戰或者競逐(我喜歡“競逐”這字眼~彷彿“競賽追逐”是一種動力的詮釋)。 
 
 
一個月前,我把及肩的頭髮,一口氣燙捲,然後“挑染”了幾撮灰黃,偶而蓄點山羊鬍,再戴上耳環,活足像個「日本人」(或者有點青春偶像的味道…有人這麼說過)。那時的確讓很多人看傻了眼。(原因或許出於我的年紀不搭,早該被說服喪失資格前衛)
 
 
而如今,狠下心大刀闊斧,只留下短到不能短的清爽。
 
 
不管,兩極面貌下呈現什麼落差,我從來沒有任何遺憾~蓄髮或裁剪。或許,對於頭髮,我並沒有特殊情感,才能有別於他人而冷血,不牽絆頭髮可能帶來的感受寄託。  
 
 
 
平頭的第一天,甫進店門上班,果然引起一陣騷動。(這是一家坐檯的卡拉OK店,可以想見,裡面盡是些別於年輕的女人)


那些姊姊們品頭論足談論我的項上人頭,卻是看法充分兩極。我僅僅概略的模擬部分內容…
 
 
「不會吧!!你剛從綠島“管訓”回來啊!?怎麼會剪這種頭?」
 
「好矬喔!這髮型真呆。怎麼看還是以前那捲髮比較時髦也帥氣。」
 
「早該剪這樣了!這樣看起來還比較清爽,比較“正常”也“古意”。」

「乾乾淨淨多好啊!又很好整理。看起來年輕好多歲~」
 
連隔壁超商的十七歲女孩,劈頭就婉惜口吻:「哇!你怎麼把頭髮剪掉了。以前那造型,真的好酷好帥!現在醜死了。真是的!」
(這句話是我最愛聽的…至少我不會再過度吸引她的目光)
 
 
 

我聽著這些「評語」,只是沈默的微笑。

或許,我心裡想的是:『關你們屁事!!』
 

或許,我也厚道的以為:『這些話,無論正反面,對我一點都不具意義。』

更好玩的是…這是一種「測試」;以實物引出別人的「觀感智商」。
 
 
而自己對於這樣的「遊戲」,或許有點彷彿是…製造生活的「變化」,假想內容的「多元」。在多采的生活裡,盡情多姿的體驗。(“單調”,對我而言,可以是良性而熱愛的平淡;有時它卻也是放任怠惰的青苔石)
 
 
 
綜觀那眾多「評語」,我發現了一個莞爾現象。幾乎店裡較年輕(或者原本打扮或思想比較流行)的小姐總認為我這顆頭,怎麼都不對勁,是土到不行。而年紀稍長(或原本作風保守傳統)的小姐,蠻支持贊同這平到不行的頭髮。呵呵!…這是否意味一種另類「易地套用」;以自我價值去訂定標準。


 
我經常屢屢、還會繼續「變化」~玩髮。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2301111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玩.....
2008/10/22 10:38

偶而我也會這樣玩,感覺挺不賴,很有趣!

其實就算理光了頭髮,本質依然沒改變啊,我...還是我。


反正是個什麼"球"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8-11-01 20:12 回覆:

 

你最好有熟識的髮廊;否則你的玩性,變成一種驚嚇的實驗。

其實,隨著年紀增長,我現在已經不能太另類的引起別人的側目。呵呵!

 

你理過光頭?!真的?! 很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