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家長關心孩子
2009/12/23 21:07:51瀏覽299|回應0|推薦4

在執勤時,突然接到一位學生家長的電話,在電話裡的母親,用很疲憊很無奈的語氣,向我訴說著「孩子到底怎麼了「教官您能幫助我嗎,當時的我還一頭霧水,但是還是先安撫這位母親,請她慢慢說,這位母親說「我的孩子最近都很晚回家,且回答不想讀了....等等話語,她擔心是不是在學校遭到老師的責罵或是同學的排擠,並且最近把曠課遲到通知單都藏起來,都不知道他最近到底怎麼了」聽到這裡,可以感受到母親對他的期待以及怕他學壞,想趕緊拉起來,我回這位母親說「放學之後我找他來談一談,您先不用那麼擔心,因都有正課,尤其實習課更不好把學生拉出來談話,所以才會於放學後與這位學生談一談

放學了,我把這位學生找來,但假如在一間房間談可能會比較不自在(因為這位學生較內向),所以我就問這位學生「有沒有空陪教官校外巡查」他立即回答說「好」,在巡查的路上就問了學生一些問題,他馬上回答「是不是我媽打電話給你」也因這位學生的母親其實在之前就已經打過好幾次電話都是找輔導老師,所以都是輔導老師再跟這位學生談,今天可能是找不到輔導老師,所以找教官,我說「您的母親確實有打來學校,但是站在一位母親的立場,當然是關心您呀」這位學生低著頭,後來找了一家豆漿店坐下來喝東西,他回答「在家裡其實都沒有跟家人對話,就覺得很冷淡,我說「為何您會這樣認為」他回答「因為在家裡我是狀況最多的,那乾脆還是不要說話的好「很想搬出去住」「一位老師把我們當放牛班在教」等話

聽到這我想是家庭的問題最嚴重,另外就是學校一位老師的教導出現問題,我讓他試者學會說一些話,他馬上就還排斥,但是我還是不放棄,因為這也跟他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關係,寧願活在自己的世界,像一層防護罩保護自己,也不試著走向人群,想必曾經有發生過重大的事情影響的,這位母親有這種反應,也許是以前課業都是前幾名,最近退步很多,加上曠課遲到通知單都藏起來,這些行為舉止都已偏離,難怪母親的反應會這麼大,站在我角度,我反而希望能先化解家庭的問題,家庭的問題解決了,其實後面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他的學習能力還不錯,課業可以恢復到以前,或許現在這位學生就是跟家人在嘔氣吧

與他談完之後,他的心裡有比較好一點,也願意向我傾吐,我蠻高興的,至少他以後有甚麼事情或不悅,有一個人能當他的情緒垃圾桶,在學校裡碰到得事蠻千奇百怪的,但是總歸一句,就是讓他們知道有人還是關心他們的,他們並不寂寞,教官的職務是服務工作,盡心盡力照顧好他們指引他們,在未來的社會上能對社會有所貢獻,而不是製造麻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361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