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老師 女 心得20240608
2024/06/18 22:48:47瀏覽54|回應0|推薦0

最近遇到了一些是非、阻礙與令人感到無奈且無法處理的事,經歷了一些事,感覺人活著,尤其是人與人之間,免不了都會遇到,只是早與晚而己,有些事,不是你做了什麼樣的準備,就會有怎樣的結果,反而是深刻體會到:如果沒有養成好的習慣,沒有提升能力,沒有改掉弱點與缺點,那只能隨波逐流。

到底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講出一個所以然,也有各式各樣的答案,然後呢?這是誰的人生,又是誰在主導,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題, 曾說,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擁有健康的身體,生活沒是非及受人尊重,有能力者被授權,聽起來似乎很平凡,也很簡單,但真的是這樣嗎?

年輕時的我,聽著聽著卻沒有認真思考,單純的想著,那不就是在說現在的我,年輕嘛!揮霍青春的本錢,因家庭照顧與保護得很好,生活圈單純,也無利害關係,自己又是個沒主見及肯吃虧的人,自然沒什麼是非,加上出生在好的家庭環境,工作環境都是上等人或單位,誤把別人對家庭或單位的尊重,看成是對自己的肯定與尊重,真是天大的誤會啊!

雖然是在好的單位工作,自認為做的事很重耍,也有巨大的貢獻,殊不知,年輕的我,真是好傻、好天真,自我感覺良好到成為笑話,我做的事是隨時可以被替代的,不管替代我的是人或是機器,當時的變故,心中只有憤恨,沒有反省,慶幸一路走來的團體沒有放棄我,接住我,要求我並教我認清現實,安排訓練功課磨練我的心性與改掉自己的壞習慣。

該怎麼說呢?自己一直以來,一直有遇事後會反覆的壞習慣,後來經由提醒才知道,這是自己本身存在的兩全其美的個性在作祟,輕一點的狀況就是選擇性障礙,這也是我母親最不放心我,也一直為我操心的事,這一生麻煩她很多,也承擔太多不應該的責任,我很幸運,但也很不幸,因為我被保護得太好,除非在我母親之後,有一個像她一樣的人,願意這樣照顧著我,那我這一生就無憂了。

但人總有生老病死,任何人都一樣,有一天,母親會老去,再也沒有人像她一樣的照顧我時,我該怎麼辦?

有了這樣的省悟,現在在團體的每一天,我開始認真面對,認真學習,並不斷提醒自己要持之以恆,才有機會改變,這輩子或許報答不了母親對我的恩情,至少讓她不再為我擔心,好好過日子。

重新認識自己,也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當自己與自己發生矛盾時,懂得跟自己對話,這歷程有點長,才有的體悟,感謝神明長期安排訓練功課,以及在團體中的每個人教會我的,是學校沒有教的,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

現在才發現,人生沒有人不曾經歷過委屈、吃過虧,曾經羨慕別人活得光鮮亮麗、是人生勝利組,但時間才是最公平公正的,它會讓你看見,真正的公平,自己的敵人永遠只有自己,與他人無關,要想活得有尊嚴,受人尊重,要問自己,自己做了什麼讓人尊重的事;想要沒有事非,先檢視自己,自己有無造成別人困擾而不自知、有無壞習慣未改變;想要擁有健康,先問自己,自己管的住自己的嘴嗎?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又做到了多少?

改變自己真的很難,希望自己可以每天進步一點點,從吃開始管理,以及每天自身的大小事,盡量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才有機會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未來才有機會服務別人。

 

主公稱謂:觀世音菩薩

心得撰寫人:葉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72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