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中國 (2-1)
2014/12/20 18:44:11瀏覽751|回應3|推薦14

上文述訴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外遊就是於文化革命年代從香港到廣州探親.  可能是第一次旅行的興奮, 又可能因為所見所聞使我感到萬分驚訝, 所以記憶比較深刻.

相反之後我在求學階段時, 曾到過中山探親兩次, 但很多記憶則比較模糊不清了.  我究竟是入住了甚麼模樣的飯店?  頭一次到中山時, 我究竟是在甚麼歲數呢?  我忘光光這次過關是否如第一次般那麼苛嚴.  我亦想不起這次回鄉, 老媽有沒有每次都謹慎稱呼人家為「同志」.我越想找回真實的記憶, 腦子便越迷茫不清.

 打呵欠

不過我十分肯定第二次到中山是在唸中三那年!

我記得第一次返回中山時, 交通仍未那麼方便.  當年香港仍未有地鐵 (subway), 我們要從家裏乘坐的士到尖沙咀, 再轉坐天星小輪到香港島的中環; 落船後我們再乘坐的士到舊港澳碼頭.  這約花費了45分鐘吧!  之後就是上大輪船過澳門.  我們手持的是卧床票, 走入大倉內, 就是一張又一張「上下格床」(雙層成人床), 船客們都齊齊共眠一倉內, 有別於今時今日的遊輪假期.  其實床子都是貼著放, 我記得隔鄰床子的一家人有位女孩, 我們兩姐弟有跟她一起玩.  我還記得我們三母子只買了兩個床位的票.  我不太喜歡床上的毛毯, 感覺很髒; 發現床墊邊跟床之間隙縫有塵垢, 不敢碰邊旁的位置.  輪船上有餐廳, 亦有一個好像稱為「航空倉」, 內裏放了一排又一排如飛機座位的椅子.  當年我憑直覺認為坐在「航空倉」內的客人應是比較高檔次的.

 得意 

抵達澳門時, 我記得是先到酒樓「飲茶」, 那時天色尚未光透, 並且發現了一件有趣事 - 澳門的海水是泥黃色! 老媽說這是因為流著的是珠江淡水, 有別於香港維多利亞海港內的鹹水. 不過自此之後, 我每次到濠江都覺得其海水色不斷變淡色了, 相信那次是我見過最深泥黃色的澳門海水吧!

吃過早餐後, 我們便要再乘車到拱北關口.  過了關閘後就是在中國的土地上, 我們需要再乘小巴前往石岐, 印象中車程不短, 路途十分顛簸, 座位亦不舒適.  到了石岐市, 就要再乘「三腳雞車」入鄉.

總括來說, 我對第一次回中山的車程感覺是「山長水又遠」, 就像史力加 (Shrek)陪 費安娜公主(Fiona) 回到她那很遙遠, 很遙遠, 很遙遠的國家 - a far far far away country!

 

用圖表達最易於明白, 我們就是這樣用了差不多一整天時間

依著次序乘坐著上圖的交通公具回鄉.

 

上圖是70年代的港澳碼頭, 泊著的輪船就是我們乘坐的一種.

 

昔日的港澳碼頭早已在80年代中期遷拆.

今天的港澳客運碼頭是依傍著上圖的信德中而建.

 它隨了有渡輪前往澳門外, 更提供了中山、珠海、深圳蛇口、廣州南沙等地方航線服務.

 

 

上圖是當年其中一艘著名的「南山輪」, 我都忘記了自己乘坐的客輪是甚麼名號.

不過我肯定不是「佛山輪」, 因為上船時, 老媽邊行邊跟我說 :

這艘輪船不夠新, 如果是 XX輪就好了.  希望平安抵達, 不要像「佛山輪」沉沒了.

 

我們在中環乘坐的計程車沿著海皮的路線(海濱的馬路)駛向港澳碼頭時,

經過了「三角碼頭」.

當時老媽特別的指著那碼頭給我們看, 年幼的我心想它的名字真怪, 莫非地形是三角形? 

其實「三角碼頭」有其炎涼衰盛的歷史,

香港淪陷時, 日寇都曾在這兒殺害了不少香港人.


我的上文 : 我與中國 (1-1)  & 我與中國 (1-2)

文章及網頁分享 : 三角碼頭話滄桑 & 當年港澳水上交通

佛山輪沉沒的資料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y3Rk7_e3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956441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革年代 1966-1976
2014/12/28 12:03

算算文革開始,我剛進高中。學校裏有各地來的僑生。

有一個香港僑生畢業後回香港。後來常跟我們通信,也回來台灣玩過。

記得她也常常去廣州,只是我現在記不得確實的年份。那時候我們對文革的認識很少,她說她去廣州的見聞時,我們壓根兒沒想到文革。


CatCat(jjcat88) 於 2014-12-28 18:43 回覆:
江青被審時, 我仍不太懂文革之害.  一切都是隨著年紀的增長, 慢慢地從不同途徑中知道了一點點, 然後再靠自己的一些經歷及記憶而去印證所知道的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與中國
2014/12/28 06:06

我最近兩年常常會想寫這個類似標題,但是一直沒寫。看到這個標題文章,我一定不會漏過,奇怪,我怎麼今天才看到。

剛剛起床,晚一點再回來細讀。


CatCat(jjcat88) 於 2014-12-28 18:38 回覆:

Pearl, 這是我一直想寫的題目, 我希望能夠把心中想說的話盡錄下來.  除了是分享外, 也希望將記憶轉成文字保留下來, 給自己女兒留念.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3:43

物質的差距 還好克服 心靈的差距 是世紀之痛 ~ 整個民族的撕裂 啟是版圖歸屬問題 可以簽約生效???

CatCat(jjcat88) 於 2014-12-28 18:34 回覆:

我比較愚昧及才淺, 未能完全明白你的意思.
不過從一大片台灣旗的圖, 我知你是愛台灣的人.

民族的撕裂, 是藍綠兩營, 還是中台兩地?
不論如何, 作為小市民的我們也幹不到甚麼大事來扭轉局勢.

有時局面不能依自己的意念而發展也沒法子, 唯有寄情這兒抒發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