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危險啊!
2015/06/28 16:31:46瀏覽4660|回應13|推薦153


Color Run 的背後,潛藏著可能致命的危機,你知道嗎?

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曾經帶他們到位於淡水八里海邊的「八仙樂園」玩水,不同於一般的水上樂園,「八仙樂園」確實有它迷人的地方,面積廣闊,加上不同主題的戲水設備:漂漂河、人造海浪、各式滑水道,超級大水桶....孩子從白天一直玩水玩到晚上,我們一家曾經在這裡留下夏日消暑又開心的回憶。

昨天晚上卻被突如其來的新聞嚇傻了!電視上盡是遊樂園裡的遊客在一片火海中四處逃竄,哀鴻遍野,原本應該充滿歡樂笑聲的八仙樂園,卻發生粉塵氣爆,烈焰沖天,現場一片焦黑狼藉,宛如戰場。短短一瞬間,樂園成了煉獄,總計共有五百多名遊客被火焰灼傷,怎麼會這麼嚴重?

據悉,主辦單位為了提高「開心彩虹派對」現場氣氛,在現場施放可食用的玉米粉,現場五彩繽紛的玉米粉塵煙霧瀰漫,加上現場五光十色的聲光效果,動茲動茲的節奏....Color Play 讓剛放暑假的孩子們簡直 High 到不行!

遺憾總源自一連串的疏忽與大意,主辦單位缺少警覺與危機意識感,為了效果將大量粉塵噴向空中,無視於現場吸菸族及高熱燈具的爆炸危險,那怕是一點點摩擦靜電,就立刻一發不可收拾。瞬間閃燃的火龍四處竄燒,彩色的玉米粉著火後黏在皮膚上,造成許多人大面積灼傷。參加這場歡樂派對的大部分都是年輕孩子,一位十八歲的小女生全身90%灼傷,開計程車的父親心痛到泣不成聲,同樣身為父母的我,看到這一幕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一場 Color Play 因為疏忽變成 Color Pay,好慘痛的代價!

也許你正納悶,玉米粉不是無害嗎?怎麼會釀成氣爆火災?大家Google一下「Flour Mill Explosion (麵粉工廠大爆炸)」就知道看似無害的麵粉,竟然可以把工廠屋頂給炸飛,還引發大火把建築物燒個精光。

麵粉?做蛋糕的麵粉?把屋頂炸飛?You've gotta be kidding me !

底下這個科學小實驗,可以為你解開這個謎團。如果在一坨麵粉或玉米粉上點火,因為密度太高是燒不起來的,但是當我們把麵粉灑向空中,粉塵微粒子在空氣中散開以後,和氧氣接觸的面積擴大了,這時候只要稍微靠近火源,粉塵迅速燃燒開來,瞬間由點擴散成面,形成一片火網,破壞威力驚人!

無知,經常讓我們鬆懈毫無防備,但是遲來的教訓雖然有著遺憾,卻可以讓我們累積知識,在未來面對類似的狀況時學會提高警覺。每一種大型活動都有潛在的危險性,我們實在無法預測別人的疏忽會不會危及他人的安全,但千萬要做好防範保護好自己,哪怕只是稍微留心一下身邊的環境,記住逃生出口位置,或是疏散的方向,說不定就可以保住自己一條小命。

危機四伏的年代,希望大家凡事格外小心,出入平安!


用石松粉(Lycopodium)替代麵粉、玉米粉,進行「粉塵閃燃」實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50982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23:43

這次意外也使我十分震驚

完全沒想到玉米粉竟然會氣爆

我們國小的自然課程在"物質燃燒"單元應該要盡快將此納入

人往往因為無知而忽略了潛在的危險

往往都是事情大條了才知道要防範

只是很多時候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9 00:07 回覆:

危險的行為還蠻多的。以前大家在過年期間喜歡到新店碧潭放天燈,有一次我帶著家人親眼目睹天燈沒放成功,就在黑壓壓的人群中墜落,真是驚險萬分。還有一些天燈往前面不遠處,車流量很大的橋上撞去,我就很擔心哪天如果掉落在哪台車子上引發爆炸怎麼辦?攤商們為了蠅頭小利,不把大家的生命安全當一回事,真的很可惡。還好,新店碧潭經過整頓,現在已經沒有人做這些危險的事了。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有許多東西都很容易引發閃燃,像是定型髮膠噴霧、慶祝生日用的噴膠,還有這次的彩虹玉米粉,主辦單位主辦這麼大型的派對,沒有這方面的安全常識,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用五百多個年輕人換一次教訓,代價實在太大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23:30

我是很生氣國二的理化學道哪去了?在講反應速率的時候就提到粉塵爆,而且台灣過去也發生過許多次粉塵爆。((沒有知識也要看電視))。為什麼那麼多人如此無知啊!!

此外,這些粉塵吸入肺部會造成類似矽肺的病。我公公在台糖就是管製造校母粉的,吸入不少粉塵,退休不久就得肺腺癌而離世。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9 00:28 回覆:

這意外發生太突然,年輕孩子們肯定措手不及,倉皇之中不知所措吧?

主辦單位沒有知識也沒做功課,八仙樂園出借場地顯然也沒有盡到事前安全審核的責任,危機處理也全亂了套,顯然管理方面過於鬆散。

被火灼身,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痕,傷在兒身,痛在父母心,傷心的父母心急如焚,心中也為他們感到難過。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22:45
我比較意外的是業者的這方面知識竟然這麼薄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8 23:01 回覆:
以往 Color Run 是路跑活動,接近熱源的機會比較少,這次是演唱會表演形式,舞台上掛滿會產生高熱的燈具,主辦單位和出租場地的單位都沒有意識到噴灑粉塵會有危險,我想都有業務疏失。

看到那麼多年輕孩子被火灼傷,還是很不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