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著淚寫的日記–看外婆去
2013/05/18 22:08:01瀏覽881|回應0|推薦17

很久沒回來寫日記啦!現在都流行FB即時上傳自己的動態,有一些比較重要的日記,想想還是得放到這兒歸類跟保存才對,慢慢來吧!

先寫上今天的重要日記吧!

~~~~~~~~~~~~~~~~~~~~~~~~~~

離上回去過年跟兩個弟弟去看外婆已經兩年了

其實心理一直很惦記的外婆,只是礙於安養中心又不是坐火車就能到的地方,沒車子,怎麼去?有車子自己又沒體力開那麼點不算長的距離(氣自己也沒用)只好一直擱著...

 

離婚後我有個新朋友,至少吃住沒問題,這些以前日記提過。上個月20日他闌尾炎動手術,一週後放線肚臍那一刀發炎一直留著湯汁,就這樣,三週了,他沒上班。

上上週末表弟趁著去環球技術學院上課,離晚上的課有段時間,就約我跟小孩吃午餐,確實這表舅真不知忘記多少年沒見我這姐姐跟外甥啦!我們約在淳淳上班的地方(貽個也在上班,為了表舅就停車方便犧牲了他),席間他提到外婆現在靠著呼吸器呼吸,外婆的心臟一相簿很好,跟我一樣屬於心臟無力型...這92高齡當然難免走到這地步

就這樣,我開始更加掛念著外婆

就那個週末,兒子來家裡找我,我去廚房洗個沾版跟菜刀,結果就竟然讓菜刀滑到手指頭,一下子血流如注的...

接下來,去參加正心校友會那晚,都還沒開喝,才要到現場而已,就在摩托車路過停車場時,就莫名的就撞上停車場的水泥柱子,柱子可能已經被撞習慣早已傾斜外加脆弱,我的爛摩托車無恙,柱子卻有點倒啦!

再接下來有一天,我將放在神桌上水晶手鍊拿下來掛手上,坐在電腦桌前,也沒怎滴,突然,鍊子竟然斷啦!漂亮晶瑩的經珠子掉落一地、發出清脆的聲音...可對我來說,就是感覺不對勁

後來,跟神明擲杯茭問問,神明是說我該去看看外公、外婆啦!心落定...

可出門就要油錢、一些開銷費用,加上照顧動手術那個病人自己體力稍差、再加上邀不到兒子配合時間一起去...全是藉口吧?!就這樣一直再擱著

 

上週母親節,弟弟們去看了外婆,當時並沒邀我一起,我也有點懶著沒主動跟去...

只是這兩天亂做夢...今天起床後就想著,還是該去吧!趁著有司機、有車子,就算得花點錢還是要去,不能再拖,不然我這外表沒事,內心卻是掛東掛西的人可能最後會有點瘋掉

就這樣,他還沒起床我就聯繫兒子,剛好,今天貽個跟布布前公公沒找他們做工,閒著

 

一切搞定、準備好,出發去~~

為了大家都還沒吃午餐,隨意逛進二水小鎮裡去,幾十年了,沒再去過二水,他依舊老房子很多,火車站依舊小小可愛的,坐在車內沒好好拍到火車站,就拍到二水街上,隨手po上FB打卡一下,不忘呼叫一下過去住在二水的初中班長。

相片:去員林看外婆
路過二水  一個幾年沒去的小鎮
沒記錯的話 ,是慈娟班長故鄉

唉!你說流行是病嗎?(其實個人感覺只要不是太過迷戀、過度都還算接受啦!也該算正常啦!)

晃一圈沒找著吃的,就這樣繼續在久違的公路上,我可東看西看,以前常常戴著兒子到處逛的,現在有些地方都改變啦!還有,我竟然錯過田中那個往社頭小小的平交道,拍下我的文興中學母校,當然我也想起我那個正心同學『雞絲面』...

 

接下來我們在員林買了紅茶冰淇淋外加隔壁潤餅,就這樣暫時解決肚子囉!

相片:紅茶冰淇淋才29元欸  貽個打卡拍的

 

接下來當然就是開始找外婆的所在地囉!!

山腳路,哇哩咧,才知道山腳路有多長,從六段找到三段去啦..

見到外婆那一刻,外婆有點吃驚、然後馬上就淺淺的笑啦!其實,我眼淚幾乎掉下來,就孤孤單單一個人躺在床上,帶著呼吸器,床邊一台幫助呼吸的機器(專業名詞我不知道啦)...

問了,知道外婆雖知道要上廁所,可為了方便他還是得穿紙尿褲,沒有一對一的專人照護,怕來不及上廁所

對了,車上,貽個告訴我,媽咪:你知道阿祖不想活了,他怕給晚輩帶來更多的負擔...(忍著鼻酸)我心裡有準備,所以見到外婆,眼淚算是止住啦!

我沒說啥,就告訴外婆:妳要卡勇敢ㄟ,這句話是妳一直告訴我的,所以現在我也告訴妳

外婆淡淡的笑著,帶著點無奈的表情

沒錯,外婆真的表示很想去極樂世界去....我微笑的跟他說:菩薩還不要妳,極樂世界也還沒有妳的位置,所以,妳要卡勇敢ㄟ的,妳是我們這些晚輩的精神支柱,一定要好好...(現在的我,真的淚流滿面啦!)

 

貽個跟布布兩個低頭族,只會看手機,喚了一下,貽個很懂事,坐到床邊,我讓他輕輕幫阿祖的腳按按摩,讓他的細胞動一動,外婆自己無法起身,就替他稍微按摩動動,可沒多久,我想是外婆客氣,故意說會痛,就不讓貽個繼續按摩(其實貽個已經非常輕非常輕幾乎是只撫摸)

問外婆最想要什麼?他說想唱卡拉ok,說以前還住樓下時(那時外婆一切都可以自裡,住在樓下那層樓)都會去大廳聽人家唱歌...她喜歡廳日本老歌...

我跟外婆說:如果可以(雖然我知道一定不可能)讓護士用輪椅推妳到那邊去聽人家唱唱歌,或是舅舅來時推妳去、或是推到戶外走走,看看外面風景、呼吸外面空氣...唉!我說這些幹啥!都不太可能實現嘛!

我跟兒子還跟外婆開玩笑,要外婆可以在床上玩玩電動玩具,呵呵!可惜她說沒興趣(汗)想到自己萬一有一天這樣時,我至少可以有平板電腦打發時間的

 

後來貽個將他的電話給我看,他在安養中心打卡的

他說第二行打錯一個字,我想大家都看懂啦

這幾行字,讓我差點就掉下眼淚,只是在外婆面前我真不想再給她壓力,不能哭、不能哭...

兒子最後一句話,我們在回家途中提到,我告訴貽個,就像母親節FB流傳的那一篇一樣

3歲時:媽咪,我愛你。    
10歲時:媽,隨便啦。     
16歲時:媽,你真的很煩。    
18歲時:想要離開這個家。     
25歲時:媽,你當時是對的。    
30歲時:我想要去我媽家。    
50歲時:我不想要失去我媽。   
70歲時:只要我媽還能在這,我願意為了我媽放棄一切。 

跟外婆胡扯瞎扯,小小怨嘆都是他的遺傳,才會有傻傻的她女兒我媽,才會有笨笨的她孫女我,總是那麼能夠『忍』。我說我以前就是太單純...貽個還指著我說我是呆瓜...雖然我家兒子過的辛苦,但是不會是呆瓜...外婆一直說貽個的頭髮好黑亮、告訴外婆博超現在拍婚紗照拍到去大陸演講...盡量讓外婆輕鬆、會心笑著...

外婆還說,聽說外公有寫信給她,可他都沒收到,可能是住址寫錯...@@

最後工作人員(外勞)帶來晚餐,我們也該離開了,貽個很懂事的說要抱抱阿祖,可惜動作有些靦腆外加迅速,所以我拍糊啦!可是一定要留下來

 

然後貽個說我也一定要去抱抱,是阿,人都半百啦!好像沒真的好好抱抱外婆哪!

臭布布今天拍拍水準有問題,全糊掉,我都靜止讓拍了阿(是不是大家內心其實都很激動阿)

 

離開房間,來到園區,大家平靜一下心情、讓露露下車跑跑

 

怎麼說,其實我想大家都將感情壓抑著的,我用手機拍了老人中心全景,卻不知道怎麼寫文字打卡,就沒打卡啦!回家途中也沒多談些啥傷感的事情

可回到家吃完晚餐打開電腦才知道 

貽個竟然拍了一張清晰的外婆,還寫了一段讓我流淚的話

 

我把圖片修了一下,見到外婆那淺淺的笑容,我知道她是開心的

 

寫這篇日記是流著淚寫的,見到外婆這樣,只能躺在床上、除非有人願意,不然她就只能躺著,植物人可以沒有思想,可外婆眼力、聽力...啥都還很好,就是沒體力起床...那種無奈感、無力感的痛楚,我完全能體會。就像兒子跟我說沒錢吃飯,我卻無能為力為他們做一點點什麼,真的很想死掉算了。

可...就像貽個說的(我也有說):人老了就是要好好看著孫子女們啊...外婆是我們這些晚輩的精神支柱。我是孩子的精神支柱。再無奈、無力,都要撐下去。希望外婆也能懂我的話,好好撐下去。要卡勇敢一點、要為我們活下去~~

 

跟外公、外婆淵源最深的應該算我啦!當大大小小長大成家後,都住到外地去,斗六就只剩下我跟我媽,還有外公、外婆。所以,每當媽下班後,我跟媽都會去外公家吃晚餐,外婆負責買準備菜、媽媽煮菜、我洗碗,然後帶著外公、婆的換洗衣物回家...很長一段時間都這樣,往事歷歷在目。

在媽過世後,白髮送黑髮的外公、婆很堅強的住在斗六,而斗六也就只剩下我而已,所以三不五時帶著兒子去逛逛、探探他們...

最恨的是,我的能力不足,沒能力給兒子好的環境、更沒能力去照顧外公、外婆,真的很恨自己

如果可以,真的願意在外婆身邊,推著她周邊走走逛逛、聽她說說往事、陪她笑、甚至陪她哭(其實外婆太太堅強了,至今還未見她掉眼淚),我倒希望她能哭出來,這樣才算是健康,可,我卻無能為力...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550604&aid=76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