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今天被移除好友了嗎?
2013/09/11 01:21:59瀏覽3266|回應65|推薦192

一向溫文儒雅的隨寫人老師被列入黑名單,一向直言不諱的小肉球因為一篇文章被許多人移除好友,部落格話不投機一言不和,馬上火光四射。有人說 UDN最近感覺好像不太寧靜,好亂的感覺。

覺得心煩氣躁?那麼不妨關掉網路下線,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吧?你將看見的是版面上滿滿的詐騙、訴訟、糾紛、貧窮、瘟疫、戰爭、殺戮。比起部落格的文字論戰,嚴重程度何止千倍萬倍?那麼網路的現象,不過是這個花花世界諸多紛亂現象中的一種而已,不是嗎?

剛加入部落格的新手,大概都會四處推薦文章,把其他人加為好友,開始一步一步打開自己部落格的能見度。透過拜訪、留言、推薦,加入好友,進而建立文字互動行銷自己,理所當然,勤勞一點的格友四處拜訪,到處都有其蹤影,也未嘗不可。

UDN有一項「訂閱文章」功能,可以讓自己每天很輕易地就得知有哪些格友已經發表了新文章。一般而言,倘若自己訂閱別人的文章一段時間後,不想要再收到此人發文通知的時候,也可以直接按退訂,立即生效,對方自始至終不會知道你訂閱、退訂,一點也不會造成壓力。但是,對於UDN另一個「加入好友」功能,使用過的格友大概就明白,這功能可不是表面上按一下加入,再按一下移除如此
簡單而已。

很顯然的,UDN電家族當初設計這個「加入好友」功能是抱著很謹慎的態度,並非等閒視之,事實上我覺得這個功能已經不單單只是一個系統功能而已,它儼然已經被賦予了一個很神聖的社交意義,讓UDN格友背在肩頭上
,壓得你喘不過氣。一如其字面上的意思,兩人一旦決定加為好友,就像歃血為盟一樣,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每一個動作,在對方的生存儀表板上都忠實地記錄著。如果加為好友過一段時間想移除,這可就讓人好生尷尬,騎虎難下,甚至搞得彼此灰頭土臉,心生不快,快樂開場,狼狽收場。

就社交層面而言,網路上未曾謀面的網友,透過長期文字交流,遇到心靈契合的夥伴,進而變成好友,並非不可能。但是不是非得透過「加入好友」才能達成,就真得很值得商榷。UDN改版之際我曾經提到過,可以建議將「加入好友」一詞,改為類似「准許發言(Permission to speak)」字眼,一來是希望淡化「好友」在格友心中早已定型的刻板印象,初相見就互稱好友,實在太沉重;一來則是希望它可以回歸到只是部落格的一個「功能」的層面,不必給格友套上這麼一個大帽子,讓人倍感壓力。可是看起來電家族還是堅持維持原來的字眼,維持它在對方生存儀表板上的忠實記錄。這點,臉書上對於加入好友的操作方式顯然比UDN的彈性大,也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困擾。

在UDN這幾年,我觀察到每個人對於UDN這個「加入好友」定義的認知,真的有著蠻大落差的,有的人始終輕鬆面對,有的人則是非常重視,遇到自己被移除好友,彷彿天就要塌了下來。「好友」一詞影響所及,自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形容。

簡言之,當管理中心顯示有人把自己加入好友的訊息,如果我們在意的是「好友」兩個字的意義,那麼同意與拒絕就有了社交的負擔,無形之中我們讓自己限縮在「好友」的圈圈之中,一旦我們後悔了,這個包袱也就卸不下來了。

但是如果我們在意的是對方可不可以在自己部落格裡發言,那麼所謂「好友」兩個字就不具有特別的意義,也就少了那一層社交關係,在與其他格友進行交流時,自然也就不必為彼此是不是好友而傷腦筋,甚至吵架時拿來當「選邊站」的籌碼,造成彼此之間嫌隙、反目成仇。如果一開始,我們不要賦予它如此「神聖」的使命,純粹將之視為一個類似「開放」「關閉」的功能,所有的煩惱不就迎刃而解了嗎?

如果自己沒有設限一定要是好友才能留回應,那彼此加不加好友,又有甚麼意義呢?對於被移除好友,其實我們大可不必過於大驚小怪,或者你應該為自己可以從此不為「好友」一詞所苦而感到開心才是。

談完「加入好友」,我們再聊聊
UDN的「黑名單」吧!這黑名單乍聽之下還真是令人不寒而慄,但是說穿了,不就是對方把自己設定成了不歡迎人物,拒絕你在他的部落格寫回應、留言罷了,既然人家都說了不歡迎你,還把你列入拒絕往來戶,除了不能繼續在人家家裡回應、留言之外,好像也沒真的失去甚麼,所以有甚麼好沮喪的,對吧?

在UDN要把一個名字放進黑名單,不需要甚麼理由,心血來潮只消一根手指就可以搞定了,跟你是不是海外流亡的異議份子,或是不是犯了甚麼滔天大罪無關。既然如此,
咱們也就別庸人自擾,不必把「黑名單」當成閻羅王的「生死簿」。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換個風景我們別處轉去。

人總要經歷過,才會懂得讓自己去適應環境,懂得釋懷。進入UDN這段期間,對於部落格的功能,我深切體會到的,真的只有好用與不好用,沒有甚麼禮貌與不禮貌,所有的不禮貌行為,所有的人身攻擊都是人為刻意製造出來的,與功能無關。

在這個允許自由意志的年代,我們不可能箝制他人的思想,非得要別人和自己意見一致。部落格讓每個人都可以很輕鬆地變成作家,但是相對地,公開發表的文章,尤其牽涉到敏感話題,當然也就必須面對來自不同意見的挑戰。關於這一點,我是很欽佩 Blue Phoneix 和小肉球兩人的器度,我也許不完全贊同她們文章的觀點,有沒有被兩位格友加入好友也無所謂,但是我從這兩位格友身上看到了願意接納不同的意見的雅量,我想那才是我在部落格平台文字交流經驗裡,一直尋尋覓覓,最珍貴的價值。

文章末了,我自己坦白從寬,剛剛加入UDN當菜鳥時,經常遇到格友在「清理門戶」,無端被移除好友。當時我的因應之道就是伺機再把對方「加入好友」,然後在對方還沒做出任何動作之前,又將之從好友名單中移除。好啦,我很幼稚我知道,自己面壁去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8150934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23:40

最後那段,我笑了, 因為,我也做過類似的罪行

曾經有位喜歡的格友, 原本互動熱絡, 後來卻不知何故,一直不見影子, 心底生氣又受傷之下, 列入黑名單,隔了一天,覺得自己過於幼稚又移除黑名單。  還真巧在當天格友來訪而發覺此事, 日後被興師問罪怎列他入黑名單, 讓自己羞愧得不得了 哈哈。  即便是網路情誼,卻也牽動著我們的情緒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5-04 18:29 回覆:

你的反應算正常啦,我那反應太幼稚,純粹是自己耍白癡而已,呵呵。

重要的是,想開一點,不必為了有沒有被移除好友耿耿於懷,因為網路上的關係本來就不是很熟,「朋友」只是電家族硬塞給大家的一個名詞而已,對不對?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01:23
"Oya Como Va"的確是會跳恰恰的舞棍們一展身手滿場飛的耍帥泡妞良機,我沒這本事,而且,一直都比較有興趣收集沒聽過但好聽的歌。

1990年 "Still got the blues" 好聽,不過在美好像從未聽過,一查之下他在歐洲比較受歡迎。更別提自從 Disco 「泛濫」之後,失望之餘,1980之後我就很少涉獵新的歌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2-11 20:47 回覆:

大學時代喜歡的西洋樂團不勝枚舉,現在一個一個都凋零了。Pink Floyd,Supertramp,Topas,Alan Parsons Project...邁入二十一世紀,傳奇似乎也跟著逐漸遠颺了。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0 21:25
沐猴而冠的一群新生代,假借民主之名延續暴力的傳統。 難怪,古人認為「無恥」是沒耳沒心的沒自知之明,被人鄙視還洋洋自得。除此污點之外,台灣的民主成績單在國際舞台上耀眼亮麗。

我喜歡 Carols Santana 細膩的吉他彈奏手法, 在 Samba Pa Ti 《為你森巴》一曲中尤其出神入化 (http://blog.udn.com/gtw888/3975871),剛開始可能有點怪的不習慣,要時間領會才能漸入佳境。 Oye Como Va 《聽我的節奏》(http://blog.udn.com/gtw888/3971430) 則是最完整精彩的樂器合奏表演。

Santana 在我的Top 10 擁有一席之地。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2-10 22:21 回覆:

聽到Samba Pa Ti差點飆淚!好懷念。那首Oya Como Va初聽時也是為之驚艷,不過後來被學校一些「舞棍」拿去當做恰恰的舞曲,聽到耳朵都出油了。

大學時住宿舍,室友都是西洋音樂發燒友,一樣愛死Gary moore和Santana, Gary Moore的經典Still got the blues是我的最愛,儘管後來和Jud's Gallery打起這首音樂的官司,但是對我而言Gary Moore依然是個傳奇人物。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0 10:59
彼此彼此,我也很榮幸能與你在UDN認識。 你有很優秀的部落格, 幾年前我們曾經相互推薦過,但好像沒有交流。

"台灣一路走來,就是靠大家這股堅持。"  可惜公民教育做的不夠,選出一些貪婪公僕,枱面上只有一張嘴做秀,猛喊我是「愛台灣」的台灣人,私底下是為己謀利的一群禍害,他們是社會的沈重負擔和亂源。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2-10 14:15 回覆:
公民教育是百年大計,家庭、學校、社會和國家都有責任,雖然我們的公民素養尚未成熟到能建構出完善公民社會的程度,但是在台灣成長,生活了一輩子,對周遭的社會氛圍再熟悉不過,平心而論,自己還是強烈感覺得到台灣民間一股向上的努力,我相信假以時日,這股台灣向上的力量還是會持續提升台灣的公民社會素質,我期待著這樣的願景終將在台灣出現。

PS, 我看到你的頭像用的是山塔那時,眼睛為之一亮,呵呵,因為我從大學時就很喜歡山塔那,我家裡還保存著一張山塔那Live的「影碟 Laser Disc」。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02:23
歷史和政治從來就不是我的興趣,實在不敢講我有熱血,但我有責任。

「承先啓後」就是每一世代接棒交棒的責任,從生活中我才突然體會,歷史的重要性,和政治的必要性。 我沒肥皂箱的狂熱,但我絕對捍衛自由民主,不容在我這一棒終結。

的確,承平時期應該「道不同不相為謀」相安無事。 但是,面對擅長宣傳的匪類暗中早已發動思想宣傳戰,潛伏在UDN會員中,我必須站出護衛歷史真相和民主、自由、法治,不容宵小猖狂,以免積非成是。

所以,我才抽空駁斥不實言論,不讓中宣或綠營的五毛刻意錯誤導引輿論,四處散播似是而非、毀證遮羞的無數謊言。 民主國家的沉默大多數,不會也不能永遠沉默。選舉時本就該投票為己發言,平時也要堅守原則,一步不讓。

所有美國公民應該都記得,公民宣誓時有一句很重要的話和精神,毫不客氣的斬丁截鐡 : "... that I will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ainst all enemies, foreign and domestic..."

http://en.wikipedia.org/wiki/Oath_of_Allegiance_%28United_States%29

我完全同意 "最重要的是,繼續堅持我們自己心中對這片土地的熱忱與熱愛,堅持自由與民主的信念,斯土斯民,就是我們希望的所在。"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2-09 05:19 回覆:

回應的字裡行間已深切感受到你的熱血,也為你的有所堅持喝采,台灣一路走來,就是靠大家這股堅持,很榮幸與你在UDN認識。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2:41
一年多後才看到此文,時猶未晚。

在真實社會有名有姓,不論本性是否合乎社會規範,至少在表面上,我們必須謹言慎行,為自己言行負責。周遭親朋好友同事同學,就是自己言行的監督,不能不在乎名譽。

在虛擬網路固然真假難分,成員仍是社會的延伸。 大多數人一如往常,記得自我檢點。不過,也有品行不端的伺機放肆,本性全露的火力全開,甚至暗中企圖謀取不當利益。

每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力,但是仍要為自己言行負責。 不符事實的言論就是謊言,最怕被真相揭穿。 此時,黑名單是最好的防衞城牆,或是逃避真相的手段。

黑名單可正當的用來防止非法騒擾,也可惡劣的避免暴露真相。我最近在UDN駁斥紅統不但否認六四屠殺,還忙著為中共遮羞並吹牛拍馬,存心誤導台灣同胞並推入專制火坑受害,結果我被封殺,倒省了我的事。

可笑的是,剛看到 "黑名單有什麼了不起的,得罪人的要不要自己檢討是他自己的事。"   活在自己的世界,並不能逃避真相。

公理正義,自在人心。 得罪陌生人無關痛癢,「明辨是非」才是做人的原則,道德的底綫。

我既反中共專制,也反台獨,兩者都是為了私利的小我,不惜犠牲中華民族的大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2-08 22:31 回覆:
網路的興起,讓每個人可以站上屬於自己的肥皂箱上「大鳴大放」,而正因為自由意志之故,通常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即使在旁人看來是極其偏頗或偏激的言論。

熱血,總是讓我們義憤填膺,覺得自己可以扳倒對方的「無稽之談」,過去,我和你一樣充滿熱血熱忱,但是慢慢的,我發現在網路上誰也無法說服誰,各種網路平台反倒成為「志同道合」之士集結的地方。就像RPG遊戲一樣,大家在網路上成群結隊流竄,遇上了就是一陣言語交鋒叫罵,然後彼此都以戰勝者之姿揚長而去,實際上並沒有改變任何網路生態,日復一日,大家都自我感覺良好。

不管是移除好友,還是列黑名單,說穿了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網路上不見首不見尾,一陣刀光劍影之後,大概也就老死不相往來了,列不列好友、黑名單,好像沒那麼重要。

最重要的是,繼續堅持我們自己心中對這片土地的熱忱與熱愛,堅持自由與民主的信念,斯土斯民,就是我們希望的所在。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3/11/20 13:06

最後一段最好笑 笑

*

對我而言

那個功能完全是多餘的

只用於別人加我好友時  禮貌上也加了他們

至於是不是好友

是來自於互動

和這個動作有什麼相干呢 ROES想

倒是

偶而心血來潮

也會去瞧瞧我的好友名單

看看當初熱心把我加入的  果真成了所謂的好友

有些完全沒印象的

就毫不客氣把他剔除了… 切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1-20 23:29 回覆:
是啊,真的很奇怪的一個功能,很少人第一次和對方碰到就加別人為好友。

網路上只是文字交流,連見面都談不上,稱好友實在很沉重。然後系統管理員在你移除好友時,還會慎重其事的通知對方,好像兩國正式要斷交了,其他功能像訂閱、加入我的最愛,好像也沒這麼慎重,這麼做真的很怪呢。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5:51
謝謝你做這麼詳盡的敘述 解說 所言甚是啊 正是我的寫照與感觸

剛成為udn一員 還在摸索階段 有人加我為好友 我忐忑 不解多於興奮 因為向來缺乏自信的我 開始胡思亂想"我有甚麼地方吸引人?" "我何德何能 能得到對方青睞?" 其時不過是被加入好友嗎 那天被解除了也不該氣餒 要懷" 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心態才對 合者來 不合則分 得失心不應太重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7 18:57 回覆:
其實這個加入好友的功能說穿了真的沒甚麼意義,只是字面上的「好友」兩字誤導了大家,以為真的就成了好友。說白了,不過就是允許對方可以在限制好友發言時,不會受到限制而已,和真實的好友一點關係也沒有,對吧?

所以別把部落格上的好友、黑名單看得太嚴重,沒甚麼大不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
2013/10/01 08:31

我非常不習慣被通知是誰的好友? 除非是"熟識"!

被動被加, 自己不知道, 被刪除時剛好看到, 真的是無言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01 10:32 回覆:
你不覺得這樣的做法很奇怪嗎?其他功能就算按了,也不會主動告知你,可是別人把你加入好友或將你移除好友系統卻會「主動」通知你耶!

更奇怪的是,把你加入好友,你覺得沒甚麼,可是將你移除,你就心裡起了疙瘩,怎麼會這樣?對方是誰我們也許一輩子見不到面,移除了好友,不是應該也要覺得沒甚麼不是嗎?怎麼反而心裡覺得怪?

你說這功能是不是有「魔幻力量」,搞得大家疑神疑鬼?呵呵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0:20

你太為難我了~

催眠不是萬靈丹啊!除非....

除非我的丹藥練成功。嘿嘿!

女巫Sunny 留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9-24 17:53 回覆:

哈,我是找碴的。

你煉丹在哪個深山,我有這榮幸幫你看爐火、挑水、掃落葉嗎?得意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