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章取意★…半根煙
2008/02/02 16:35:31瀏覽421|回應3|推薦24

 

 


不得早上才潔淨勻燙的西裝褲,他一屁股席地而坐。
 
 
午後的斜陽,把地面暖化也掩飾滯留的污穢。
 

眼前面對的是…“一陀”蓬頭垢面;而身邊,是他剛剛從超商買來的一手「青島啤酒」。


「喝啊~別客氣!」他刻意持平著語氣,表達這份陌生卻傳達出來的善意。

「可…以…嗎?」“流浪漢”抓了抓彷彿“密麻花”的污髮,語氣沾灑著怯然。

「你一臉紅通通,我想…你寧願要酒,也不會要食物。不是嗎?」語帶調侃,似若想證明什麼。


“流浪漢”接過一瓶啤酒,扯開拉環猛然狙殺半瓶,只花了三秒鐘;不擦拭嘴角殘留的泡沫,卻用來換氣…以及忐忑而莫名的等待下一道「指令」。


「別急~慢慢喝,剩下這些啤酒都給你。」邊說他邊從西裝口袋,拿出了兩包七星香菸。「兩包煙給你…你應該也不會挑剔抽那個牌子的香菸吧?!」他乾笑著;因為這樣的語氣「習慣」了,就轉成是「樂趣」。


「彩繪」過的五個指甲聚放之後,“密麻花”眼前、眼裡交纏著「充實」。


他不再說任何話,只是靜靜端詳“流浪漢”雀躍的表情許久…那刻化如雕像的生動。
 


幾分鐘之後,他似乎領悟了什麼。


關閉“流浪漢”的納悶視窗,移除原本就陌生的檔案,「西裝」游標地面,隨即…閃爍希望的眼神離開。


 

陽光,依然燦爛;儘管已近西下。


 
 
 

 

*********


 
走出公司時,他一臉憔悴。

 
 
關掉西裝口袋的手機,他拒絕接聽任何電話;尤其是銀行的催收追緝。

他厭倦了。厭倦如此努力,還是換來瀕臨倒閉的下場。

屢屢奔波於跳票與軋票,他早視自己是活屍體。


 
 
漫無目的,他走進附近的公園;一路糾纏著,人生徹底缺乏意義的想法。


點上一根煙,他無語望著天空。


 
 
只是,這樣的時候,竟連抽煙都覺得是一件很悶的事…他隨即狠狠把剩餘的半根煙,拋向草堆。


僅僅幾秒鐘的頃刻,一個身影吸引了他的注視…“一陀”污垢,逕往草堆竄入,以閃電姿態拎撿起他拋棄的「半根煙」,銜口吞霧起來。

 
 
這樣不算稀奇的景象,此刻卻讓他著迷的凝視許久。

 
 
 
他陷入很多不曾思考過的想法…
 

『是什麼造成有人會安於(樂於)去居無定所的流浪?』

『整天與骯髒相處,他們會為了什麼而快樂或悲傷?』

『我跟他們的世界是兩個樣嗎?…為何我幾乎想「解脫」,他們卻能樂於其中?』

 
 
 
他起身走出公園,往著一旁的「7-11」超商而去…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15901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遊民
2008/02/05 01:41

如果我是遊民,不會活的像其他遊民,仍會用我的方式過遊民的生活.

但是近幾年這種想法已經漸漸淡去...因為我也經不起露宿風吹雨打了

算了!去旅行權充好了!!  (哈哈哈!真丟臉)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8-02-18 22:28 回覆:

 

我也是

怕蚊子又常感冒

 肯定這輩子無法實現這樣的融入

 

旅行蠻好

最好自助

比較能充點遊民樣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3根菸
2008/02/05 01:35

我也接觸過遊民<台灣'美國'東南亞的都有

承認我對台灣的福利機構認識有限,不過根據我經驗,還是有很多地方有好康

遊民的原因很多,很多人是因為不得以或是社會適應不良.我的話,很單純,我對遊民生活沒有嚮往,但有莫名親切感.覺得有一天,我應該也可以那樣生活.

不過,街友的性格,就是喜歡獨處,自然不喜歡成群結隊! 但是也不排斥互相幫助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8-02-18 22:27 回覆:

 

 

你的樂觀讓我讚歎

雖然彷彿日前的總統辯論混戰

 

我想

什麼樣的選擇

顯示什麼樣的承擔

 

無論遊民或者人民

雷同的生存

相仿的艱辛

自有自的天空與應對

祝福他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遊民
2008/02/04 03:48
這兩個人生相互映照

曾說過對遊民生活感興趣,也許是同類的人吧
但如果我是遊民,我應該不會錯過各種福利
就像電影幸福來敲門
我會利用遊民中心洗衣服、洗澡
去教堂或是收容所登記住宿
參加各種可以領早餐、三明治、贈品、紅包、年夜飯的場合的機會
沒事在打個臨工
當然在這之前先學幾招野外求生技能與擒拿術

我是說真的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8-02-04 06:48 回覆:

 

 

那部電影我當然看過。無法相提並論的是…台灣與美國而論,台灣壓根沒有那麼多福利機構~在這裡當遊民注定倒楣了一些。

 

我想,之所以為遊民,恐怕沒那麼多機會學習那些「技能」。~~他們當務之急,不如在身體刺青上自己的名字,以防萬一…爾後被以「無名屍」處置。

 

我認識過幾個遊民。

我想,我所瞭解的~絕對不是你能輕易嘗試的。

 

(你最好說假的~否則有天我想當遊民,可能會邀你一起去。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