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危險啊!
2015/06/28 16:31:46瀏覽4679|回應13|推薦153


Color Run 的背後,潛藏著可能致命的危機,你知道嗎?

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曾經帶他們到位於淡水八里海邊的「八仙樂園」玩水,不同於一般的水上樂園,「八仙樂園」確實有它迷人的地方,面積廣闊,加上不同主題的戲水設備:漂漂河、人造海浪、各式滑水道,超級大水桶....孩子從白天一直玩水玩到晚上,我們一家曾經在這裡留下夏日消暑又開心的回憶。

昨天晚上卻被突如其來的新聞嚇傻了!電視上盡是遊樂園裡的遊客在一片火海中四處逃竄,哀鴻遍野,原本應該充滿歡樂笑聲的八仙樂園,卻發生粉塵氣爆,烈焰沖天,現場一片焦黑狼藉,宛如戰場。短短一瞬間,樂園成了煉獄,總計共有五百多名遊客被火焰灼傷,怎麼會這麼嚴重?

據悉,主辦單位為了提高「開心彩虹派對」現場氣氛,在現場施放可食用的玉米粉,現場五彩繽紛的玉米粉塵煙霧瀰漫,加上現場五光十色的聲光效果,動茲動茲的節奏....Color Play 讓剛放暑假的孩子們簡直 High 到不行!

遺憾總源自一連串的疏忽與大意,主辦單位缺少警覺與危機意識感,為了效果將大量粉塵噴向空中,無視於現場吸菸族及高熱燈具的爆炸危險,那怕是一點點摩擦靜電,就立刻一發不可收拾。瞬間閃燃的火龍四處竄燒,彩色的玉米粉著火後黏在皮膚上,造成許多人大面積灼傷。參加這場歡樂派對的大部分都是年輕孩子,一位十八歲的小女生全身90%灼傷,開計程車的父親心痛到泣不成聲,同樣身為父母的我,看到這一幕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一場 Color Play 因為疏忽變成 Color Pay,好慘痛的代價!

也許你正納悶,玉米粉不是無害嗎?怎麼會釀成氣爆火災?大家Google一下「Flour Mill Explosion (麵粉工廠大爆炸)」就知道看似無害的麵粉,竟然可以把工廠屋頂給炸飛,還引發大火把建築物燒個精光。

麵粉?做蛋糕的麵粉?把屋頂炸飛?You've gotta be kidding me !

底下這個科學小實驗,可以為你解開這個謎團。如果在一坨麵粉或玉米粉上點火,因為密度太高是燒不起來的,但是當我們把麵粉灑向空中,粉塵微粒子在空氣中散開以後,和氧氣接觸的面積擴大了,這時候只要稍微靠近火源,粉塵迅速燃燒開來,瞬間由點擴散成面,形成一片火網,破壞威力驚人!

無知,經常讓我們鬆懈毫無防備,但是遲來的教訓雖然有著遺憾,卻可以讓我們累積知識,在未來面對類似的狀況時學會提高警覺。每一種大型活動都有潛在的危險性,我們實在無法預測別人的疏忽會不會危及他人的安全,但千萬要做好防範保護好自己,哪怕只是稍微留心一下身邊的環境,記住逃生出口位置,或是疏散的方向,說不定就可以保住自己一條小命。

危機四伏的年代,希望大家凡事格外小心,出入平安!


用石松粉(Lycopodium)替代麵粉、玉米粉,進行「粉塵閃燃」實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50982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可能
2015/07/19 15:46

我想,一般人不太可能知道粉塵會燃燒,這要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才知道。

平日看來稀鬆平常的麵粉、糖粉、木屑、鋅粉等,在適當條件下,不但會燃,還會爆。這次八仙事件,若有人事前警告噴粉很危險,要小心,恐怕會被指為惡意詛咒。

經歷這次事件,相信五十年後大家都還記得此事。

此次事件,報上一面倒說是塵爆,我覺得只是閃燃。空曠處要爆不易。

我五年前曾貼了一篇文章,介紹美國喬治亞州糖厰塵爆,全廠炸得稀巴爛。另附了化學安全局的調查影片。其中摸擬塵爆過程,看了真是心驚膽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9 20:52 回覆:
台北去年辦Color Run時,曾經有專家警告過,但是主辦單位一直宣稱是安全可食用的玉米粉,不會有任何危險,也因為沒有出事,所以像是一粒小石頭丟到大海裡,連「咚」一聲都小的聽不見了。

當然,在大家玩得很盡興的時候潑冷水,會被視為白目的行為,出了事了,而且這麼多年輕孩子燒成重傷,我想這次是很「痛」的教訓,真的希望以後寧願事前做好防範,也不要事後再來收拾善後,代價太大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1:42

業者無知,
為了降低成本把防火的特製粉換成玉米粉,
才釀成大悲劇。

可是我看新聞發展,肇事者好像沒什麼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7 12:49 回覆:
業者在剛剛發生塵爆之初,大概還沒有意識到事態很嚴重,所以接受媒體訪問時都還一派輕鬆,等到傷亡人數統計節節攀升,社會譁然後才發現鑄下大錯,態度馬上一百八十度改變,變得很低調。

肇事者引發眾怒,大概很難推卸責任。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22:21
慚愧,我也是不知道粉塵危險的人,不像學理科出身的外子,一看新聞馬上就說當然很危險!
安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3 07:11 回覆:
也許是學理科的對很多事情好奇心比較重吧。

我記得以前當學生時在外頭租屋,房子到期後要歸還房東前必須清廚房油污,當時用清潔劑刷油汙很辛苦,突發奇想拿來實驗室用的藥用酒精,很多地方一擦酒精油汙就沒了,即使到現在,我們家都還隨時放著藥用酒精去油汙。

很多知識我們不可能樣樣都清楚,但是現在網路很發達,很多資訊都可以即時查到,為了自身安全多做些功課總是好的。發生這種粉塵爆意外很令人難過,主辦大型活動的人真的要拿出良心和責任心,為了賺錢馬虎行事很要不得。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5/07/02 10:25

我也是在災難發生後

看了你的說明

才知道"粉"也能如此危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2 13:16 回覆:

一般人不知道也正常,但是這次事件比較不能原諒的是主辦人和八仙自身對大眾生命安全的輕忽。

黑心油、海砂屋、粉塵爆炸,黑心商人貪得無厭嘴臉讓人心生厭惡,而我們的政府過時的法規似乎對這些商人無計可施,傷、亡者何辜啊?如果繼續這樣放縱,遲早民怨還要沸騰。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1:41
遲來的教訓可太嚴重了,事件後該能讓各類型活動的主辦單位提高警覺,認知潛在危險。看到無數傷患徹夜忍受疼痛實在難過,有許多還只是十來歲的孩子,難以想像父母會有多痛心。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30 12:18 回覆:
燒燙傷除了肉體疼痛,還有心靈的創傷是最難平復的,尤其受傷的都只是十幾歲二十出頭的年輕孩子,他們人生路才要開始啊!想到這些無辜的孩子年紀大概跟我的孩子一樣、他們的父母大概也和我差不了幾歲,真的很心疼。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23:13
謝謝!感恩分享~
我在旅行中,被問到還沒搞懂,正想好好看新聞,這一篇文章來的是時候,用得上,在臉書分享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9 23:37 回覆:

這意外事故已經登上國際版面,好幾個國家都開始對Color Run這種噴灑玉米粉塵的活動提高警覺了,希望這次事件可以喚醒大家對公共安全的重視,不要再拿人命開玩笑了!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的意外~真的危險!!
2015/06/29 22:22

這次的這個"粉",真的是很令人意外的沉痛和傷心......

怎麼會這麼的嚴重?!! 好好的一個假期活動啊*!*

祈願 受傷的人 減少疼痛- ! -早日康復 身心上的創傷......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9 22:41 回覆:

今天聽到有位傷患不治,她的母親說當晚她意識很清楚,還記得打電話和母親聯絡,對自己帶弟弟北上遊玩卻遇上這種意外很自責,這一番話聽了讓人更難過,本來應該是和弟弟開開心心度週末的,卻雙雙重傷急救,姐姐還因次丟了寶貴的性命。

都是年輕的孩子啊!希望商人們拿出良心,不要再這樣不把人命當一回事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fety First -
2015/06/29 21:38

以前在公司裡的口號. 意義深遠.

Safety Engineer是事事要插手管.

大家也知道小處疏忽是會釀成大災難的, 所以都忍著他們的雞蛋裡挑骨頭.

相信台灣有OSHA一類的組織和法規.

但是認真執行起來是要花錢花人力的.

太多人就走捷徑, 或渾然沒有這方面的知識.

這次的粉塵爆代價是讓人心痛的.

Apple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9 21:57 回覆:
Apple指的應該是「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台灣行政院勞動部編制確實有這樣的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官方有官方的作法,也經常有執法不力的質疑。官方反應時間有時候甚至不如民間快速,這次嚴重的是燒燙傷意外,年輕人面對未來有一段很長的重建之路,這一次許多民間醫美診所發起免費為這些燒燙傷者持續做傷口護理,讓人感受到社會的光明、愛心的一面。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8:56

凡涉及施放產生火焰火花效果的活動,公安務必嚴加把關。

彩色粉塵聲光閃爆本身具危險性,主辦單位與場地單位事前竟然毫無防範措施,包括現場禁止煙火及全面清除易燃物等,完全沒有做到。

粉塵閃爆常識普遍缺乏,且毫無正面意義,最好修法限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9 20:35 回覆:

年輕人追求刺激、新鮮無可厚非,但是主辦的人實在應該要善盡引導及保護的責任,各種攸關安全的防護應該要做好妥善的規劃,五百多個傷亡,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啊!「不知道、不清楚、沒聽說過會塵爆」的說法,良心上怎麼說得過去?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0:26
同一樓,業者靠這個吃飯應該要有專業的知識,可是居然這麼無知。一般孩子可以不知道可是他們怎麼可以不知道!我們家老爺以前在農場工作,老闆都會警告他們澱粉比炸彈還可怕要小心操作。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9 13:22 回覆:

我印象裡這家水上樂園經營一二十年,確實沒聽過發生什麼重大意外事件。但是舉辦大型派對,本就應該對群眾的安全嚴格保護把關,中間要施放什麼,本來就該仔細檢查。這次發生這麼重大的意外,負責的人顯然都在狀況外,平時人員的危機管理和訓練都不夠確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