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母&我女&我的選擇
2014/09/12 23:55:00瀏覽304|回應0|推薦9

我的女兒和我的阿母 。

姐姐坐在外婆的資源回收車裡 ,好可愛!(我覺得)

阿嬤在八方雲集買冰豆漿給她解渴,姐姐幾乎整罐嗑光 。

那時剛好有風,雖然是熱風。

姐姐出生後,某次阿母來我家,抱緊了姐姐,自言自語說:「妳是我的!」

我站在洗手檯旁洗東西,心裡有驚了一下!我想,全世界應該只有我聽得懂她那句話所表達的意思。

我為什麼會辭掉工作全職在家帶姐姐,跟我的父母也有很大的關聯。

小時候,父母將我們四個托給宜蘭的阿嬤,兩人辛苦在台北賺錢寄回家養我們,這個當時那個年代的人普遍的一種教養選擇,註定了我們從小與父母不親。

我只記得鄉下的親戚鄰居們經常都會跟我們姊弟妹灌輸「生的請一邊,養的卡大天」的觀念,所以我們從小就知道長大要孝順阿嬤。兒時對父母親情雖然很渴望,可就是感情有點疏離,我們並不想變成這樣,但時間、空間、情感等複雜因素綜合,我們的親子關係就變成這樣了。可能是這個原因,我的母親始終感覺很失落,認為四個孩子都被婆婆奪走了 。

阿母對姐姐說「妳是我的」這句話 ,假如時空移轉,發生在三十八年前,靜丫宜剛出生時,阿母對阿嬤說:「她是我的女兒,我想把她帶去台北跟我們一起生活。」這樣會不會好一些?!

只可惜時間無法扭轉,這句話我阿母始終沒有成功對我阿嬤說出口,在我大妹、小妹出生之後也沒說出口,甚至在阿嬤的金孫我弟出生之後更沒膽子說出來。

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過的事實,阿母一輩子都是溫順媳婦,儘管她內心始終在自行上演把我們搶回來的戲碼,可這部戲始終沒正式真實上檔,而我們也就這樣在缺乏父愛、母愛的童年中長大了。

姐姐還在我肚子裡,婆婆說要幫我帶小孩,要把姐姐帶回台南養大,我拒絕了 。我不希望姐姐有跟我一樣的童年,而且我深刻體認到我阿母後悔於她當初的選擇。

跟姐姐分隔兩地?!我真的不要 。雖然小時候宜蘭的親戚們都很疼愛我們,可我們姊弟妹的童年真的不快樂 。

雖然我愛我的母親,但不親這點,我也是千般無奈 。我知道她也愛我們,這點我們姊弟妹也都清楚,也想這麼相信著。

希望母親心裡的傷也可以逐漸撫平,我們長大了,因為這樣也變得堅強,雖然偶爾懦弱,但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 。我不怨怪您了,很久以前就不了 。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71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