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再回法國梅村
2015/06/13 21:57:29瀏覽1954|回應0|推薦1

2015年初決定要再帶一團花精之友去蘇格蘭蘭花花精中心,突然想到可以再回南法梅村(Plum Village)一趟,最大的原因當然是聽聞因為親愛的老師一行禪師(Thay Thich Nhat Hanh)2014年年底重病之後,年初已回到梅村休養復健。

再來,也因為台灣的在家僧團也在今年結束了,梅村傳統的正念修習遇到瓶頸跟變化,雖然在台北、台中似乎開始有些朋友一起練習正念,但論到要組團、或如前幾年參加梅村在家僧團那般、必須帶著某種使命或是舉辦活動,卻在修習還不穩固的狀況下又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因此今年決定申請再去女眾下村 (Lower Hamlet)兩週,想回到梅村好好休息跟修習。




照片取自梅村僧團臉書,參加下村正式午餐修習正念進食
 https://www.facebook.com/plumvillage?pnref=story
 

倫敦->南法走法:


這次走法跟2012年不同,在英國蘇格蘭的蘭花花精籌辦課程工作結束之後,從倫敦飛往南法Bordeaux,在梅村每週五的抵達搭乘火車到梅村最近的車站Ste. Foy la Grande,抵達前一週要記得寫信給申請的村,法師們會統計每週五要接送時間與人數。
 

若從巴黎前往可參考此心得文 http://blog.udn.com/jharna/6694734
有幾位歐洲朋友也從另外附近一個Bergerac機場進入再接火車到Ste. Foy la Grande車站。


照片來自網路

關於Bordeaux一些資訊:


這次提前一天週四從倫敦搭乘荷航再轉到Bordeaux:早上9點飛機離開倫敦,在荷蘭等機2小時,從荷蘭飛往法國約1.5小時,機場搭乘7歐元的機場接駁車30分鐘可直達火車站,當天下午4點抵達火車站前面的住宿飯店(市區到機場若搭乘計程車約是40~60歐元)。隔天中午搭火車從Bordeaux往Ste. Foy la Grande車站,若在網頁先訂好車票,可在火車站內黃色機器取票,取票機只有法文需要花點時間試按鍵。選二號一般車廂,單趟約14歐元,車程約一小時。


若有朋友想要提早到Bordeaux觀光,可以住宿火車站旁或是觀光街區的飯店,約是一晚70歐元起跳。Bordeaux城有當地路上電車tram與公車可搭乘 (單程1.5歐元,也有一天券與多天券,可在每個上車點有機器可購買,可選英文說明)。畢竟這裏是觀光城,若不黯法文用英文基本是溝通無虞,梅村內英文是各國禪修朋友之間的主要語言,此行唯一需要比手畫腳的時刻是在Ste. Foy la Grande火車站購買回程票時,與櫃台人員買票並詢問火車偏偏不按時刻表出現的狀況。


費用

這次我選擇稍微好一點的三人房,每週食宿活動費用約1.3萬台幣(住宿可選兩人套房、四人房、通鋪與露營有不同費用,可刷卡或國際匯款)。台灣朋友可能覺得價錢不便宜,但參加過歐洲的靈性活動而言,梅村的價錢是中肯的,只是外國沒有台灣佛教禪修免費的文化,對台灣人的我而言,前幾年很難相信「禪修營要收費!」,但只要您真心想去梅村,請不要被語言跟費用的恐懼給限制了,寫信給梅村請法師幫忙讓您成行吧!


因為歐美人很注重隱私跟住宿條件,梅村整體的住宿環境比台灣參加過的禪營好上許多,就這次我住的下村區New House是梅村新租下的房子為例子,剛整修過附上IKEA嶄新床具、有自己的讀書燈、分享廚房、起居間與可日光浴的草坪。

梅村也提供需要經濟支柱的朋友可申請獎學金,想拜訪梅村或長住的朋友,可以試看看擔任某些工作,特別是夏季禪修營參加者多,法師提過這時候總是很需要英法越語有通、以及擅長兒童青少年活動的工作支援。

其實與2012年收費差不多,可參考此篇 http://blog.udn.com/jharna/6694512



接下來幾篇會陸續分享這次在梅村修習的心得主題,若您對梅村正念有興趣,因為目前台灣共修團狀況不明,能夠到法國梅村或香港中心參加禪修營,應該是您最容易直接體驗的機會囉!


相關資訊

法國梅村 http://plumvillage.org

女眾下村禪修營報名網頁 

http://plumvillage.org/retreats/lower-hamlet-spring-retreat/

香港梅村 http://pvfhk.org/index.php/zh/

Bordeaux交通資訊 http://www.infotbc.com/le-reseau-tbc/plans-et-cartes

共修資訊:Mindful Bloom

臉書社團:美妙的覺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arna&aid=24423039