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老師 女 心得20240511
2024/06/26 23:38:17瀏覽59|回應0|推薦1

天天拖著病痛上下班,才知道身邊案主的疼痛原來是這麼的不方便,何況我還要服務別人,自己的力氣、平衡感全部失去,無法形容也無法休息,在想如果萬一不小心在服務當中有所閃失,責任該怎麼扛得起,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是要步步小心。

近來手上有位案主天天吃同樣的食物,我天天看也覺得膩,再加上他身上都是傷口,自己都抓破皮。有一天突然發現她的床上有螞蟻,因為她下半身沒有知覺,他自己也不知道是被螞蟻咬,我看得好心疼,心疼又要如何呢?他女兒沒給他舒適的環境,我告訴自己要好好珍惜,幸好我還有  的照顧。

還有一個個案是從我上班第一天開始服務到現在,我得到了他家人的信任,雖然他生病,但是他家人把他照顧得很好,但他自己就是不爭氣,時好時壞的發脾氣,現在身邊的人也一個一個身體出問題,我做我該做的,他家人請我提醒案主,告訴他要自己救自己,不要再鬧脾氣,要好好的服藥,跟藥和平共處,才能夠讓家人放心、不擔心。

另一個案主很「盧」,多一分鐘少一分鐘到都不行,原本全部都是我在服務,現在有安排人幫我分攤時段,所以他在抱怨說為什麼我沒到,原來是因為倒垃圾的原因。通常垃圾都是我在整理,現在時段挪開來不及整理垃圾,因此才有不斷抱怨的情形發生。我知道原因後,就想辦法安撫他,也讓執行長知道能安排時間與人員,幸好現在慢慢可以接受同事的服務了。

當個居家人員就是東跑西跑,時間是最寶貴的,甲處到乙處要顧安全,又要讓案家不等待,騎車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專心;長期下來遇上能休息幾分鐘的空檔,一定勉強自己趕快休息,因時常聽到服務人員照顧案主時自己打瞌睡,我盡量讓自己不要有這種情況出現,時時提醒自己,因為有任何差錯,我是擔當不起的。

最近做比較有挑戰性的居服工作,是別的居服員離職,我去頂上,案家用人很挑,剛接手時常常被埃罵,後來用心了解,只要不碰她說話的點,順著她的意,就會平安無事,但是每天上她的班就是要聽她碎碎念,嫌這個嫌那個。曾經  指點我是一個怕煩、不讓時間綁死的人,現在才了解真的要有足夠的耐性,才能接受我現在手上的所有工作,一天八個案家,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角色我都得要小心翼翼服務,不敢說很好,但我都盡力去做。

有位案主曾經被我服務過,但已停一段好長的時間沒去服務,這禮拜重新安排要服務她,看見他有點不捨,因為以前是陪她一起去走路,現在的她已不如從前,需人灌食,但我在服務這些長輩時,覺得這些獨居老人都很勇敢,一個人自己要面對所有的病痛,一整天就是等待我們短暫時間的陪伴,自己現在也能體會到:身體的不舒服能不能恢復不知道,體力慢慢也減退,真不該怎麼形容,也不容許自己胡思亂想,因人生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好與壞也要自己撐著,活著能動、能跑,真的很幸福了。

人老了會出現失智嗎?手頭上有兩個失智的老人,情況各自不一樣,一個臨時會停頓,動也不動,最害怕的就是跌倒,所以在陪伴他做室內活動時,就要特別小心;有時一下子就睡著了,要慢慢叫醒他,才能回神過來。另一個是退化到幼兒時段,必須慢慢的帶,注意她身旁的藥物及危險物品,免得他重複使用藥物,因為他常常忘記自己已經吃飽了。

我自己老了,機能也慢慢退化,還好有團體的互相照應,也有  的時時提醒,能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也算幸運,身邊的親人有事時,也能順利度過,讓我很感謝  神明的保佑。

 

主公稱謂:西王金母

心得撰寫人:林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75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