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看「逆子」故事
2011/01/16 16:32:24瀏覽816|回應4|推薦39

    近幾年來,青少年有藥物濫用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或許是好奇的心理,或是同儕的慫恿,在在顯示已經嚴重的影響社會,甚至未來的國家棟樑,除了一直宣導外,我覺得家庭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畢竟在學校的時間有限,在家裡的時間較多,且從幼兒時期就一直在父、母身邊,但現今的父、母忙於賺錢養家餬口,對於小孩的教養與關懷,相對地就欠缺了。

    在這一學期,我給了幾個班級看了一部短片,叫做「逆子」,這是一部真人真事的故事,再看這部片前,怎麼宣導學生都還不當作一回事,在看了之後,學生有用心去體驗,就真誠地流下眼淚,不論是「真的」還是「假的」流下眼淚,但可以說是這部片,有深深地打動每一個人的心理,這是不可抹煞的

    學生都只有看過一遍,而我看了「」遍,下學期還要再看「」遍,這樣加起來我共計看了「十三」遍,您們會想我是不是瘋啦!同一部片子看那麼多遍,不會膩呀!我很肯定回答說:「不會」,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覺,或許是我身旁的人有發生過,越看越會想起那一位我以前的部屬,就更覺得那是一部與我認識的部屬真實的翻版,每次我都會有感而發,眼眶泛紅,當每次分享時,就會跟學生說,這就像我親身看過一樣,然而我的部屬已經出獄了。

    在部隊時,這位服兵役的阿兵哥,是怎麼認識的,是因為同儕間有人放假時喝了酒,收假回營上大吼大叫,那我們就要查明這位弟兄跟誰喝酒?經查到與另一名弟兄喝,我就找來這位弟兄,他有刺青,我第一個反應會不會混幫派的,然後這位弟兄跟我講:「營輔仔,我會趕快安撫他的,您不用緊張」,當然吵了一整晚,該處分還是要依規定處分,然後這位弟兄我就慢慢更認識他了,甚至還邀請我去他家經營的店吃東西,於是我趁放假去了一趟,沒見到他,當然家裡都不知我是誰,於是點了一碗冰,原是他家是開八寶冰的,吃完了我付錢走人,回營上時我跟這位弟兄說我去過,這位弟兄馬上回應:「營輔仔,您很不夠意思喔!怎麼沒叫我,我家有收您錢嗎?」我笑而不答,於是他趕緊打電話回家詢問,就這樣子,是我第一次去他家。

    後來過年期間,他留守,當然我與主官同時要留守,所以他們也準備節目,表演的節目是:「」(我不知是否有打錯),結果我覺得蠻有創意,包含上裝、服裝,我都覺得他們很用心,於是除了在營上表演外,我還帶他們去別的單位表演,討個吉利(就是收紅包啦!)當然在那一次的過年他們也收到不少的紅包。

    但是從馬公要飛回台灣,在過年期間,是那麼的困難,我也同時與這位弟兄放,同時要飛回高雄,但是後補的機位,一待等待,到截止都補不上,所以我就利用人脈的方式,補第二天一大早的機位,終於都補上。

    當然在退伍前,他一直在猶豫是否要簽下去,他母親希望他簽下去,避免他與其他朋友學壞,而阿嬤希望他繼承家業,回來經營,結果最後是沒有簽下去,在退伍後,就沒有人可以叮嚀他,他與朋友去碰毒,我當然也會知道,因為他母親會跟我說,然後我打電話給他,他很怕我唸他,或許在他心中還是很尊敬我,即使退伍,之後得知他被「勒戒」,出來之後,就不再接我電話,後來又被抓到,於是被關,在關的期間,他的父母非常難過,當然有放假時我也陪著他父母,於是在他再出來時,送到山中與師傅修行,當然手機都已經沒使用啦!我也無法得知。

    過了幾年之後,我轉任教官,於是回高雄時,去了一趟他家經營的店,我看到--「他」,我說不出來,因為已完全走樣,之前是非常壯,但在我眼前的他已經變了多一個人(意思是說他腫啦),他一眼也看到我,又恢復到害羞的臉孔,因好久沒見,他一直想跟我聊,但是店裡的生意忙不過來,所以我在離開時他跟我說:「營輔仔,我要結婚了,您一定要來參加我的婚禮」,我沒有馬上答應,是因為我已轉任教官,他請的時間在平日且晚上,而我又是帶進修學校的學生,這得要與學校協調。

    在那一天我還是請了第一次的假,學校老師願意幫我,所以我趕緊搭了高鐵下去,在他的婚禮上出現,他非常驚恐,因為他以為我不能來,且他最希望我能到場祝福他,當然我與他父母親寒暄幾句後,宴會開始到結束,我一直在場,心想希望他能好好經營自己家的店,好好照顧妻子及未出生的孩子,我也看到他已離開那是非之地啦!

    有機會我會想請他上台北到我們學校親身講解,因為真人真事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宣導,當然要看這位「當事者」願不願意當個親身經歷,現身說法。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4799802

 回應文章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17 22:44

我覺得 

不要隨便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只要有人願意多付出一點關懷

可以救回不少走錯路的孩子

最近的霸凌事件   教育部對學校施壓 

結果  怕事的學校   卻是把有問題的孩子   推到警察局 推回家自習?

實在是ooxx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17 22:48 回覆:

是呀

應該想辦法解決事情而不是讓其轉學或回家自修

那根本問題尚未得到解決

所以我們還是要把握每一位孩子

謝謝您格友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對了
2011/01/17 16:13

麻吉老師 再不花時間

勤寫文 加點分

那就說不過去了

謝謝來訪與回應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17 16:22 回覆:
是呀
我會加油的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6 23:42

毛姊所言甚是...有同感!!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16 23:47 回覆:

寶媽

您還沒睡喔

要早點睡喔

也要多注意保暖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省思的片子
2011/01/16 19:38

這部片我也有讓孩子看過,很感人呢,不過,好像老師比學生還感動呢~

現在的孩子其實很可憐,連"感動"都有點缺乏,有時覺得現在的媒體實在是"害人不淺",其實該給孩子看點溫馨的片子,有溫暖的心才能給別人溫暖~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1-01-16 20:00 回覆:

是呀

我非常認同毛姐的看法

現在媒體報導都比較負面地

應該有些勵志或是溫馨的事物來報導

讓學生能有所""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