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不要臉..............書嗎?
2013/11/04 01:23:23瀏覽6217|回應29|推薦148

幾年前,臉書開始出現在網路的時候,我一直認為那是一種把手機功能拿到網路上發揚光大的玩意兒。就像當初人們知道手機可以傳簡訊後,一時之間蔚為風潮,每逢過年過節過生日過馬路過紅綠燈還是過山洞,就非要把一些「罐頭標語」傳給朋友,然後還要告訴朋友要至少再傳給十個人,該祝福才會開始生效。臉書後來大行其道,果真就像是手機簡訊功能的加強版。

我始終覺得有了手機的功能以後,簡訊已經夠氾濫,加上其他通訊APP像是Line、Skype的強大功能,真的讓智慧型手機已經到了無遠弗屆,暢通無阻的地步,
實在沒必要再多一個臉書讓我更甩不開電子、網路枷鎖的羈絆。

再說,很多人有自己的部落格,臉書上的朋友也多半來自部落格。同樣都是這群人,部落格說得不夠,還要到臉書再說一次,同樣的話一說再說,好累。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長久以來我一直找不到一個真正讓自己全心投入臉書的動機,我反而一直想當個無臉男,一個沒有臉書帳號的人。

臉書還有一個我不敢恭維的現象,就是集體的無病呻吟,集體的無意識行為模式。
有時候我也會和幾個好朋友在臉書上鬼扯蛋,但是每隔幾分鐘像個有OCD強迫症的患者,鉅細靡遺交代所有細節,報告自己穿什麼吃什麼看什麼玩什麼說什麼,直到別人瘋掉想起身去撞牆為止,這些舉止我實在做不來。所以我一直在等待機會,讓我可以找到一個理由正式終結這個看起來很荒謬的臉書環境。

也許有人會酸我一頓,玩不玩臉書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事,要走要留一句話,還需要甚麼機會?需要甚麼理由?每次想到這個,我就會聯想到每次我想打電話去電信公司取消門號,或是信用卡公司要剪掉卡片,你總以為取消就取消,剪掉就剪掉,一句話就解決了,但是往往你得費盡千辛萬苦,唇槍舌劍和客服人員經過一番廝殺,奄奄一息之後才會如願以償。人很奇怪,一旦建立了某些連結,就很難讓你說斷就斷。所以我才會說,我在等待一個時機,我希望老天 give me a sign !

上天大概聽到我心裡的話,所以在我頭頂上就打了一個雷.....

那天,我的手機傳來一個信用卡公司關於我消費的簡訊,消費的時間正是我光著屁股翹著二郎腿,在家裡客廳挖鼻孔、看電視的時間。發覺有點不對勁後,我立刻打信用卡公司客服專線,一經詢問才知道有人用我臉書上的付款資料盜刷我的信用卡,購買遊戲金幣。當下我也立刻要求客服人員即刻凍結我的信用卡,並將該筆消費列為爭議款紀錄。

在此同時我也立即寫了一則訊息給臉書的管理員,向該單位舉報有人盜用我的個資和信用卡紀錄,並在未獲得我本人授權之下進行違法的消費行為。臉書管理員的反應倒是很快,一天之內就做了快速反應,就像那暴坊將軍大喊一聲:制裁!立刻就把我的臉書帳號封鎖了!!!至於我舉報內容的後續處理進度說明,被盜刷信用卡的消費紀錄如何處置,一個字也莫有交代......

當我試圖再度進入我的臉書帳號時,臉書管理員「要求」我必須上傳一份身分證掃描資料給他們,「協助」他們做為本人授權驗證的依據,他們才會再開放我帳號供我使用。

看到螢幕彈出這樣的視窗訊息,我真的有點生氣。用過臉書的人大概都清楚,臉書上的許多不明來源的動態資訊,動不動就要「分享、取用」你的個資,如果你不同意,那麼你也別想觀看內容。但是,天曉得取得這些個資以後,到底被拿去做了甚麼事?

我感到生氣,是因為我覺得臉書的安全性一直被人詬病,許多人根本沒有被詢問是否同意,就莫名其妙地被加入甚麼「團購」的粉絲頁,或者有人利用盜來的帳號到處向原使用者的臉友們(臉書朋友)行騙,這些問題都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卻始終不曾聽聞臉書團隊提出過甚麼防範、改善的誠意和作為。

一個擁有全世界最大量使用者的經營團隊始終提不出資安的保證,卻一直希望使用者不斷提供資料供他們進行你根本不清楚的幕後作業,這真得很令人失望。

這次我的帳號、個資被盜用,臉書管理團隊選擇暫時封鎖我的臉書帳戶,看似堵住了盜用者的門路,但是也等於懲罰了我這個無辜受害者。如果我想繼續使用臉書,我還要提供我的另外一份個資給一個安全上明顯有管理漏洞的單位,這就好比你向執法機關報案有人複製了你家的鑰匙,結果執法機關乾脆直接把你大門鎖死,你如果想出門,就要再拿出個人的身分資料交給對方。

如果我不想再提供我的個資給一個我不敢信任的經營團隊,那麼想要使用臉書就必須再重新申請一個帳戶,也就是去換一張新的臉,然後重新呼朋引伴,把一干臉友再重新召喚回來,除了臉友,還有格友推友噗友,「應友盡友」啊!還沒開始我已經覺得累了。

對於違法者一籌莫展,整個處理作業就像是在玩打地鼠,打到了算對方笨,算對方倒楣,打不到就在一旁繼續蹲著等,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的經營團隊,在這樣的管理效率之下,真的不知道還要製造出多少社會問題。


還好一開始我就很不要臉.......書,經過這一次這麼一折騰,我可以更不要臉.......書了,讓臉書化為春雨、化為夏露、化為秋陽、化為冬雪。化為千風,我的臉書帳號終結的適得其所,果真非死不可。我應該為這最後的「死得好」按個讚才是。


臉書帳號被封鎖進不去了,那用畫的總可以吧?哼!(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93178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14:47
雖然我也開了臉書帳戶一年了,但是我始終是一個低度使用者。或許我從事傳統產業的緣故,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想換一支智慧型手機,對我來講沒有必要!我喜歡撥通電話之後,直接跟朋友聲息相通地說話,幹嘛用文字與圖檔呢?好生疏喔!科技愈進化,人性愈疏離,實在無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16 15:18 回覆:
我自己不排斥學習新的東西,有時候工作上需要接觸新科技,我還是有興趣的。

新東西實在多到學不完,所以我通常會針對用途使用。舉例來說, LINE/SKYPE就足以快速的與特定的人通話,根本不必再到FB的朋友群裡面把他翻出來,FB 和部落格在某種程度上是一樣的,只是FB更新動態比部落格快,但是缺點就是垃圾訊息太多,天天灌天天塞,讓人有點吃不消。


我還是喜歡針對不同的用處,選擇具有特定功能的應用軟體,目的簡單明瞭,不必費神。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09:54

人只是習慣性的動物

臉書不過是個工具

社會性的連結和習慣…  是前者讓人捨不得

其實沒了這些

真正重要的人  還是會有其他的連結方式

有臉書  沒臉書  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只要自在就好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13 10:50 回覆:

你説的很有道理呢。我們現代人已經像吸了毒,上了癮的人一樣被3C給纏住動彈不得,如果到了一個地方,找不到連線網路的Hot Spot就會崩潰,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這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對不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20:26
打入生活圈是不一定要用臉書,不過有大家在討論某某人在臉書又放了爆炸性的留言,然後引起大家廣泛的討論,這時侯就會覺得自己很像外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12 20:37 回覆:

嗯,我們其實都被訓練出來有一種資訊焦慮症,必須要不斷的PUSH資訊在我們的電腦終端機前,我們才覺得安心。

我自己也正在慢慢適應讓身邊少一點3C,一來給自己設法挪出一點空間,一來是拒絕被強迫餵養不必要的資訊。我覺得偶爾讓自己像個路人甲也是不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1:28

畫得挺像的。

臉書的垃圾訊息真的太多,而且還有重復分享的,看的都眼花。

但沒有,又讓人覺得很難打入大家的生活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10 11:56 回覆:
打入大家生活圈也不是只有靠臉書才能做到吧?

遇上被一堆動態分享訊息灌爆的感覺,真像是疲勞轟炸,每個人吃甚麼,穿甚麼實在不需要樣樣事情都要報告,真希望這些人饒了我吧!呵呵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飛輪
2013/11/09 22:37
造嘎那杯?偶知道,是腳下掛飛輪的意思也,沒那麼恐怖啦,偶只是化個名,玩一玩而已,他們不知偶是荻某,否則豈不全殺過來了,以前跟他們(她們)聊天,常聊到笑岔氣.不過沒時間聊了.像這三天,偶都沒上網,因一坐下彈琴,不覺就夜深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09 22:44 回覆:
真的,我也有同感。以前MSN還很流行的時候,上班時間電腦總是不斷地被MSN上的朋友敲門,叮叮咚咚響個沒完,後來實在沒辦法,會影響到工作,就把MSN解除安裝了,真是怕到了。有一陣子我還特別告誡公司同事,別在上班時間和朋友在MSN上聊天,影響自己的工作。

通訊軟體最怕遇上朋友一聊起來就沒完沒了的。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22:59

哈哈!讚!讚!讚!

畫得太棒了!

唉喔!這個不要臉………書的黑猴就請息怒嘿

飛雪明天就在臉書上發起[藍衫軍],讓我們一起向臉書Say No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06 23:59 回覆:

Say Yes, Say No都可以啦,用不用臉書事小,最重要的還是要小心保護好自己的個人資料,不要在網路上留存任何私人資料,安全為上。 

藍衫軍?藍衫,藍衫,嗯,聽起來就好像只有三三兩兩的感覺,呵呵。不過還是謝謝小飛雪的友情贊助。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21:26

打開始就對FB個安有疑慮

太平軍打天下 ,  顧前不顧後

杭州城轉眼又易主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07 14:53 回覆:
私領域資料遭違法盜用,是我不想繼續使用的原因,因為臉書沒有善盡保護個人資料的責任。至於打天下,攻城掠地是臉書團隊的本事,臉書供人使用並未向使用者收取分文,所以他們究竟得多少與失多少,這部分我無可置喙。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晚安
2013/11/05 19:20

學弟是覺得每人需求不同,看臉書角度自然不同

像學弟是為了臉書公司專業強大精準免費的'洞察分析統計'

數據之'惡'需申請公司臉書帳號

學弟晚上閒暇能用來上網的時間真的不多

洞察分析數據

能讓學弟知道來訪訪客高峰時間和來自哪裡等各種數據

這對學弟發文時機和種類取捨很有幫助

然而甚麼都比不上臉書強大和失聯好友重逢的悸動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05 20:19 回覆:
當然,我也認為使用臉書的心態正確,本來就可以領略到網路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你可以從臉書得到一些分析數據,就是你懂得利用科技的便利性。我平常使用手機搭配Line/Skype幾種通訊 APP,家人的行蹤掌握或者與國外客戶開會,已經綽綽有餘。我相信未來還會源源不斷有更好的應用出現,所以此刻用不用臉書,對我沒多大影響。

我比較有意見的是臉書的保安機制做得實在讓人無法信賴,如同我在樓下回應提到,臉書帳號設定裡有一項經常性付款交易設定,如果經常在網路上消費時,有這項設定買賣雙方很快就可以完成交易。原來設計的用意很棒,我當初也以為臉書的安全機制很安全,但是這次發生盜刷事件,我才警覺臉書的隱私保護根本是不堪一擊。

如果對方都可以很容易就拿到信用卡這樣重要的隱私資料,那你可以想像我們所有個資對這些駭客而言,根本就像是探囊取物一樣簡單。臉書上多少年輕學生,毫無防備心,大喇喇地把親朋好友都註記在自己的臉書的關係欄裡,一覽無遺,想到就覺得很不安全。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6:58

付款資料,怎麼會跑到臉書上的?

希望你沒損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05 17:10 回覆:

臉書的「帳號設定」裡有一個經常性交易付款的頁面,設定好以後,在臉書上如果經常購買東西,可以免去一些前置作業。最初我申請臉書時,就是誤信了臉書的安全機制無虞,所以把信用卡資料存在臉書,沒想到給自己找來了麻煩。

不過我的信用卡公司很讓我放心,他們都會在我每一次消費後立刻傳簡訊確認消費時間和金額,正因為如此我才會立即發現有人盜用我的信用卡資料,所以第一時間我就向信用卡公司報備,請他們凍結該筆款項,然後他們也立即停用我的卡片,換發新卡給我。

至於臉書經營團隊,經過我向他們反映被盜用個資後,除了馬上封鎖我的帳號之外,沒有隻字片語交代後續的處理,倒也讓我大開眼界。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08:32

很奇怪!明明昨晚寫了回應.不見了.

 非輸不可!這玩意與談話性節目,想去看一下的興趣都缺缺.裡面543的內容居多,想把時間花在有用的地方.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05 12:51 回覆:

我在樓下留了一個訊息,你大概沒看到,因為我手殘,不小心把您的留言給刪掉了,還好周兄還是有回來查看,再次向周兄致歉。

周兄最近的回應都很爆笑,我在飛雪處見到您的駕駛座回應,真是令人拍案叫絕,如此犀利的創意,網路世界怎麼可以輕易放過您呢,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