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芳草碧連天
2014/07/18 10:00:00瀏覽1072|回應0|推薦10

國小五六年級時 ,我們班導師是一位說話有點鄉音的外省先生,他就是——李安老師 。

老師的老家在山海關附近,他總是會偶爾跟我們說起他家鄉的事 ,說他的母親裹小腳 ,說他們家住在長城邊 ,老師的母親總是踩著搖搖晃晃的步伐 ,翻過高聳的城牆 ,到長城外種植農作物 。每年一到秋天 ,他們家鄉的山上就像著火似的一片火紅 ,因為山上樹葉都翻紅了,不似台灣冬季山頭仍是翠綠居多 。

老師很疼我們,我們不愛上課 ,他總是會說許多許多故事吸引我們的注意 ,讓我們喜歡上課 。我每天都好喜歡上課 ,每天都好期待聽老師說故事 。

老師說了一個好有趣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棵很高很高的蘋果樹 ,蘋果樹下有一個好大好大的池塘 ,每到蘋果成熟時節 ,蘋果就會一顆一顆掉進池塘裡 ,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因為樹上有很多很多蘋果 ,所以蘋果一直掉一直掉,掉不完)

老師還把他看過的武俠小說或電影《十二金錢鏢》的故事 ,每天只跟我們講一點 ,讓我們每天都好期待故事的進展 。

十二金錢鏢 ,鏢無虛發 。

老師的表情看起來總是很嚴肅 ,但本人其實是個和藹可親的長者 。老師還在課堂上脫下襪子跟我們分享他的秘密 ,那是一個乒乓球大小的半圓形凹洞 ,就在他的腳踝附近 ,當初子彈打穿了他的腳所造成的創傷 。

國小音樂課本裡有一首李叔同的《送別》,每節音樂課我都好希望老師趕快教這首歌 ,可是老師每次都跳過這首歌,小時候我不明白老師為什麼不教,可是長大後有一天我突然就懂了 。這是一首好悲傷的歌,老師可能是怕自己一時克制不住教唱時淚崩了 。老師一直很想念家鄉,分別的歌或許會讓他思鄉之情難以承受 。

我記得老師有運動的習慣,李安老師每天清晨不分寒暑都赤裸上身跑操場 ,應該是期待有一天能再回到他北方的家鄉,怕習慣了台灣的四季會很難再適應山海關酷寒的冬季 。

小學畢業後我聽說老師終於回大陸的家鄉探親了 ,不曉得老師見著了他那裹小腳的母親否?!聽說見著了 ,老師的母親等待了數十年寒暑終於又見著了兒子一面 ,母子重逢之後她才安心離世,而老師也在回鄉探親之後沒多久跟著辭世了 。歷史的悲劇讓母子情深只能這樣做結尾,但想必兩位老人家都再沒有遺憾了吧?!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灑盡余歡,今宵別夢寒。 

~~李叔同《送別》

李安老師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位很重要的啟蒙老師 ,他讓我喜歡唸書 ,發掘自己的長處 ,從老師身上我學到了要尊敬老師、相信老師 ,乖乖把老師所教的知識認真吸收 。假如有一天我成為了一個還不錯的人的話 ,那都要感謝李安老師在我年幼時給了我正確的指導方向 。

(老師把自己的位置挖掉了 ,拍照那天他請校長站中間 ,校長說他站那邊就好 ,中間應該給導師站 ,結果……李安老師就是這麼正直果斷的人 ,不願僭越主位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517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