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早味打牙祭的方式
2014/11/02 23:51:00瀏覽1242|回應0|推薦15

我有位朋友嫁給了醫生(事實上我總共有三位中學時期的同學嫁給了醫生),她說兒時家裡的餐桌上只有一盤地瓜葉配飯吃,我很難想像那種情景。

我現在能了解她為何說不喜歡自己(雖然她不喜歡自己,但我還滿喜歡她的)。我回覆她:童年怎能把妳逼成那樣?!

靜丫宜兒時雖匱乏,卻還不至於那樣困窘,小小年紀的我經常都可以打牙祭。

我記得放學回家,阿嬤經常會準備點心,紅豆湯、綠豆湯、炸地瓜片、炸芋頭籤、卜肉 、粉圓湯、冬瓜仙草茶、檸檬愛玉,就連太白粉沖熱開水加點糖,也吃得好開心。肚子餓時,豬油拌飯再淋上幾滴醬油,也吃得津津有味 。

偶爾阿嬤拿一個竹畚箕,裡面放些碎豬肉,一併沉入河裡 ,過一陣子拉起來,畚箕裡都是活跳跳的大肚魚,有耐心地篩個兩三回,就可以拿回家下油鍋煎炸。哇,美味的一餐!

大肚魚是河水乾淨的指標,工廠偷倒廢水之後,大肚魚也跟著不見了。(絕對不是我們把牠吃光光的喔)

阿嬤有時也會叫我們去田溝裡抓田螺、蛤蜊 、田貝(超大型的蛤蜊,形狀略橢圓),忙個一陣子總會滿載而歸。這些螺貝以前都很多,後來有一天,牠們連同我的青春歲月,一併消失與被遺忘在我的童年記憶 。

從來沒有大人會讓我們小孩子知道家裡沒有錢,也有可能我小時候笨,不曉得家裡經濟其實很困乏。兒時懵懂的我,是幸福的!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小時候過得太安逸,所以現在的成就才不高。(囧rn)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864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