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章取意★…不會飛的蜻蜓
2008/03/06 06:07:04瀏覽560|回應1|推薦40


暗的燈,晃動酒杯裡,溶著三個男人的臉。

這彷彿單身派對心情,賦予一臉賊眼的他們,正遊走在pub任何角落,企圖竊拾暗夜春天。
春天!喔~這時節,處處花香。

看…不遠處,不就有四隻蝴蝶;在朦朧昏黃襯托下渲染的一身繽紛。

趕在蝴蝶還沒陷身別的草叢前,他們頃刻趨前。
蝶群沒有抗拒與蒼蠅為伍。喔!好吧!不是蒼蠅…是看來神似的蜻蜓。

一段不著邊際的昆蟲對話,熱烈在暗室叢林裡展開……


「第一次來啊?」
「妳們四個是同學啊?」
「你們都這樣跟女生搭訕啊?」

各有各的標的,諸如此類的半推半就屁話,硬是讓兩個區塊,瞬間糊成一團。

“蜻蜓A”心中盤算著:『男人的成熟度,足以擄獲懵懂的芳心。』想著,順勢推了下矮塌鼻樑上,那副騎不穩馬的無邊眼鏡,一邊刻意把任何肢體動作,放慢速度去呈現;他篤信…顯性成熟,就是徐緩的細胞。


“蜻蜓B”卻暗自驕縱著:『怎麼說…也是我這俊俏的品種足以吸引更多青睞;加上年輕本錢,那就所向披靡。』撥弄著飄逸的“彷F4長髮”,他練習著讓眼眸深邃。誇大的肢體語言,搭配流暢語調,活像上演一幕即興相聲。


相較前兩者的微笑,“蜻蜓C”的笨拙一如他顯得緘默的憨厚;他像是道具般,只能生硬擺放,一點也挪不準融入的頻率。窘態倍出的他,只好摸著口袋找尋那包煙,企圖能以絲微煙霧掩飾。

香菸並不領情,早早已一根不剩。

他下意識的掏出皮夾(上面印著“LV”圖案),在“好大一堆”藍到繽紛的鈔票中,自然的尋找綻紅的零鈔。…燈光昏暗,他幾乎無辜的把皮夾給翻了面。誰也懶得理他;卻誰也不得不…把視線停留這瞬間。

***********

音樂聲依然喧擾,熱絡持續橫飛…

依稀只見到…“蜻蜓C”笨拙的,面對四隻蝴蝶雀躍的連番提問,應接不暇的幾乎紅通了臉。

畫面切割下,僅剩兩隻蜻蜓,彼此對望,舉杯一飲而盡…

〈完〉


栽心語錄

沒有花香,就別貪婪蝴蝶圍聚。

這樣的環繞,進化的過程裡,牠的舉止…卻越來越像毒蛾了

 

 

後記……


這篇作品,我斟酌再三,一直猶豫該用怎樣的文體呈現。

是更精闢的把整個背景交代,讓它又成為一篇短篇小說?

或者再修簡掉更多字數,留下更多想像空間的成為“極短篇”?

最後…我還是留下起筆的原稿,希望透過這樣的定格,提供以後寫作的參考。

(附帶一提的…其實這篇作品的“精髓”在於嘲諷時下女孩的“拜金”,我卻沒有把它設計出一個“爆點”。呵呵...看來“極短篇”真的有一定難度。)

 

 

 
 
(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1670771

 回應文章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8/03/06 10:50
沒爆點嗎?我覺得恰到好處。最後的幾行字在詐乍看之下,有一點搖撼,反覆描掃這個搖撼以後,震幅會愈來愈大,很棒!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8-05-29 23:35 回覆:

 

我該感謝你厚道的認同,讓我覺得以後我還可以繼續恣意的揮寫下去。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寫作什麼~我還是會繼續說…短篇創作,一直是我最想賣力的演出。

 

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