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老師 女 心得20240525
2024/07/03 16:18:46瀏覽43|回應0|推薦1

做事大剌剌,思考欠缺周全,說話常不經大腦,一股腦兒想到甚麼就說甚麼,衝動易受人影響,一副傻大姐的模樣,是之前的自己,直來直往的個性讓還沒進入團體的自己,遭受不少非議,但自己卻無能為力去改變,進入團體後,感謝 神明的教導與訓練,才能有現在好一點的我。然而,儘管有稍變聰明,但舊習依然存在,每天都徘徊在改與不改中間,但總沒能堅持且持續。站在這個交叉路口,曾經假想下次再經過時,自己該如何思考才能閃過誘惑,但真正處於當下時,衝動的自己每每總是屈服於人性,一大堆合理化的理由紛紛出來站台,致使自己始終無法灑脫的脫逃成功。推廣時有時候會看到跟我一樣站在這交叉路口上的人,發現這些人們可以管得住自己,自己竟然連這最簡單的小事都難以過關,實該好好反省。

教了十幾年的低年級,思考模式與做事方式似乎已經定型,每年幾乎都如出一轍,就像僵化了的習性慣性。去年開始學校安排高年級讓我教,著實讓我了解到自己說話處事都亟需做改變,也認清了此階段的某些人性。小大人的世界其實算是大人世界的縮版,所有家庭塑造出來的習慣、習性在這些小大人的身上一覽無遺,且難以改變。家長的溺愛造就了孩子的一切,古人說的教導自己的孩子要「易子而教」,真的有其道理,也和  說的不謀而合。

在與小大人相處的九個月裡,直接看到赤裸裸的縮小版人性,毫無隱藏,以往自己大剌剌的個性,太過直接,常無法獲得這群孩子的認同,對我說的話他們常視同沒聽到,造成班級管理的困難,因為我不知如何融入這群大孩子,不懂得他們在想甚麼、不知道他們談論的話題,沒有正確的方法與手段來引導他們,和他們是對立的兩方,常常就彼此僵持不下;個性急躁的我,越講脾氣就越上來,氣氛就鬧得更僵。經過  的教導,終於知道要先能了解這階段孩子的特性,細膩的觀察其需要,事情發生後適度的引導其想法,讓其印證所言之真假。同理與合情理法、「帶心」很重要,他們自主性很強,若沒有建立相當的信任度,再好的建議也不見得願意聽下去,這情況就像  教導我們的情形很類似。

邏輯思考的運用很重要,我從剛開始空降教導高年級部隊,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學生要耍哪招,到現在總算約略懂得學生心裡在盤算甚麼,我的想法要想得比學生快,且必須要在他們提出要求時,了解他們背後的動機與目的,堅守我的底線。面對這些孩子,除了思考要比他們更快,還要時時不忘演戲,圓融學生,也要圓融家長,這簡直就是一場鬥智與口才的訓練,一整天下來,很難感覺到其他同事說的教高年級的好處。大事做不好,要教導他們做法,小事隨便做,還要在後面幫他們擦屁股,面對這些利益取向的學生,剛開始我真的覺得很驚訝,掩飾、裝傻、說謊、偷懶、勾心鬥角,真的就出現在這些孩子身上,單純天真到這個成長階段,似乎已變了調;後來想想應該說這本來就存在,只是我不懂而已,想不到這才是真實的人性!想想    與    道祖對我們真的很好,面對比小大人還難搞、變聰明的我們, 祂們廣大的胸襟與不厭其煩的教導,真的令人敬佩與學習。

車禍事件已落幕,感謝 神明的包容與教導,相信經過此事的自己,會更加注意開車的安全。推廣時做得太多,有時會被認為理所當然,遇到工作的分工有時規定並沒有很清楚,常常就是多做一些,在這塊區域,通常我不會想太多,就做,但似乎會造成是縱容他人的行為,在這標準的拿捏上,我想還有待商榷。

感謝   道祖無私的教導與包容,我會盡快迎頭趕上,盡力擺脫惡習,找回初衷。

 

主公稱謂:觀世音菩薩

心得撰寫人:李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77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