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中國 (2-2)
2015/01/08 20:59:01瀏覽276|回應3|推薦15

 

上回 : 我與中國 (2-1)

第一次回中山時, 那「山長水又遠」的感覺真是畢生難忘!

第二次回中山時, 交通已有了很大的改善.  我們只需花約一個半小時在船上, 便到了中山港.  當年通訊不發達, 大哥一大早已在中山港等我們.  大慨他都等太久了, 快變成不動的石像, 所以當老媽走到他面前時, 呆呆的他都沒有表情, 認不出自己的母親!

笑

 

這次回鄉的主要原因是「開放」!

當年黃毛丫頭的我不知甚麼是「文革」, 自然地也不知甚麼是「開放」.  那時我只知, 老毛一走後, 局勢好像有變, 因為爸媽每天都很緊張地看新聞報導, 然後又會討論一番.  新聞說甚麼, 他們討論甚麼, 我不太清楚了, 因為對我來說, 這些中國時事新聞的悶蛋指數跟「水門事件」是一模一樣.  與其花時間去理解這些政治話題, 我寧願多聽幾首 Air Supply 或 Rod Stewart 的歌, 好讓自己可以跟同學交流吧!

哇哩咧

 

不過我都知道新聞中開始常常出現了鄧伯伯, 而華國鋒就好像突然失蹤, 不再見他在電視框內晃來晃去.  之後就是四人幫的審判, 別說當年的我, 今時今日的我雖然嘗試閱覽歷史, 但仍未能記下是審甚麼及判甚麼.  最深刻的印象是新聞報導中, 有一句普通話是我聽得最明白的, 那就是江青被審判時的例行台詞 - 我甚麼都不知道!

那陣子, 「我甚麼都不知道」亦成了同學們在校園內的例行回覆啊!

足感心耶

 

老媽 : 他們說開放了, 很易就可以把東西帶回中國去.  過海關時都比以前易很多了.

於是乎我們又再提著很多很多東西回鄉.  當年我家仍然沒有用行李箱, 沒有了二哥同行, 我們究竟如何搬運那堆物品返鄉下呢?  我忘光光了!  但我就清楚記得過海關的情況, 大慨是因為第一次回中國時, 在廣州的海關內所見所聞都是印象深刻, 所以這一次的大對比, 我也輕易地記下來, 沒有忘記.  當時我見識到的「開放」是海關人員真的不再翻亂我們的行李, 甚至乎可以說是沒有檢查, 就如一句廣東話 : 佢哋竟然俾我哋直行直過!  (他們就這樣讓我們直接地走出海關!)

ROES加油

前文提及「北上尋歡」, 當日因有要事, 所以我自己先行離隊, 獨自前往深圳的福民地鐵站乘車往關口.  正當我步向入閘機時, 發現大堂設了關卡, 所有乘客的物包(包括女士手袋)都要被照X-ray檢查.  這真是跟初開放時又來了另一個大對比.  畢竟內地由文革走到初開放, 再由開放後走到今天, 都已經幾十個年頭有多; 莫說內地, 整個世界的政治局勢及社會的安危都變化不少了.  其實我也不知為何會在這個不太繁忙的站內設了關卡, 但近年在內地發生的恐襲亦真叫人很不安, 心想 - 照就照吧!  只要安全就好了! 不過入了閘後隨即心想 : 我又不是坐飛機, 亦不是過深圳海關, 我買的一包熱烘烘的栗子無端端成為了「輻射栗子」喲!

哇哩咧

 

前文 : 2015 & udn & 北上尋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973018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安
2015/01/11 14:07
據我所知,保安就是警察。不過地鐵負責安檢的,如果沒穿警察制服,我猜是地鐵工作人員。
CatCat(jjcat88) 於 2015-01-11 14:41 回覆:

你說了才發現我自己沒有上心他們的制服的分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品
2015/01/09 03:57

不必過安檢的。

坐地鐵過安檢,如果你提的袋子是食品,只要給他們看就行了,不必過安檢。


CatCat(jjcat88) 於 2015-01-11 11:19 回覆:

我就是蠢蠢啊~ 栗子是放在環保袋內過安檢, 走過了後, 才記起沒有拿它們出來.

題外話, 負責安檢只有一人, 他就是不斷示意叫我們把包包放在死光機的輸送帶上.  我都不知他是地鐵保安員還是警察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08 21:47

港人看大陸,跟從台灣看大陸,應會有些差異。

兩岸三地在udn碰面交流,相信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CatCat(jjcat88) 於 2015-01-11 11:15 回覆:

說到底, 港人仍不太習慣內地生活及社會文化, 包括我自己. 

因此, 某些港人不太喜歡內地人, 甚至乎內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