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年獨居長輩暨街友尾牙義工
2011/01/29 10:33:36瀏覽1284|回應9|推薦66

    現在面對少子化的影響很大,讓越來越多的家長對待孩子都是比較「疼愛有加」,從電視傳來的訊息有許多真實的報導(似乎負面比較多),如弒父母、頂撞師長等,到底出現什麼問題呢?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不僅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就連社會教育都有責任,以後更會面臨老子化的趨勢,那誰來關心我們呢?

    在這次的機緣也算巧,因去年帶著是進修學校學生,今年則是我調任以來第一次帶日間部學生,我那時想說,不知承辦單位(創世、華山慈善團體)會不會再辦理「100年獨居長輩暨街友尾牙活動」,所以就先上網看,然後得知有再招募義工,與承辦單位聯繫之後,得知因去年是假日,所以各大學校及團體都能參與,今年則是平日辦理,故很欠缺義工,我心想難怪,這個時候早應該不欠缺怎麼還有名額,當然我就把訊息告訴我的學生,搭上我去年的照片三寸不爛之舌解說(沒這麼厲害啦!),心想適逢寒假期間,應該也只有十幾個人吧!且上學期全民國防教育總成績已送出去,沒有成績的壓力,應該不會很熱衷參與吧(心裡的確是這麼想,因為升學學校)!去年學生他們都是晚上上課,所以白天比較能請假,所以當時帶了四十幾位,但這次經統計之後,學生參與的人數達八十五,出乎我意料之外,趕緊先向校長口頭回報再簽核,當然這次做得比較謹慎,還附上「家長同意回條」,也是讓家長知道自己孩子要去做「」,讓家長放心

    當然在那一天,清晨飄著毛毛細雨且濕冷,但是不減學生投入義工的熱情,同學們幾乎都已經抵達,當然還有兩位組長:貴理組長及麗美組長,一同來協助引導學生,我其實非常感動,因為這兩位組長是親自自願找我報名,真的滿懷感恩之心,再來就是分成兩組:「引導組」及「機動組」,同學也一一按照承辦單位分配,做好每一件事情,全力以赴,把熱情活潑主動積極的態度及愛心,去迎接體驗的感覺

    當然之中也有臨時被拉過去支援別的事情,也有被其他「資深義工」責難,當學生回到我這抱怨的時候,我會說:我們就是再學習呀!且可以看得出,這位責難你的義工,她的情緒管理需要控制,或許我們沒有做好而被責難,我們就改進呀!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以後你們當了資深的義工同時,也要「將心比心」,別這樣對待新的義工,要用教的,且「以身作則」,而不是用罵的。學生還有一些事情抱怨,我幾乎都一笑置之,有些可以解說(機會教育)有些不是我們範圍能處理的,就像學生說有許多人抽菸,但在室外空間沒有法源依據可罰,雖然不喜歡菸味,但我們總不能叫那些獨居長輩或是街友趕他們出去吧!我們是當義工的,況且可以保證以後在職場上不會碰到吸菸的人嗎?讓學生們去「反向思考」。(老實說我比任何人都還痛恨抽菸,因為我的肺已經有問題了,都是吸二手菸,害得我一聞到菸味就會全身不舒服或是頭痛、發燒等問題)

    在中午的時候,因有兩位視障人員,需要夾菜給他們,當時旁邊還有一位後勤人員,就是「戀次」,他看起來悶悶的(其實他是悶騷),他就負責幫這兩位夾菜,當然他是第一次這樣協助,難免會有慌張,且要時常與這兩位講話,所以我先帶頭示範,他就在旁邊學習,他後來做得很好,也獲得這兩位視障人員的肯定及讚賞。(下一篇會報導戀次的專訪喔,敬請期待

    總而言之,這次讓學生們去體驗義工的活動,其實就在從中學習去協助別人,包含引導、協助推輪椅、協助搬運貨物、協助善後、協助夾菜等,都是一種生活學習,也讓他們對於以後能在社會上有所貢獻,我要說的最後一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4837788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手煙
2011/02/01 07:33

同分享兒童真正的交談如何表達他們沒有另外的選擇,但只有無奈吸二手煙的。我們幾乎很多吸煙二手長大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2-01 08:11 回覆:

是呀

吸二手菸的確非常不好

我就是這樣

所以我瞞不喜歡菸味的

但有時就沒辦法

我能盡量避就盡量避

因為我可以去做的選擇

謝謝您VJ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哦 !
2011/02/01 00:02
社會上有您, 真好 !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2-01 00:07 回覆:

老師您別這麼說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呀

我沒有什麼錢能捐給貧戶

但我有一顆熱誠的心

所以我熱衷於志工或是義工

當然能帶領學生一起參與就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體驗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1/01/30 23:39
人與人之間誠摯的對待,可貴啊!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31 17:11 回覆:

謝謝三狂老師

一起加油喔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身教示範
2011/01/30 19:00

剛從戀次那裡讀完他參與義工服務的心路歷程與收穫,如今看到麻吉老師的文章才發現,原來您就是戀次口中的教官啊!

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有意義,謝謝教官這樣熱心參與公益,這真是最好的身教示範,要向教官致上最敬禮~。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30 21:38 回覆:

謝謝您海豚灣

是的

我是戀次的教官

謝謝您一直支持戀次

及支持我一樣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9 21:45

麻及老師 自己就是五花肉了

還幫忙弄五花肉  不會被指責有什麼資格嗎

不管怎樣  真是辛苦了

學生們真的很懂事聽話  這樣優質的孩子們

看來很感心

應該在貴校沒有霸凌吧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30 00:13 回覆:

沒法子呀

鼻塞

我都還在想我這樣夾有沒有破戒呀

但當下是要協助視障人員

所以那時就沒想那麼多

本校還平順啦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麻吉老師,我是你的2020
2011/01/29 19:35

帶學生出去做這種有意義的是真好,沒想到行政流程需要這麼多關,麻吉老師您辛苦了!


 小 立-感謝♥您的愛護與照顧永記在心♥

 小 立

( 凡udn會員皆可進行投票, 每位會員每30分鐘可投一票 (投票機制設定晚上十二點至早上六點暫停投票!)網路票選結果佔總成績10%。 )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30 00:22 回覆:

小立同學

謝謝你的造訪

都是學生自願參與活動

我只是做個宣導推廣啦

加油喔


全力少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29 13:08
教官寫的又更生動啦,

我真的只是閒人,應該還沒到悶騷吧(只是有極度異性恐懼症- -

雖然活動的過程嘛,該有的嘮叨也有了,事件也不少~

不過不能否認一個事實,這就是「從做中學」!

結果嘛,還是很成功的!

教官加油,我們兩個要一起努力!~

原來我會有專訪- -可以考慮不要放我照片嘛-///-

ルナの芽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30 00:24 回覆:

戀次

謝謝你

專訪一文

會尊重你的意見

所以敬請期待

持續加油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生命教育
2011/01/29 12:48

能手心向下幫助別人真的是最高興的事

這是孩子最好的生命教育

教官與孩子都很棒喔

教官的票數直直衝喔,可見人氣很旺喔

加油~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30 00:11 回覆:

謝謝毛姐老師

我只是覺得多讓學生去學習

身體力行是最好的實踐

大家一起加油

毛姐老師票數還是第一喔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學習
2011/01/29 10:50

學生從生活中學習

從活動中體驗

這是最好的學習了

教官

一起加油囉

請朋友們在網頁右上方「投票列表」選擇「會員帳號」第二頁最末位「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各位愛護隨寫人的朋友們,歡迎前往投票。 

 

 按此投票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選我、選我~隨寫人感謝好友們的愛護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29 11:03 回覆:

隨寫人老師

謝謝您

的確就是在生活中學習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