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中國 (1-2)
2014/11/15 21:36:18瀏覽383|回應0|推薦15

上文 : 我與中國 (1-1) - http://blog.udn.com/jjcat88/18693139

在人生的第一次外遊內, 另一件事情讓我難以習慣的就是「吃在當年的中國」.

平日吃慣大城市白米飯的我, 在肚子空蕩之時, 驚愕地發現端來的一碗飯竟是有穀糠味, 沒有飯香之氣; 而且每一粒米都是灰灰白白的, 媽媽說這是「黑米飯」.  這碗飯不鬆軟也不飯香撲鼻, 口感更是粗糙生硬.

在第一餐晚飯, 我望著大陸的親戚, 媽媽, 二哥起勁地吃著手中的一碗「黑米飯」, 我都看呆了!  我和弟弟真的吃不慣, 嚥不下.  簡單的一碗飯都如此, 我又豈會哽得下檯子上的餸菜(菜式)呢?

不過人是鬥不過肚子的!  印象中到了第三餐時, 我因為太飢餓, 也跟親戚們一樣很快就把那碗「黑米飯」吃完.

至於菜式方面, 我和弟弟仍然沒法適應, 幸好最後有一味菜稱為「香煎芙蓉蛋」是我們能夠接受的.  可能因為當年沒有別的選擇, 雖然「芙蓉蛋」就只得雞蛋和點點蔥碎為材料, 但它卻成為了我第一次旅行的上等佳餚啊!  如今的我是不愛吃「芙蓉蛋」, 不過在物資豐富的香港, 我早已很久沒有在酒家餐牌上看見有「香煎芙蓉蛋」這味菜色了. 

當年的大陸, 要吃就要有糧票.  我不知我們作為旅客是否需要糧票才有桌子上的飯菜.

我記得有夜, 在吃飯前我嚷著肚子餓, 親戚們都即時緊張地問誰有甚麼糧票多出來.  我看著他們擾攘地點算自己手上那些一張張又細小又破舊的糧票, 沒多久他們就換來了一包充滿愛心的餅乾給我.  雖然我年紀尚小, 但當時的情景至今不曾模糊, 深烙腦海.  對他們來說, 我和糧票都是多麼的重要啊!

現在當我在中國遊玩時, 看到眾人在餐館內宴饗的情景, 偶然會感嘆中國社會真是滄海桑田, 不堪回首.

糧票圖片來源 : http://blog.renren.com/share/708009297/4110528122

今時今日這些糧票的價值已經是另類了!

是次返鄉下, 媽媽還特地帶了兩罐「壽星公煉奶」.  當年香港人愛用它來開奶水給小朋友飲.  我在嬰兒階段時不是吃母乳或奶粉.  媽媽以「壽星公煉奶」開水給我喝, 她說是醫生建議的.  哈哈, 我的寶貝出世時, 已沒有醫生有這樣的壞提議了.

不過成長後的我就很不喜歡飲這甜甜的奶水, 而且味太酥, 受不了!  某個下午, 媽媽開了一杯煉奶水給我喝, 我當然不想喝, 因此盡量拖延時間.  最後, 媽媽望著一大杯奶水感覺無奈, 倒掉是很浪費和可惜.  就在這時候, 比我少三歲的表姨甥及他的媽媽(我的表姐)走進房間, 媽媽隨口問表姨甥是否想喝奶.  他的一雙眼睛即時綻放光芒, 接過杯奶水後, 我眼睜睜看著他不消一分鐘便把整杯奶灌注入肚子了.

ROES什麼

平日我最討厭的煉奶水, 他竟然那麼喜愛.  當時直覺告訴我他是從未品嘗過那麼美味的牛奶, 心裡不禁對這頑皮男孩產生了憐憫之情.

 

當年的香港人, 環境好一點的會有壽星公煉奶塗麵包吃, 而家景不好的小朋友則會以麵包夾白沙糖吃.  我沒有吃過白沙糖麵包, 我知道我的童年是幸福的.

 

其實這一次返鄉下, 媽媽的主要目的就是帶我們見祖母.  這是我們姐弟二人第一次見她, 亦是最後的一次.  當時幼小的我, 真是童年無知, 不懂孝道; 我竟然視祖母如陌生人, 對兩鬢如霜的她產生不了情感, 在大人們的推動下我才勉強跟她合照.  過份的我還扭動著自己的腰把肚子挺前, 好讓小身子不太靠近她.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 總會犯上了一些修補不到的錯誤.

ROES烏雲罩頂

 

 很珍貴的一幅舊照片

在第一次的外遊旅行, 在第一次北上中國, 在第一次返鄉下, 我見識了一點兒文革時期的社會文化, 難忘所見所聞, 亦對之不喜歡.

回港後, 我和弟弟二人跟爸爸說個不停關於大陸的窮, 大陸的舊, 我們眼中所有大陸的不好.  當然他和媽媽都說 : 要知道你們多麼幸福, 以後不要再揀飲擇食了!

的而且確, 這一個旅程為我的人生上了寶貴的一課.

 

 

今日是佔中的第49天, 學聯代表者無法如計劃中成功到北京上訪.  他們一夥人都說十分愕然, 並表示憤慨當權者的不是.  在我眼中, 這只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場夢而已, 沒甚麼大不了!

前幾天, 反佔中人士在佔領場地內向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擲惡臭的豬雜.  朋友傳來了網上的影片及照片, 感覺很嘔心.  此事反映了, 不論任何哪一方, 總會有些人的情緒智力是不足夠.  如果稍會思索的人都明白, 這只不過是亂中再添亂, 給香港警察添麻煩.  而且是否值得為這樣的人而犯險呢?

傳聞中, 將會在下星期清場.  真的嗎?  可以嗎?  就算清掉了街道上佔領者的雜物, 也清掉不了香港人之間的一道裂痕.

今日路經銅鑼灣佔領地, 我又跟著人群騎劫事件, 舉起手機拍照了.

 

我真的不太喜歡這圖片, 就算爭取民主亦跟他沒關係, 亦不需要他幫忙.  這一位前港督, 彭定康先生只為香港埋下了政治炸彈, 不曾為香港人做過好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88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