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用一堂課的時間
2014/04/04 00:58:00瀏覽3293|回應28|推薦123

【前言】並不是為了趕搭學運順風車寫此文。最近瀏覽網路讀到聽到一些令人深思的文章與分析討論,覺得有些心得感觸想用文字寫出來。當您讀完底下文章,您理性與感性的回應我依然竭誠歡迎,但是如果想爭辯孰好孰壞,孰忠熟奸,那就大可不必。我寧願大家把好、惡留存心中就好,並不是每件事都要與人爭的面紅耳赤的,社會上的「恨」已經夠多,不需要錦上添花。

平日繁忙之中有時候不免會漫不經心地直接就否決了孩子一個原本興致勃勃的建議,實際上每一次父母的漫不經心都會在孩子心中累積成一股抗拒力,漸漸地,孩子拒絕和握有絕對權力的父母溝通,有些事寧願私底下與同學為伍而不願意讓父母得知。為了避免與孩子之間的對立與日俱增,身為父母的我們經常要互相不斷的提醒:放下手邊的工作,放下權威和身段,好好聽聽孩子怎麼計畫,怎麼想。


前幾天我才在木頭的新文章裡寫下身為父親的感受,我的孩子雖然比木頭的孩子小,但是我和木頭一樣已經感受到新世代的衝擊正「猛烈地」敲打著我的心,不斷提醒我是時候該調整自己的心態。很顯然的,過去父母權威式的教育已經不再適用於這群新世代的孩子,照本宣科,只會更讓「爸媽冏很大」。

最近火紅的話題讓大家都有話想說,每個人出發點都不一樣,大家似乎都有一股無名之火不吐不快,許許多多情緒化的文字不外乎就是教人如何去「恨」,不是教人如何去「愛」。一窩蜂相互叫囂的文字中,另外有一種部落格文字讓我願意繼續讀下去,儘管少之又少,但是讀來依舊讓人覺得很受到鼓舞:

...如今島嶼又分兩國,媒體與社群網站眾生喧譁,但太多快思,太少慢想,只有你錯我對的廉價辨證,只會帶來薄弱的國家底蘊。...理性才能帶來真正的民主,整個西方民主400年的實驗,就是一個理性的學習歷程。我們跌跌撞撞走了60年,卻創造了不少奇蹟,整個華人世界,也只有我們保有真正的民主,但我們付出太多的代價。...我們正站在天平的兩端,要誓死保護好天平的支點,那個支點就是──「除了證明自己對之外,也要承認另一方也有對的部分,這樣邏輯才對,也才能,得分。」
  ─野百合學運蔡淇華

這是曾經參與過野百合學運的學生,經過多年以後對同樣投入立院抗爭女兒訴說他的心情。文章一語道出了一位父親對參加學運的女兒心中無盡的愛,這樣理性的教育讓人覺得欣慰與放心。接下來我讀到木頭的新文章,因為愛,木頭陪女兒體驗了330學運現場。我想換成是我,大概也會做同樣的事,我的過去他們不曾經歷,他們的未來,我願意陪他們走過,一起判斷是非,一起分享甘苦。

網路世代像是一把兩面刃,快速的洗版很容易陷入崩壞的文字陷阱當中,隨著旁人高漲的氛圍叫囂起舞。但是如果善用網路科技冷靜閱讀,是可以從中獲得許多讓人深思的理性思維,而不至於跟著人云亦云。

有一些客觀理性的聲音,是需要用心去聆聽的。


美國之音中文網焦點對話節目,華盛頓
【註】
貓膩:老北京土話,馬腳、漏洞、不合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22333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23:50

>> Hey-Ho:談民生問題,談孩子未來,我還可以跟你討論

想台灣的產品打出品牌,大陸的市場是機會。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6 00:04 回覆:
幾年前,我曾經有這樣的雄心大志,做過這樣的夢,有過一些接觸以後,夥伴們一致決定不再做大陸夢,因為制度因為文化,說來話長。對於今天服貿這樣的話題,有很深的感觸,其來有自。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這些大陸學者的言論 只能說
2014/04/05 22:53

他們並不了解台灣

也不了解 台灣海峽的重要性

更不了解台灣並不是香港,台灣沒有解放軍

一聽就知道沒有抓住問題的最根本:列強並不希望台灣和大陸能統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5 23:11 回覆:
談民生問題,談孩子未來,我還可以跟你討論,這個列強問題就超越我的能力了,呵呵。列強怎麼想我一點概念也沒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篇回應是說:台灣不是香港,老共沒有理由打台灣,也不敢打台灣
2014/04/05 21:59
陸、結論

台灣的未來還是得靠產業,高品質的產品才能在市場上站得住。台灣要重視技職教育、就業訓練及在職進修。

另外,金融業也是台灣的強項,台灣人的觀念比大陸先進,各項管考核也都比大陸完整,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台灣沒有道理放棄大陸。以台灣的經驗及大陸的市場,台灣的企業是有機會打出自己的品牌。

另外,國人真的必須要有愛用國貨的觀念。

使用台灣製造(MIT)的產品,才能維護好國人自己的就業市場,推廣愛用國貨,讓人民了解就業率是國民自己的責任。

.


為了你這篇,只好打破慣例再寫一篇:馬英九一定要撐得住繼續與學生溝通服貿協議 http://classic-blog.udn.com/leepe/12278554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5 22:48 回覆:

我自己也在業界多年,我也曾經試圖和大陸合作過,經過團隊仔細討論後,我們結論是合作後不出一年就會因為山寨文化讓自己死路一條。所以我很同意夏業良教授說的,台灣不該是全部往大陸傾斜,而是應該去思考調整台灣的經濟結構,創造新的產業,那也是時和大哥這裡所說的高品質的產業,那絕對是台灣人應該要走的路。

舉個例子,台灣的歌手一窩蜂往大陸前進,當他們遇到需要做出「抉擇」的時候,要嘛就被封殺,或是被噓滾出中國,要嘛就必須為了五斗米折下腰來。我們的歌手不知有沒有想過,有朝一日可以像韓國少女時代,像江南大叔一樣,到全世界各地唱給各國觀眾聽,不再只是給韓國人聽,讓外國人因為喜歡而願意去學韓語。

將自己的文化打進全世界,而不是只是唱給僑胞,唱給中港台星的華人聽而已,學學李安的大氣。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子之矛 攻子之盾
2014/04/05 18:55
能改變大陸的 只有民主, 大陸政權擔心的也只有民主。

能影響大陸民主的只有台灣。

台灣會無緣無故的落入大陸的手中嗎?

答案是:絕對不會的

.

為什麼?

因為台灣和大陸之間有一條台灣海峽,

台灣海峽控制東北亞與歐洲的航道,或許也控制東南亞與北美的航道。

老美、日本、或許連俄國 都無法忍受台灣海峽變成中國大陸的內海,

所以....,所以台灣是很安全的。

老共不會傻到打台灣 而遭致 再次列強八國聯軍的圍剿。

希望大家都能了解西方政治的精華:瓜分的藝術。

所以....,所以台灣是很安全的。

.

台灣不是海南島,海南島是南海的 克里米亞,只有地緣重要。

台灣海峽是扼住歐亞航道,是東北亞的經濟命脈,列強是絕不允許老共獨佔的。

所以....,所以台灣是很安全的。

.

最後回過頭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不入虎山焉得虎子,

要改變大陸、只能靠台灣的民主。

.

印刷業不公平? 那就鬧到北京去嘛, 看誰怕誰?

台灣不是香港, 台灣沒有解放軍,

台灣有的是王丹 和 吾爾開希, 怕什麼?

試試台灣人的衝撞力,印刷業不公平? 那就鬧到北京去嘛, 看誰怕誰?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5 20:35 回覆:
這裡我向時和大哥坦承,你的回應我理不出一個邏輯,看起來你在論理,可是又十足反諷,我不明白哪一段才是真。另外,我不是軍事專家,也不是什麼有影響力的人,還沒發生的事我不知道會怎樣,但是已經發生的,我可以看的到。

除了大陸,其他國家並沒有三番兩次對台灣文攻武嚇,除了大陸,沒有人寧願台灣不長草,也要奪回台灣島。撂狠說出去的話,也許需要好幾輩子的功夫才會消弭人們心中的疑慮,現在大陸對台灣百般示好讓利,所為何來?我何嘗不希望自己杞人憂天,庸人自擾,軍事行動那是國防部的事,我關心的是下一代的未來,我不希望大人們口口聲聲沒事沒事,一但事情發生了,有錢的人卻一個個拍拍屁股遠走高飛,留給下一代一個破碎的夢。

用台灣民主影響大陸,是在台灣還有影響力的時候,「以經促統」正在發生,天秤正在嚴重傾斜。影片中四位學者的論點:大陸根本看不上台灣市場,大陸根本不想保有台灣的民主,網路封鎖銅牆鐵壁....這都是事實,並非杞人憂天。

我希望大陸對台灣如同對其他國家一般一視同仁,光是這一點,大陸就做不到。大陸很想急統,想像一下,60年來大家的努力,哪天突然有人告訴你,必須一筆勾銷,你還會記得台灣的價值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15:07

謝謝分享這篇報導,

服貿背後的以經促統策略,引起臺灣人憂心,是可以理解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5 20:16 回覆:

對政府而言,也許這正是一個他們最不想碰觸的敏感話題,節目裡的學者無疑的是掀開了那個潘朵拉盒子。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夭八吵
2014/04/05 00:54

今天才做紅龜粿和竽粿巧........

你就已經想到粽子........端午節功課  逃不掉的

到時 我再把粽繩綁長一點  用甩的 給你甩過去嘿~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5 01:15 回覆:

喔給巧,啊,我大概八百年沒吃過了,光聽到就流了一地口水。這樣啦,你帳號給我,我下粽子訂單,然後阿計你附送「喔給巧」,拜託....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3:03
肚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5 00:20 回覆:
大姐頭,今年要不要下海親自包粽子啊?接不接受預約訂單的?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3:01

今天才在FB上看到一位信耶穌的"黑"掉一位信"佛"的

不是為信仰  而是因一朵無辜的太陽花而歇斯底里的叫罵

連有堅定信仰的人  神都無法讓他/她有起碼的度量  好好聽聽別人講話

真悲哀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4 23:49 回覆:

現在只要聽到有人歇斯底里,渾身就不對勁。有人說我們台灣的生活幸福指數很高,說話的人現在大概會以為當時看丟鬼喔!呵呵


飛雪(星光駐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2:50

關於相關議題的文章

最近在udn我只認真看過三篇

一篇是木頭寫的

一篇是大聲婆寫的

另一篇就是山頭大哥這篇

看了很感動

沒有情緒化字眼

沒有仇恨對立的觀點

而且你們都是很棒的父母

剛也花了點時間很專心的看完影片

深入而客觀的評論

這才是媒體應盡的職責

一開始還疑惑陸媒怎麼可能有此言論自由

就想應該是美國的節目

果然沒錯

臺灣的政論節目總是在吵架

看了就很煩

以前教政治學的教授曾經告訴我們說:

「那些在政論節目裡因政治立場不同互嗆互槓的立委

下了節目後還會相約去喝花酒

而你們這些情緒及仇恨被挑起的觀眾不是很傻嗎」

我媽咪也常叮嚀我說:

「除非妳將來要當政治人物,否則就別在公開場合談論

因為臺灣的政治言論永遠都是在撕裂親人、朋友、族群的感情」

還好!還好!我不愛政治,只愛大自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5 00:17 回覆:

每次看見兩派人馬吵個不停,明明就相隔一步而已,話卻必須講到爆青筋,我就好想唱曾靜玟的那首不快樂給他們聽:

我快不快樂  被你推開後的每一刻
我快不快樂  當看見我和你的結果
是我離開你身後  你轉身往前走
你的背影我只能看著  像是在嘲笑我的捨不得
反覆問著  我快樂不快樂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8:39

決策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然而現在一碰到政治
所有事都用二分法來評斷並且堅持已見
漫罵、抹黑、硬掰似乎是唯一的語言

330遊行靜坐表達的實際上有一大部份
是對政客(包含當權者與反對黨)的失望
甚至是絕望

民主的這一堂課, 還有太多要修的
還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需要大人們和孩子們一起靜下心來聆聽彼此

謝謝嘿吼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04 20:52 回覆:
當再簡單不過的文字交流平台如臉書和部落格都變成二分法的擂台時,我們大概可以預見人與人之間互信的基礎已經薄弱到何等程度了。

撕裂傷痕很容易,要讓傷口癒合,可能是好幾個世代的時間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