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章取意★…一個叫做阿泰的山地青年
2009/03/05 06:13:11瀏覽496|回應0|推薦27

 

 


為一個工程監督作業,意外的認識了他:一個名叫阿台的原住民青年,一身陽光眷顧的膚色,還有著壯碩的結實,我反而習慣叫他--阿泰,像是對著山裡的獨尊-泰山的稱謂,聽說他來自屏東的排灣族,離鄉背井已經多年了;更多的印象,只是停留在他的笑容裡,微微展現的健康形象------


直到某天,因為颱風天的提前到來,突如其來的狂風驟雨,迫使餐後的工事暫停施工,只好陪著大夥兒等待著這樣的風雨過渡,也許能讓趕工的工程有些適當的繼續;這段時間的相處,我總算學會很多關於勞動者的共通習性,於是,索性差人去買了些檳榔,外帶幾瓶維士比,這種飲料就是廣告中讓人醒目的-勞動階級的力氣補充,也許廣告拍的誇張,但是我深刻相信這樣的溝通語言,像是個標誌,能讓彼此融合一起,雖然這些東西,我沒有任何嘗試過...於是,或臥或坐,他們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


我獨自的看著工程圖,伴著風雨的急促聲,計算著進度的落後而苦惱起來,這時的阿泰,趨步走了過來,順勢的遞給我一杯-福氣啦的力氣,我還是喝了下去,壓抑著味道該有的表情變化,靜靜地看著他,他隨即坐下的同時,開啟了這個有著風雨伴奏的共鳴與了解,關於他的故事-----


山林的童年,他有著原住民普遍的成長生活,只是這樣的環境,除了特有的熱情傳承之外,司空見慣的是更多成人世界的酗酒、慵懶,他決定隨著城市的呼喚聲,如同每個週遭的年輕人,離開山野-為了更多的機會,也許,該說奇蹟吧?:投入繁華的都市-----


很多的夢想總跟現實有些距離的,尤其是這樣的孩子,除了熱情之外,根本尚未建立價值觀念,就這樣..很快的他成為大哥底下的第一勇士,是那種忠誠而唯命是從的盡心---,也許那時的他,真的認為有著揚眉吐氣的驕傲,或者該是說..不再身為原住民而讓自己感受到被排擠吧!---------------終於還是出事了,只為了義氣吧?他是這麼說的---:他錯手傷人,造成對方的殘廢,也換來了牢獄的日子,自始至終,因為義氣吧?他扛下了一切,大哥仍然安好,只是,這樣的忠心,卻沒有想像中可貴,兩年的感化教育,沒有任何詢問或關心...


出獄的他,馬上接著服完兵役,面對著雙親的眼淚,他終於明白很多的事..是需要自己負責,也該為親人著想的,雖然代價也許過大,至少,回頭不晚------


開始從事勞力的日子,真的是需要些調適的,改變他人的看法,更是需要時間,他發誓-不再讓人瞧不起,也希望改變社會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所以默默的努力,不再提起以前的那些事情了.......


看著這樣的阿泰,我還真是有著一點額外的驚喜,彷彿參予他的成熟過程,而有些認同的激勵;看著他背上那些的圖騰,曾經只有刺了一半的斑駁,我深深相信:他不會讓它延展下去,至少,他已經找到了一些方向...


他開心的說著,他上次回家的種種趣事,還熱烈的邀請我能去,參加即將開始的豐年祭,忽然間,我覺得,生活的溫馨,其實也可以,是一點點僅有的幸福確定,想著想著---他又遞來了一杯,加了維他露p的-------福氣啦----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271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