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喪禮 (6-完)
2016/06/30 21:56:20瀏覽378|回應4|推薦21

香港的出殯儀式,土葬的便上山,火葬的便往火化場。

土葬儀式中都是只做到棺木入土而已,墓碑打造需時,不會即時就看到完工的新墓穴。

火葬儀式中,當抵達了火化場,大家會再有一個簡短但又莊嚴儀式跟先人作最後道別。雖然我們會目送棺目入火化房,但不會親眼目睹火化過程。上一次於老父的葬禮上,棺木尚未燒,我們已離開。

骨灰會由負責代理的公司職員之後幫我們領取。然後另擇吉日吉時上龕位,這樣多數又花去了一個月時間。

中山則是到了火葬場,會先目送棺木入火化爐,各人並雖齊聲大叫先人不要有掛心,安心升天。

所以火葬場不時響起了孝子賢孫大聲喊叫之聲。

之後大家就是在園子中等候骨灰。當時約4點多,我們身上仍穿著孝服,要等約45分鐘。我不時在盤算著自己能否即日趕回香港。

而當領回骨灰後,隨即便驅車往山墓地中一座骨灰龕堂,進行即場買龕位。嘩!在中山說買便買,跟香港完全不一樣。在我們的小城內,莫說生人住的地方又貴又難買,過身的人亦很難找一個好的小位子安放。我即時心想,將來我被安葬在此也不差,在生的後人不用煩,反正我對這片鄉土是有感情。

當所有程序完畢後,我們返回大宅,人數明顯比下午時少了,因為有些親友已回家。

幸好三哥知我跟二哥的心都在急著回香港,他開始催促在旁邊聊天的道士們快些結束整個喪禮,進行脫孝儀式。

那時都已過五點。

在等待的時候,我在廚房中不停地吃啊!

鄉中人十分客氣,很緊張所有客人的肚子是否填飽了。在我們前往火化場時,大嫂已託人買來了一大堆肉包,煎餅及糕點,準備我們回來時招呼眾人。

我跟女兒說:「這些包點在香港是吃不到的,快來嘗嘗真正的家鄉食品。」

這刻說起來,我又想再吃了。很多香港食品都有味精,家鄉包點則是味道較天然,不會太鹹,很有「家」的味道。

大嫂,姪兒姪女都不停地叫我多留一天。我也很想,但我不慣住在人家,而且始終翌日仍是上班上學的日子。

我婉拒了美意,二哥同樣的急著回港,我們都決定不留下來吃晚飯。原來約6點,便會在庭園內再開席宴客。

就這樣,我們很幸運剛好趕上尾班車前的一班車,約於六時半,我們在歸途上了。

這夜回家時,梳洗過後,已是深夜一時多,非常疲憊。我躺在床上,失去了前一夜的傷感,只想快點入夢休息,翌日又是新的一天,繼續忙碌的生活。

=====================================

在前往中山時,因為心情緊張及沉重,沿途的初段睡不著,便隨意拍了些相片。

看到傳聞中的前海,原來已發展得很繁榮了,遠看真的有點像小香港,甚至乎好像比香港還要好(硬件上)。

經過了深圳機場,原來也這麼大和新。

不知這些是甚麼,油桶?

沿途看到很多農田。

沉悶車程中,跟這輛油車遇上,即時尖叫

因為油車的司機在抽煙!尖叫

很多內地人就是這樣,嚴重缺乏安全意識。

幸好只是跟這油車平排而行一陣子。尷尬

抵達中山後,上了的士,繼續四處觀望及隨意拍。

大哥家的位置算是在舊區(也是哥哥們的老家),因此沿途所見的都不及平日旅行時去的新小區般先進繁榮。

車子從這小路入,便會到家了。

鄉屋內有一口古井。老媽說過不是家家戶戶都有井。

井水面有很多灰塵,不過鄉中人慣了。在我們離開大屋前,大哥的小女兒在此打了一桶水,放入了椂柚葉,然後著我們用來洗面洗手,說是癖邪。我不想去想水是否乾淨,人人都是這樣在洗,我也承其好意,把椂柚葉水潑上面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63439693

 回應文章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5 20:06
總算是完了!感覺匆匆忙忙,不過這樣也好,大家可以快點回到生活正軌。沒想過奔喪會接那麼多利是錢,還當場「分身家」,可見大家對錢看開不少,也算是安慰吧!
CatCat(jjcat88) 於 2016-07-11 09:03 回覆:
今時今日, 內地人都比以前富了很多.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19:36

喪禮時都是疲累取代憂傷,一段時日後,傷感才會漸漸侵蝕...!

CatCat(jjcat88) 於 2016-07-02 09:41 回覆:
時間及現實生活是傷心的靈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完了
2016/07/01 16:08

台灣的殯儀館就直接進行火葬,入火的時候 親人呼叫的場面類似。

澳洲我參加過一次葬禮,也是在儀式中直接推入火化設備。但是安靜莊嚴。


CatCat(jjcat88) 於 2016-07-02 09:40 回覆:
我覺得安靜莊嚴比較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結篇
2016/07/01 09:15

第六篇,感覺經過很多天似地。

我早上出去 shopping 回來,待會有人要來家裏,所以晚一點再回來仔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