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梅村summer retreat (1)
2012/09/10 11:08:11瀏覽2667|回應0|推薦1

有些網友可能對一行禪師梅村的修行方法不甚了解,也許有人聽過正念禪修,有些人曾閱讀一行禪師優美的詩文或書籍。那麼,究竟世界各地的人到梅村都在做些什麼? 又都是哪些人才去? 是不是一定要有參加過在地的在家僧團? 若自己住的地方沒有僧團呢該怎麼練習正念禪修等等...這些問題都是我步步走過的經驗,帶著許多疑問練習梅村的正念禪修,觀察梅村的環境,更察覺自己身心變化。



上個系列分享如何到梅村的實用資訊,這系列將繼續介紹在梅村不同的村落(hamlet),以及參加禪修營的正念禪修方法,與大家分享。

寫得是法文,應該意思是下村吧
(這裡是巴士集中處,要去上村跟新村都從這裡出發)


鐘聲是梅村傳統中重要的指引,不論大小鐘聲,
只見每人包括橫衝直撞的青少年與小孩們都突然冷凍三秒正念呼吸。
因此梅村每個村都有鐘塔,每天早上聽鐘起床、聽鐘行禪、聽鐘入眠。
 梅村包括各地中心的大鐘可都是台灣佛教徒供養的喔 ! 
 




本篇要介紹的是梅村的下村(Lower Hamlet)。
 

梅村的歷史這樣寫到如下文,大意是一行禪師1982年南下找新的地點可提供禪修並協助越南難民,原本他找的點地主不想賣(後來還是買到了就是現在的上村),於是禪師與真空法師繼續找,幾天後就看到了下村這個點,那天是1982年的9月28日,今年是2012年剛好是梅村整整成立了三十年了!

In 1981, Sweet Potato community held its first summer retreat, which attracted more people than it could accommodate. Thích Nhất Hạnh then traveled south with his colleague Chân Không to find a larger site. They found a piece of land in Thenac which seemed ideal. The landowner, Mr. Dezon, didn't want to sell,[citation needed] so they continued looking. A few days later, on September 28, 1982, Thích Nhất Hạnh purchased a tract of land about 6 kilometers away, which is now known as the Lower Hamlet (Xóm Hạ). Later that year, a hailstorm destroyed the vineyards on Mr. Dezon's property and he was forced to put his land on the market.[citation needed] Nhất Hạnh bought the land and called it Upper Hamlet (Xóm Thượng). Initially, these two hamlets were named Persimmon Village (Làng Hồng), but it soon became clear that plum trees fared much better on the rocky soil, so it became Plum Village (Làng Mai).



 

下村(Lower Hamelt)跟新村(new hamlet),是梅村提供給外來禪修者單身女眾的地方,若是單身男眾請選上村(Upper hamlet),或是一家連同小孩前往則這幾個都可以選擇。這次夏季禪修營,我在下村與新村各住了一周,介紹禪修營活動與環境與各位分享。正念禪修非常注重時時刻刻生活中的修習,因此梅村的禪修並不需要坐禪好幾個小時,而是讓大家體驗生活的食衣住行中如何練習正念。

夏季禪修共有四周,報名表上說明至少要住上一周以上,所以各村的行程也都排定一周的活動,每天的內容都會有些不同變化,但大致都會有的活動包括有:

清晨坐禪與唱誦

正念早餐

行禪與休息或工作禪

交通 

(步行或搭巴士到禪師所開示村落,每天地點不同)

一行禪師開示

與禪師一起正念行禪

正念午餐或工作禪

午休

家族活動與佛法分享

正念晚餐與工作禪

傍晚行禪

梅村的特色就是行程有彈性,

請參照每天寫在餐廳的白板,那裡才是每天的正確活動行程喔


今年因為正逢梅村三十周年,所以另外排入許多慶祝活動與展覽,您可參考網頁

http://virtuebirthheart.blogspot.tw/2012/08/plum-village-30-years-1.html


報到處

找到自己名字跟家族表單之後,把行李搬到宿舍就算報到完成
(若還沒繳完錢請到辦公室,旁邊可租借蚊帳,綿被,枕頭,耳機等設備)

報到完之後要幹嘛,正念休息阿,
這不是"研習營",沒有研習本且時間表根本只是參考,
報到日當天看到很多禪修者睡覺、散步、躺在草坪上看書、聊天...
大家是來度假,還是來禪修呢?
在台灣禪修時習慣"被規定該幹些什麼",突然有了自由的三小時有點不知所措 



 
下村的住持法師是法國籍的sister Gina,註冊到新村的人似乎以歐洲人為主,在每周五的報到日,下午2-5點法師陸續從車站接送大家到報到處,接著是正念的搬入宿舍休息或參觀環境,晚餐時與佛法分享家族見面,第一天很輕鬆,但要學會輕鬆其實不容易,三小時自由時間我真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還沒學得放鬆,只好先拿著相機出去走走拍照。



梅村的修行方法的佛法分享,會將禪修者分組,因為夏季禪修營從歐洲各地來的人很多元,看起應該是以語言來分包括法語組、德語組、荷語組、西班牙組、兒童組跟青年組。我被排入英語組,家族朋友裡有英國人、德國人、美國人、西班牙人、台灣人(我)、意大利人。

每個禪修者都會編入家族,家族朋友們會一起工作禪與佛法分享的時間





下村Lower hamlet 是梅村最早買下的村落(1982年,所以今年剛好第30年了),
這棟房就是禪師的書後面的mark,我很幸運的第一次就住在這棟老房子裡,
畫面最左邊是辦公室,中間是法師平日的佛堂,最右邊的入口進去就是我的宿舍。




我的六人宿舍
(梅村的住宿分為帳篷、宿舍
、兩人房等價錢不同,報名時就要填寫清楚) 




共修資訊:Mindful Bloom

臉書社團:美妙的覺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arna&aid=683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