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章取意★…檢愛(精華篇)
2007/09/20 02:57:14瀏覽382|回應2|推薦30


導讀說明:
 
   
如果你準備好進入這一頁,我建議你可以從上一篇的“撿愛”先讀起~

 

&&&&&&&&&&&&&&&&&&&&&&&&&&&&&&&&&&&


 


,在雜亂的桌上,翻循著一張資料…腦裡閃著「戶籍」字樣的比對。
 

掐住那張紙,連同備妥的信封信紙;平放,讓意念陳屍。

 
 
 
 
所有的聲音都被關在窗外,他則開始浸淫自己,嘗試滌洗二十二年來不曾擦拭的心情。

 
「劉美月」,一個陌生混淆熟悉的名字,緩緩攀爬信封上,牢牢又狠狠揪著他的心;這是他母親的名字~從「渴望」到「虛無」,直到「怨恨」…最後變成「莫名混沌」。
 
 
 
 
 
吸了一口氣,他稍稍理整,祥和的開始下筆…

 
『媽:
 
       我是哲南,你還記得我這個兒子嗎?好久好久不見了!(不,我應該說我們沒有見過面)我已經二十二歲了。……』

 
 
他苦笑著…為什麼是二十二年後,才想到寫這封信呢?

因為,那是「長大」的年紀?!
 
還是因為…那是明白「代價」關係的時機?!

不,這是她該得的…無論是捫心愧對的內疚,或者是再一次機會的彌補。…彌補,嗯!她虧欠很多。
 

 
 
 
 
壓抑與柔軟,矛盾攜手,繼續拖行…
 
 
 『…我一直都很想妳。從我懂事開始就想找到妳,找遍太多戶籍資料,真的找的好辛苦。~我很好!只是跟爸爸有一點意見處不來,我也不喜歡阿姨,所以我去讀了軍校,現在算是一個軍人了。…』

 

 
“爸爸?!阿姨?!”…他苦笑中帶點仇視。
 

“目前看起來,妳絕對比他們有人性吧?至少妳虧欠的以前,妳也要「表現」的更有人性吧?!”…他預想的眼神開始邪惡。

 
“軍校?!”…更彷彿是他生命中一個最大的笑話。

  
 
 
 
他腦門開始拼湊起同袍「阿賢」的話語,東一抹,西一漬。

 
“我靠!你老爸還真狠,不就輸一點錢,這樣就要跟你脫離父子關係…”

 
“阿南,我沒錢可以借你了~你五張卡都刷爆了啊?!…好吧!我再跟場子【註一】招呼一聲,你過些時候再還錢好了。”

 
“咦!你好像提過你有個沒見過面的老媽,你可以找她啊!…呵呵!搞不好她現在混的不錯。怎樣?把她的資料給我幫你查,我「戶政事務所」有認識的人。” 
 

   
 
晃了晃頭,他不想再艱深的追溯,為何身在谷底。
 
  
 他需要清醒,清醒的去完成這件事。
 

  
 
 
 
振筆延續著,一點一點釋放裝扮過的親情渴望,直到收尾。


 『…如果媽媽妳看到這封信,一定要跟我聯絡。…如果有任何人看到這封信,好心人士知道劉美月的消息,也請務必通知我。

                                        …想念媽媽的兒子▁哲南筆』
 

 
   
  
 
他滿意的露出笑容,同時為了結束這沈悶的矯情而鬆放。

他需要一點空氣…流通。

 
 
 
 
窗戶被打開的剎那…未入殮的信紙,隨風颺揚。


 

 【註一】:“場子”,一般泛指設局讓人賭博的地方。此處可借喻任何可提供「賭奕」的地方,諸如林立的電玩、簽賭。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1244221

 回應文章

東方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夠黑暗
2007/09/22 21:48

有時候真的很想稱讚你 令人想哭的 直接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7-09-25 03:00 回覆:

社會進步,只是人性醜陋更進化。
 
我想,更多可能的存在,只是藉由真實,讓我們更明白…適應,一直不是容易的事。
 
你無須稱讚我。
只要相信我…我能寫的,一直是最貼切現實的角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情
2007/09/20 04:46

因著不同的原因、方法去拾撿愛

懷著不同的目的、標準去檢視愛

多是讓人唏噓無奈,世情。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7-09-21 03:14 回覆:

 

 

能同時讀了這兩篇,是難得。

能比較彼此差異而感想,更是可貴。

 

對於後篇部分,詐騙你的感慨。我只能向你坦承告白與告解~

因為,「撿愛」是我身邊真實故事撰寫。而「檢愛」只是我個人想像情節去下筆延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